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教师素质现状调查与研究

时间:2022-07-25 10:52:14

中学体育教师素质现状调查与研究

近年来,各级教育部门、学校和教育工作者本着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响应国家体育新课标的要求,顺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提出的新要求,积极提升自我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专业水平,可谓成果显著,但依然存在不少问题。本研究以广州市黄埔区石化中学、广州市黄埔同仁学校和广州黄埔鱼木学校等38所学校中学部共304名体育教师专业素质现状展开系统调研,在此基础上对其专业素质做量化分析。在综合考虑年龄、性别、学历、工作量及职称等因素对当地体育教师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影响的同时,又从基本能力指标体系角度评价了该区体育教师的职业倾向能力。在此基础上,得出该区中学体育教师专业素养培养存在的主要问题,然后结合未来体育教育发展方向,提出改善的对策和建议。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广州市中学体育教师专业素质的现状。

1.2研究方法

1.2.1文献资料法

行文之前,笔者比较充分地阅读了与体育教师专业素养有关的著述,主要包括学术专著、大量的优秀期刊和特别优秀的学位论文,从中汲取相当程度的理论基础、研究方法和有益观点,这对提升本研究的水平和质量,提升笔者的研究水平和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1.2.2问卷调查法

本文调查对象为广州市黄埔区中学体育教师,样本从该区广州市黄埔区石化中学、广州市黄埔同仁学校和广州黄埔鱼木学校等38所学校中学部体育组中抽取,每所中学随机抽取8名体育教师,共计304人。基于本研究的学术特征和理论逻辑,本文采取以问卷调查法为主的研究方法。如上文所言,笔者主要以问卷填写的方式,收集教师学历、性别、职称、年龄和工作量5个指标数据;同时结合未来教师专业素养培育的数据要求,同时为了采集黄埔区中学体育教师职业能力倾向,笔者特别设置了与职业能力测试相关的全面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术、较强的敬业精神、较强的教学科研能力、较强的创新能力、不断学习和加强自身修养的能力及其他相关学科知识能力6个能力结构指标数据。本次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304份,回收问卷304份,回收率100%;其中有效问卷,298份,有效率为96.8%。

1.2.3访谈法

问卷调查是无声的研究方法,在具有较强的客观性的同时,也可能使得我们对所调查对象的表面化、机械化。而这并不利于我们进行严谨、全面的学术工作的开展。而直面调查对象的访谈法,则可以更多地从对象的行为模式和语言色彩中获得更多有用信息,而这对我们结论的获得必然具有重要价值。

1.2.4数理统计法

利用Excel2007数据统计和分析软件,实现对所得原始数据的录入、分类整合处理以得出相应的结论。

2结果与分析

2.1广州市黄埔区中学体育教师基本情况调查

我们主要了解教师的总需求、男女比例、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和学历层次等5大基本信息。按照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广州市教育局和我国事业单位编制,并结合实际教学过程,我们认为,所选广州市黄埔区38所中学体育教师需求体现出一定的层次性,即待遇最好的中学完全饱和,待遇中等水平的趋于饱和,而待遇相对较差的中学则有不少编制空缺。(这里说明一下,待遇不仅仅只包含狭义的工资薪金,还有相对丰厚的福利制度,以及潜在的社会声望和地位。由于资源的集聚效应,名校或是好学校意味着更多的机会、更大的平台及更高的社会地位和声望,因此更多的人都倾向于选择更好的学校。)同时,我们在访谈的过程中发现,越是文化分数靠后的中学,体育教学质量越好;反之,那些文化课教学质量较好学校,却存在体育教学质量不高的问题,另外,处于中间的却是体育教学、文化教学都不理想。本文对广州市黄埔区298名体育教师(298份有效问卷)相关基础数据进行简单的归纳分析,详见表1。

2.2不同性别体育教师对自身专业能力提升有差异

由于受职业特征的影响和制约,从事体育教学的教师中主要以男性教师为主,女性教师仅占相对较低比例。其中,男性教师占85.9%,女性仅仅占14.1%。相对而言,体育教师这一职业无论是从职业本身的特征来说,还是社会声望或是地位而言,都不是特别是合适女性工作者,如此一来就有很多的体育工作者不愿意选择来从事这一职业。另外,在年龄分布上,表现出年轻人所在比重相对较高,而年龄相对较大的则比较少,这又从另外一个侧面佐证了体育教师这一职业存在的社会问题。另外,还有部分年龄在22岁以下的大学生也加入到了广州市黄埔区中学体育教学的队伍中来,但访谈得知,这一部分教师更多地是把这一工作当做是一个平台,是求存和进一步晋升的舞台。也就是说他们并未真的将这个当成职业,而更多的是一个暂时寄生的岗位,这一方面可以用来解决大学毕业后青黄不接的不利局面,同时也是为今后获得更好的岗位而积累必要的经验和资源。

2.3不同年龄段的体育教师提升专业素养的动力存在差异

调查数据显示,超过30岁以上的体育教师的比重仅仅只占到整个教师群体的4.4%,是一个极为微妙的比例。一般认为,教学经验的累积是一个时间和经历积淀的过程,而按照正常的大学毕业年龄22岁为起始阶段,那么要成为名师必然经历10年以上的教龄。但现实问题是:大多数体育教师一旦超过30岁后,就开始意识到从事体育教学这个更多的依靠身体而不是知识的职业所不允许的。这样一来,就有更多的体育教师会在这一年龄段到来之前更多地考虑调整工作的事情。这些人要么选择转行,不然就向学校的行政职位竞争,用在专研教学工作的时间和精力也就必然减少;更为严重的是,这样一来必然导致体育教学工作领域优秀教师队伍和工作人员的流失。简单而言,这就是说,中学体育教育这一领域存在严重的留不住人才的问题。反过来推证,这就意味着更多的体育教师可能在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迫于生存问题而利用时间和一切可能的机会去提升自我专业素养,但是当他们立稳脚跟之后,就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职业倦怠,更多的教师面对家庭和事业的困境,而与此有直接关联的工作收入又成了制约这些事业不能实现的限制条件。调查结果显示,更愿意千方百计地提升自我专业素养的教师群体主要集中在22~28岁年龄段。而这段时间恰好是人们在从事某项职业时期能够大量积累职业能力的时期;反过来讲,28岁之后由于悟性、记忆、精力等开始下降,再要从事新的职业,必然会存在转行的巨大困境。这样就从人力资源的视角告诉我们,应建构起相对丰裕的教学条件,努力确保优秀中学体育教师能够尽可能留在教学岗位上,以降低人才资源废置比率,同时也是实际上从侧面提升了我们对人才资源利用效率。

2.4学历差异可能给体育教师专业素养提升造成影响

调查和访谈表明,广州市黄埔区中学体育教师学历高低与自身提升意识存在一个负相关关系。具体而言,大专毕业生可能在提升自我专业素养能力方面更有动力。这一方面迫于生存压力,也就是职业危机感,他们确实在教学工作中遇到了由于自身知识能力欠缺而给工作造成不利影响的局面,并且就社会地位而言,当前我国实际普遍存在学历歧视问题,这样一来就必然给这些学历较低的教师群体施加强大的外部压力,这种压力通过强化自身意志,以进一步倒逼该群体把更多的精力和心思用到提升自我专业能力中去。而与这一群体相反,整个广州市黄埔区本科毕业学历占据体育教师中的绝大多数,而硕士研究生相对较少。相较而言,这一群体由于对自身学历层次有相当程度的自信,并且因为在整个体育教师社群中占据大比例,极易形成“羊群效应”和“示范效应”。并且多数本科学历的体育教师普遍认为,教中学体育,不管是专业知识还是其他综合能力,本科阶段的积累已经足够了。加之外部环境,如用人单位,也就是学校对本科学历的体育教师的综合能力上并未提出具有强化性质的要求或规定,也并未在制度设计上给那些努力提升自我能力和培育教学能力的体育教师创设一个良好的环境,或是给出相应的激励机制。

2.5职称级别对体育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的影响

目前呈现出这样一个规律:未评上职称之前和评上更高级别的职称前后较短的时间内,教师们会有相对较多的时间从事自身专业素质能力的提升,以便于能够顺利地实现自身评职称的目标。而在职称顺利评定之后,这种热情变回很快冷却下来,然后开始进入懈怠期,而这就需要新一轮的刺激和激励。这直接提醒制度的设计者,需要设计持久有效的激励制度,以便于让教育工作者处于持久兴奋的状态之中。访谈过程中,笔者发现,现行职称评定制度存在不少问题。首先,学校领带在职称评定过程中具有较大的话语权,甚至可以左右评给谁、什么时候评的问题;另外,职称评价有定量限制;最后,职称评定更倾向于文化课中的主科教师,如语、数、外等学科就在整个教师职称评定占据远超人数比例的权重,而非主科和体育等学科教师在职称评价方面就处于严重不利的地位。这不仅造成了职称评定工作的不公平问题,还会产生类似于“马太效应”的后果。也就是号称主科的语、数、外教师势必在整个行业体系中处于较有利的强势地位,而他们将利用这种优势像滚雪球一样地为自己和同行们争取到更多的资源。此消彼长之下,体育类的副科或其他非主科的学科教师就面临着“奶酪”被人拿走的困境。

2.6工作量多寡会导致体育教师

对自身专业素养提升的态度迥异这里更多的是表现为和同一个圈子里或领域的人比。网路上流行一句话:我过得不好没问题,但是如果有人比我过得太好就是问题。因此,在同一个单位里,在同一座城市里,在同一个行业圈子里,如果人们发现自己比他人干更多的活,但是拿一样的薪金的时候,他的心情当然是满腹牢骚的。另外,单纯从工作的负荷量来讲,体育教师在大量耗费体力的情况下,1周8~10节课是最理想的工作量,少了容易小懈怠,也不合乎资源合理分配的原则;但多了则就更不好了。多了可能形成横向比较,时间久了必然对其他同事产生不满心理,这又终将回过头来影响自身工作的积极性,进而制约其对自身专业素养的提升。

3结论与建议

通过调研和论证,我们得出如下结论:首先,性别、学历、职称、年龄、工作量必然对教师现有的专业能力及其该能力未来提升上有显著影响;其次,科学合理的制度设计尤其是持久高效的激励机制的设计,可能更有利于实现教师自我专业的提升。最后,影响广州市黄埔区体育教师当前专业素质较高但存在懈怠和后继乏力的困境,而这些既有教师们自己的原因,同时也有来自外部的原因。无论是内部效能评价体系还是外部动力机制的构建,都不曾给具有本科身份的体育教师群体足够达到可以驱动他们尽力去提升自我专业能力提升的程度。这提醒教育领域的相关制度设计者,应更多地从制度设计的层面思考我国中学体育教师队伍专业能力和素养提升的蓝图。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政治改革和社会进步不如社会主义建设的关键期。能否顺应时势,推动中国事业全方位的发展和进步,关键在于人才。而体质体魄作为人才资源的基础部分,在人才资源充分发挥作用的过程中起着根本性的作用。但未来人才身体素质的培育,归根结蒂重任都在广大体育教师的肩膀上。中学教师在我国各教育阶段中起过渡作用,具有承接基础体育教育和为高等体育教学奠定基础的重要功用。

作者:黄后朝 单位:广州市玉岩中学

参考文献:

[1]刘萍.时政教学在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中应用的必要性及策略[J].西部素质教育,2016(13):132.

[2]李薇薇.浅谈时政热点在初中思想品德课中的渗透和结合[J].广东科技,2014(16):186-187.

[3]敬洪斌.探析时政教育是初中思想品德课贯彻有效教学理念的方法之一[J].剑南文学:经典教苑,2013(7):313.

[4]吴霞魏.浙江省中学体育教师专业能力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13.

[5]李逸群.普通高校体育教师专业素质构成分析研究[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08.

[6]赵晓军.新课程改革背景下郑州市中学体育教师专业素质现状的调查研究[D].郑州:郑州大学,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