中学体育分组学习的利弊

时间:2022-01-30 08:32:55

中学体育分组学习的利弊

1.中学体育教学中的分组学习利弊

中学阶段的学生由于发育程度的不同,体质之间的差异存在的较大,尤其是对于一些发育较早的女生来说,其身体特征和优势有可能远超同龄人。这种差异,与学生缺乏体育锻炼而产生的体质偏弱是有本质上差别的。如果老师没有结合实际情况就对学生按照个人喜好来完成分组,对于没有分在同组的学生,心理上肯定要承担较大的心理压力,而被选中同组的学生,可能因为对相关能力和基础战功的不足,也或多或少的存在心理压力。如此一来,就完全违背了老师借助分组教学开展学生综合能力提升的目的。其二,不健全的分组管理,容易扼杀学生学习体育知识的兴趣。处于中学阶段的学生,心智发育是比较活跃的,在人为因素的刺激和促进下,一些被分到相对较弱小组里的学生,大多数情况下会希望努力突破自己。而对于老师来说,老师把学生按照相应的标准对学生的学习完成分组之后。往往就认为可以实现分组刺激学习的目的了,并没有过多的去关注学生思维以及逻辑能力上的明显提升。其实这是一种对分组教学错误的认识。

2.中学体育教学中的分组学习纠偏措施

一是,根据不同的体育项目来进行分组教学,有助于学生舒缓学习压力。如果在单一项目中采用分组方式进行教学,势必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兴趣,但是如果在不同的体育运动项目教学过程中采用分组教学的方式,逐步的淡化较为明显的分组痕迹,对于学生来说是比较容易接受的。如果客观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采取让学生自由组合的方式来进行搭配,这样自由组合的形式,还能进一步的加强学生对体育运动项目中团队合作能力的培养。二是,根据不同的学生能力来进行分组优化。阶段性的体能测试以及相应的体育能力锻炼应该是作为分组的标准,但是这种标准不仅不能是一成不变的,而且还需要比较频繁的加以使用,这样一方面给不同组别的学生有一个突破组别限制的机会,能够在潜意识中增强其体育运动项目的竞争能力和意识,另一方面也能够比较客观的反映出周期性范围内学生的体能变化过程。有助于老师结合相应的数据来优化不同组别的教学方案,结合动态整改方案调整的分组教学,也应该更加尊重学生的意见和建议,这样能够让教学更人性化一些,也可以让学生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调整所在的组别,更符合通过体育课学习来提升学生身体健康的目的。

综上所述,新课标的推广,让中学体育教学更充满活力,也让体育教学改革呈现出多种形式,在这个过程中,体育老师要借助现有的有利条件,充分发挥分组教学方式中的优势,有的放矢的解决其中存在的问题,争取在中学阶段给学生创造一个宽容、宽容且能够充分锻炼学生个人能力的体育教学课堂环境。

参考文献:

[1]马晓东.体育课中如何渗透梦想教育[J].亚太教育,2015(18)

[2]李建平,张海威.中小学体育理论课程体系构建初探[J].才智,2015(04)

作者:任江元 单位: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石油中学体育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