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学体育养成教育

时间:2022-09-19 03:08:23

浅谈中学体育养成教育

一、中学体育中融入养成教育的重要意义

中学阶段,学生的身体处于重要发展阶段,心理开始逐渐向成熟发展,处于半成熟状态。此时的学生自尊心较强,大多渴望独立,但又难以对自我进行“监督”,行为控制能力低,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经常会有沮丧心理出现,因此,需要对其进行教育与引导。养成教育强调政治、思想、品德等教育的融合,主要目标是帮助学生养成健全的人格、坚强的毅力、完善的品质[1]。因此,在对中学生实施体育教学时,教师应该注重养成教育的融入,引入多种教学方法,对学生多方面素质进行培养,使中学体育充分发挥出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二、在中学体育课程教学中融入养成教育的一些措施

1.严格要求,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

对体育教学活动进行组织时,教师应该给学生提出相应的要求,并严格要求学生遵守。例如,体育课堂上学生需穿运动鞋,上课铃响之后,应该迅速集队,并由体育委员将队伍整理好等。同时,在课堂上,教师还应该要求学生爱护、保护体育器材,积极与同学合作完成教师组织的任务。这样能够让学生明确遵守规则的重要性,对学生的一些行为进行约束,可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另外,教师还应该注重学生体育兴趣的激发,为学生创建一些充满乐趣的体育活动,并对学生进行引导,使其积极参与,并提出任务的具体要求,让学生自主完成任务,以对学生体育兴趣进行提升,对其独立能力进行培养。

2.发挥集体作用,培养学生团队精神

在对一些体育活动进行组织时,教师应该注重集体作用的发挥,组织一些需要学生协同合作才能完成的活动,对学生团队精神、合作能力进行培养。在具体的教学中,教师可引入小组合作这一教学方法。以跳绳这一活动的组织为例,教师可将学生分为10人左右一组的几个小组,组织学生完成跳绳任务:在60秒内,完成40个以上的连续跳绳。活动刚开始时,学生配合不好,屡屡失败。此时,教师及时给予引导,让学生相互协调、配合,不断进行练习,最终将此任务顺利完成。这样,不但能够使学生身体素质得到有效锻炼,而且能够对学生团队精神、合作能力进行有效培养。此外,体育教师还需要对学生集体意识进行培养,将学生体育成绩及行为方式纳入良好班集体的评价中,无形中对学生产生一种约束作用。为了集体的荣誉,学生会积极参与体育运动,遵守体育课堂上的相关纪律,做出一些行为时也能考虑到集体的荣誉,自主对集体荣誉进行维护,从而促进集体意识的培养。

3.引入体育游戏,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体育游戏指的是将学生体力发展、智力发展与身心娱乐融合为一个整体的一种运动形式,对游戏的结果进行评价是学生是否取得胜利,这可促使学生不懈努力,培养其意志力[2]。另外,每一个体育游戏都有一定的规则,进行游戏的过程中,需对这些规则进行严格遵守,这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学生将体育游戏规则的遵守迁移到以后社会生活中法律法规的遵守中。对学生行为方式进行规范,帮助其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例如,在篮球的教学中,教师可组织学生进行篮球比赛,为学生设置严格的规则。教师充当裁判员,当学生有违反规则的行为时,及时吹哨。这样的篮球活动有着严格比赛规则,为了追求胜利,各个小组的学生会相互探讨战术,默契合作,并积极拼搏,可培养自己的毅力、团队精神、体育精神等。另外,教师严格吹哨,让学生明确违反规则的行为,可使学生明确规则的重要性,争取在比赛过程中不“触碰”规则,从而对学生的行为习惯进行约束,规范其行为。

三、结语

将养成教育融入中学体育教学中极为关键,是实现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是体育能否充分发挥出育人功能的关键。因此,初中体育教师应该对此有明确的认识,不断对自己的教学观念与方法进行更新,为学生创建一系列有意义的体育活动,有意识地将养成教育融入其中,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对其综合素质进行有效培养。

作者:王海丰 单位:江苏省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

参考文献:

[1]穆伟.中学体育教学实施素质教育探讨[J].考试周刊(教师版),2016(51):107.

[2]徐云华.素质教育视阈下的中学体育教育探究[J].才智,2014(15):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