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小班化教学研究

时间:2022-02-20 02:53:32

中学体育小班化教学研究

摘要:为了促进青少年学生全面发展,我国中学实施了缩小班级学生规模的小班化教学模式,小班化模式教学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体育作为中学教育中必不可少的重要课程,实施体育小班化教学不仅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而且还能提高中学体育的教学质量。而合作是人类行为的主要组成部分,在新课改背景下,培养学生的合作学习意识成为中学体育教学的重要任务。基于此,对中学体育小班化教学中合作学习意识培养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研究。

关键词:中学体育;小班化教学;合作学习意识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类社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社会的变化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社会需要更多知识渊博、能与人合作共事的人才需求。但是,社会的快速发展,家庭物质条件充足,使现今的学生争强好胜、唯我独尊,缺乏合作意识,对学习失去兴趣。所以,培养学生的合作学习意识成为每个中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体育教学是中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教学中教师有必要加强对学生合作意识的培养。

一、中学体育小班化教学对合作学习意识培养的有利性

随着现代教育的不断发展,有关体育教学模式的研究非常活跃,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涌出新的体育教学模式,小班化教学模式便是一种新型教学形式。小班化教学指的是为了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将班级的学生人数缩小,通过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形式等改革而形成的一种班级教学模式。

1.小班化为合作学习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合作学习主要是以小组为组织形式、以团队成绩进行学生评价,促进学生之间互相合作学习,共同进步,达到教学目标的教学活动。目前,中学体育小班化教学成为体育教学的重要形式,小班化由于学生人数缩减,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所占的份额大大增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够关注到每个学生,并且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进行针对性教学,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培养发展,给合作学习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例如,在中学体育教学中对单双脚跳跃的教学中,由于实施了小班化教学,教师能够更好地关注每个学生,合理安排学生的合作学习,体育教师可以用圈环摆好形状,让学生进行练习,在学生掌握好基本单双脚跳跃动作后,把学生分为3组,指导学生按照自己的想象摆放圈环练习,通过这样创造机会让学生能够积极地合作,为合作学习创造良好的条件。

2.小班化合作学习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展示自我

体育教学课程要求教师在体育教学中营造合作学习氛围,指导学生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小班化合作学习让学生组成合作小组,每个学生在小组中发挥自己的优点,在小组中担任不同的角色,互相激励、互相帮助、互相进步,让学生在合作学习的氛围中提高自我、完善自己、展现自我。因此,在体育小班化合作学习中,教师应给学生独立思考、交流以及展示的机会,让学生的合作意识不断提高。例如,在小组跑步接力中,教师可让小组学生自己分配团队内的接力计划,结合自己的跑步特点安排接力方案,让学生更好地展示自我。

二、中学体育小班化教学中学生合作学习意识培养的重要措施

1.鼓励学生参与体育教学活动

教师和学生都是课堂的主要参与者,分别担任着不同的角色,但是却都是课堂教学必不可少的。所以,在体育小班化课堂教学中,教师必须鼓励每个学生都积极地参与体育教学活动,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发展,才能为培养学生合作意识提供基础。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身体素质都存在差异,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应该针对不同特点的学生实施不同的体育训练办法。例如,在中学体育小班化教学中,对于胆小内向的学生,通常都不喜欢主动练习,身体素质和协调性都较差,又有自卑心理,不敢表现。那么,教师就应该帮助学生正确地认识自己,给予鼓励,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最后使他们积极地参与小组合作任务,从而提高学生的合作意识。

2.在合作学习中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教师是课堂教学中的引导者。新课改下十分重视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同时也强调教师的主导作用。所以,在中学体育小班化教学学生合作学习意识的培养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地发挥教师的作用,正确地引导学生进行合作学习。例如,在中学体育小班化教学中教师将学生分为小组完成体育训练时,部分学生由于缺乏合作意识,出现抵制与同学合作学习完成任务,这时教师需要发挥主导作用,对学生进行合作意识教育,提高学生的合作意识,保证学生积极参与合作活动。

3.强化学生的主体意识

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以往的教学模式让人觉得教师与学生之间更像“上下级”的关系,而非“合作者”,使学生的主体意识不强。所以,在中学体育小班化教学中,教师应该观察每个学生,善于发现学生的优势和特点,为学生创造自由发展的空间,使他们的个性得到发展,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运用丰富的集体活动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比如,在体育教学中开展一些团队游戏和竞争性比赛,鼓励团队发挥小组的合作精神,提高学生之间的合作意识。培养学生合作意识成为当前教育的重要内容,当前体育小班化的教学模式为培养学生合作意识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为了提高体育小班化教学中学生的合作意识,教师必须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重视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鼓励学生积极地参与体育教学活动,提高学生的合作意识。

作者:郭慧 单位:上海农场学校

参考文献:

[1]齐超,王艺兵.小班化体育教学中合作学习意识的培养[J].青少年体育,2016(2):56-57.

[2]罗毅.中学体育教学中合作意识的培养[J].当代体育科技,2013(3):4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