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教师职业幸福感研究

时间:2022-05-18 03:59:54

中学体育教师职业幸福感研究

乡镇中学体育教师职业幸福感是指:长期工作在乡镇中学里的体育教师在体育教育工作中需要获得满足、自由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发挥自己潜能并伴随着力量增长所获得的持续快乐体验。学校体育作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最主要的目的是增强学生体质,它的作用和功能是其他教育活动所不能替代的,同时它与德育、智育紧密结合,肩负着为社会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使命。体育教师是学校体育教学和体育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是培养体魄健壮的建设者和保卫者的园丁,是青少年健美的设计师。学校能否贯彻执行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培养合格的体育人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体育教师的工作质量,有一个合格的师资队伍是组织好学校体育工作的前提和保证。体育教师职业幸福感不仅直接影响教师个体的身心健康发展,而且其表现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阻碍了学生的成长进程。因此,了解并探求解决乡镇中学体育教师职业幸福感的有效对策己成为学校体育开展过程中一个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

1昆明市乡镇中学体育教师职业幸福感的总体状况

在对262名调查的昆明市乡镇中学体育教师中,20人(7.6%)感到非常幸福,31人(11.8%)感到比较幸福,51人(19.5%)感到幸福,56人(21.4%)感到一般,有50人(19.1%)感到不幸福,有46人(17.6%)感到比较不幸福,8人(3.1%)感到非常不幸福。把这几类归成几个大类:幸福(非常幸福+比较幸福+幸福)、一般、不幸福(不幸福+比较不幸福+非常不幸福)。总的来看,认为工作幸福(20+31+51=102人)的体育教师,占总调查人数的38.9%;对自己职业幸福感没有一个确切答案,感到一般(56人)的体育教师,占总调查人数的21.4%;而认为工作不幸福(50+46+8=104人)的体育教师,占总调查人数的39.7%。从上面的调查结果显示,昆明市乡镇中学体育教师的职业幸福感不容乐观,整体幸福感非常差,只有少部分的教师能从这份职业中体会到幸福感,还有将近一半的体育教师对自己目前的现状感到非常不满,不能够从体育教师这个职业中体验到幸福感,说明昆明市乡镇中学的体育教师在一种对现实生活不满意、对职业缺乏热爱的心理状况下工作。

2昆明市乡镇中学体育教师职业幸福感获得的因素

2.1工作稳定安全

教师职业本身虽然没有丰厚的收入,没有太多的福利待遇,也没有过高的社会地位,但是相对其他行业来说,工作和工资相对稳定,工作环境单一,工作群体单纯。工作的稳定和社交的单纯,可以让更多的体育教师投入更多的时间在工作和家庭中,能够在安稳平定的生活中追求一种幸福。加之社会竞争日趋激烈,就业压力不断增大,要想在这样的形势下寻求一份稳定是多么的不容易。而云南人的生活习性和心理特征造就了他们以稳为主的追求,体育教师在这样一个安逸的工作、生活环境下更容易获得满足感和幸福感。

2.2与学生的交流中共同成长和发展

学生和教师是学校里面的两股生力军,他们的发展情况决定了学校的发展趋势,只有学生和教师共同发展了才能推动教育的发展。在师生交往中,体育教师给予学生扎实的基本技术知识和家庭般的关怀会让学生体会到太多的幸福;同样的,学生真诚的爱与关心理解对教师来说是最大的安慰和报答,是体育教师体验职业幸福感的一个重要来源。相对开放和独特的教学环境为学生和体育教师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而学生更愿意走出高压的教室在这样的环境中向体育教师诉说自己的心声,体育教师更多的是充当朋友、大哥、大姐、心灵的指导师等角色。体育教师自身的人格魅力和华丽的动作技术深受学生的青睐,得到许多学生的认同与崇拜,看到自己在学生心中的地位不断地提高,也看着学生渐渐地成长,不由地会产生一种成就感。

2.3和谐融洽的同事关系

学校人文环境的营造不仅影响着教师的自身发展,而且对整个学校的发展趋势具有一定的影响,同事之间的关系对学校人文环境的营造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体育教师与职工之间是为了顺利完成工作而合作的同志关系,由于各自的工作岗位不同,所发挥的作用也不同。俗话说“在外靠父母,出门靠朋友”,调查的许多体育教师都不是本地人,所以和谐融洽的同事关系让出身在外的他们找到了一种归属感和家一样的温暖。同事关系融洽了,大家才能在一起互相沟通与交流,讨论教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以及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工作和生活中互相帮助、互相促进,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和工作质量。所以更多的体育教师非常注重人文环境的营造,加强与同事的交流,增进同事之情,并从中感受一种幸福与温馨。

2.4学校和社会的认可与支持

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赫兹伯格提出“领导的赏识”是激励员工的重要的因素和手段。而对于体育教师来说,它意味着体育教学在学校教学中的位置以及自己获得发展机会的多少、工作能否顺利地开展和工作成效能否得到认可等。而作为社会方面,主要来自学生家长及外界对体育教师的评价。一直以来“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就像一顶无法摆脱的帽子扣在每个体育教师头上,而他们就在这样一种阴影下长期生存着,以至于太多体育教师出去社会和其他人交流都不敢说自己是教体育的。许多学生家长甚至认为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是在影响他们的学习,因此,对体育教师存在歧视心理。自从北京奥运会和全民健身纲要提出来以后,人们才更了解体育,对体育有了全新的认识,渐而转变了对体育教师的看法。而中考体育加大了体育分的比重更不得不让如此多的家长开始重视体育,开始关注体育教师。学校也为了升学率除了三大主科外开始重视体育,加大了体育教学的资金投入,对体育教师成绩给予一定的认可和支持。所以昆明市乡镇中学的体育教师感受到了一种工作的成就感,慢慢从这方面获得了一定的幸福感。

3昆明市乡镇中学体育教师幸福感缺失的原因

3.1匮乏的硬件设施和较差的教学条件

学校是体育教师的工作场所,而学校环境是影响体育教师职业生活状态的根本因素。学校硬件设施和教学条件是体育教师的教学工具,是完成整个教学系统必不可少的东西,是体育教师展现自我的舞台。目前中国的学校体育硬件设施远远达不到国家的标准,特别是乡镇中学硬件设施的匮乏让体育教师无法进行正常的教学,他们要在稀缺的体育场地和设施上完成大负荷的教学内容实属不易。为了教学,许多体育教师只能自制器材,调整教学方法和组织形式来适应场地并完成一年一度的体育中考任务,学校每年给体育教师进行任务施压,所以让更多体育教师感到力不从心,身心疲惫。

3.2繁琐的事情和超负荷的工作

“你们体育教师都会生病?你们不是搞体育的吗,怎么可能?”“你们上体育课还累?”“体育老师的身体应该是最健康的”……当我们面对这样的质疑的时候大概作为一个体育教师都会显得那样的无奈,有谁能够走进体育教师的心里真正去了解他们的那份心酸。“体育教师也会亚健康。”今年1月份中国教育报报道这样一件事: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潘建芬的一项调查显示,普遍的亚健康状态已成为中小学体育教师面临的职业困境之一。与很多亚健康人群缺乏锻炼相反,体育教师的亚健康原因恰恰是“劳累过度”。体育教师由于年轻时候进行过多的体育训练,积攒了太多的疾病,现在大负荷地进行教学让太多人无法承受,好多体育教师都是带着病在工作,几乎每个体育教师都有不同程度的风湿病。在这样一种亚健康、超负荷的工作环境下,昆明市乡镇中学的体育教师职业幸福感严重缺失。

3.3学校不能正确评价自己的工作

学校作为一个大的管理者,应该尽量减轻教师的负担,营造一个公平正义的舞台让他们在这个平台上尽情地挥洒,最终给出一个令所有人都满意的结果。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成果能够得到一个合理的评价,那是对自己工作付出的一种认可。现在乡镇中学整个评价体系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和不合理性,特别是对体育教学工作的评价让许多体育教师心灰意冷。美国心理学家赫茨伯格曾提出“领导的赏识是重要的激励手段”,这对体育教师来说意味着以后自己在组织工作中的中心地位,自己获得发展机会的多少,工作是否能够顺利开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学校永远只是把中考体育成绩作为唯一的评价指标来考核体育教师,极力把体育教师往应试教育的台子上推。因为学校一味地用定量的尺度而缺乏用定性的尺度来评价乡镇中学的体育教师,使他们在这方面找不到一种快乐,更谈不上幸福。

3.4薪酬和付出不相配,体育教师待遇低

薪酬与付出不相配是指体育教师在教学工作中所付出的工作量与工作成效与实际得到的工资待遇不呈正比,有点类似于廉价劳动力的说法。一个职业如果得到社会的认可,就会在这个职业上给予经济的支持,它表明社会对这项职业的认同度和重视程度。许多体育教师除了完成自己的教学量以外还要做一些杂乱的事情,比如学校的早操、课间操、课外活动的组织、中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学校各种球队的训练等。但是,对于体育教师来说这些并没有额外的补助,他们所做的一切,在学校看来都是应该的,这让太多的体育教师非常郁闷,经常为此感到烦躁觉得自己的付出与收入之间的差距太大。

4昆明市乡镇中学体育教师职业幸福感提升策略

4.1国家要加大教育投入,提高体育教师的薪酬福利

国家要认真贯彻和实施《教师法》《体育法》里面的相关政策,提高体育教师工资待遇,贯彻执行体育教师工作津贴、服装发放的问题,尽可能地满足他们的需求。要从乡镇中学体育教师的实际出发,给体育教师专业发展获得成就感的机会,鼓励更多的体育教师走科研之路,加大科研经费的投入和设立相应的奖励措施。解决拖欠工资、克扣工资的现象,确保每个体育教师能按时领到工资。对体育教师额外的工作量和相应的付出给予一定的报酬和待遇。除工资制度外对一些劳动、住房、医疗、退休制度进行改革,使体育教师能够真正体会到职业的幸福和从教的乐趣。

4.2完善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营造轻松和谐的教学环境

作为学校领导要重视体育教育的发展,加大体育教育经费的投入和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优化教学环境,为体育教师提供理想的教学空间,充分激发体育教师的创新意识,提高体育教师的职业成就感。同时完善的体育场地设施也可以增强体育教师的锻炼欲望,调动体育教师参与运动的积极性,这样不仅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强化自己的专业技术。学校要营造优美的校园环境和轻松和谐的教学环境,优美的校园环境不仅美化校园、净化空气,还使校园里的教师学生产生一种愉悦的心情,学生在这样一种环境下,更加容易静下心来学习,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而体育教师不仅受学校环境的影响,同时也受学生学习风气的影响,校园环境好会让体育教师整天怀着一颗轻松愉悦的心情来教学,学生也带着求知积极的心态来上课。这样就会激起他们的教学热情,唤起他们的教学灵感,从而使体育课效果更加明显,课堂气氛轻松活跃。

4.3学校实行民主管理,建立完善的评价制度

学校的管理、评价是影响体育教师职业幸福感的重要因素,因此,要让体育教师获得职业幸福感就必须从这两个机制作为切入点,让体育教师在一个公正轻松的氛围进行自己的教学工作。由此可见,学校的管理制度对员工的幸福感影响非常大。实行民主管理,能够使教师的情绪得到饱和,而它的幸福氛围一定是非常浓烈的,学校应实行开放的、人性化的管理。学校应该为体育教师设立一套区别于其他学科教师的特有的考核评价方式,采用自评、互评、学生评,最终学校考核的方式来对体育教师的工作进行评价。取消传统的以学生成绩作为唯一考核标准的方法,采用灵活、实效的方式进行,比如体育课课堂气氛、整个体育运动项目在这个学校的推广、课余时间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情况、学生对体育课以及体育教师的客观评价、学生上体育课前后体育成绩的对照、对学校运动会等其他一些活动组织开展情况等来综合对体育教师进行客观评价,让体育教师能够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和体验到工作的成就感。

4.4加强体育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建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

教师心理健康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也关系到学生的人格走向。体育教师的心理健康与否关系到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以及教学质量和效果的提升。作为学校要减轻学校体育教师的工作负荷,给他们更多的人文关怀,客观公正地评价教师,减少体育教师的不良竞争。组织各种面向全体教师进行的心理健康培训活动,为体育教师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能让他们有一个倾诉的对象和地方,建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培养他们心理的自我调试能力。同时要支持体育教育工作,关注体育教师心理健康,培养他们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为他们营造一个轻松和谐快乐的工作氛围,关注他们的生命质量。

作者:李俊伟 李晶晶 王喜 单位: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

参考文献

[1]裴海深,刘真.教师VS体育教师热门还是冷门[N].中国体育报,2013-01-17(004).

[2]李小伟.体育教师为何缺乏职业成就感[N].中国教育报,2013-01-09(001).

[3]陈怡.体育教师的主观幸福感研究[D].成都:西南大学,2007.

[4]王刚.体育教师主观幸福感的提升与维护[J].教学与管理,2009(15):3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