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教学中兴趣培养与教育策略探讨

时间:2022-02-20 02:44:04

中学体育教学中兴趣培养与教育策略探讨

摘要:学生在学习体育的过程当中兴趣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成为学生在个性塑造过程中一个基本的依据和最开始的起点。中学生大多数兴趣和爱好是非常广泛的,并且在这个年龄段的学生较为活泼好动,如果能够配合正确的教学引导和新颖的教学手段,加上因材施教的教学内容,一定能够将体育运动和锻炼成为学生生活的一部分。将体育运动的理念能够融入学生的发展和成长当中,是培养学生体育兴趣的主旨。

关键词:中学生;体育兴趣培养;终身体育

最好的老师就是兴趣,一个人力求认识某种事物或者说从事某种活动的心里倾向指的就是兴趣。在进行兴趣培养的时候首先要分析一下中学生的基本心里特征,从正面来说就是对感兴趣的科目有浓厚的学习热情,不管有怎么样的困难都能够坚持学习;从反面来说,如果学生对自己学习的内容不感兴趣,学习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老师和家长的督促,对自己所学的科目想方设法的逃避,那么即使学习的环境再优质,学生的学习效果还是不达标。为了能够提高学校里关于体育教学的教学质量,本文参阅了大量文献,对中学生在进行体育活动和上体育课时的兴趣进行分析,并总结培养学生兴趣的较为合适的手段和方法。使得学生在上课的过程当中能够持续保持浓厚的兴趣,从而保证了教学的质量。

1体育课教学没有引起学生们兴趣的原因

1.1教材的枯燥与重复

体育课对于每一位学生来说是很熟悉的,从幼儿园一直到大学,体育课的内容大体相似。类似于篮球的上篮、传球等,田径方面的跑跳训练或者说是队列练习、体操的技巧等等。体育课主要存在的问题就是课程内容太过单一,“仰卧起坐”、“前滚翻”等动作从小做到大,在信息高速传递的现在,学生接触新闻媒体也比较多,他们了解到的色彩斑斓的大众体育和娱乐体育等等都给他们带来了无限的遐想,传统的体育课教学方式已经不能够满足学生的期待。

1.2教学方法生硬死板

现有的教学方法周而复始,每节课有哪些环节学生已经熟知。跑步应该跑多少米;篮球几人成组,传球距离有多远;广播体操做几节等等这些项目学生已经了如指掌。从这种形式的教学过程中很难看到灵活的教学方式以及针对学生兴趣的一些因材施教的教学。每一名学生的体质是不同的,在进行体育活动的时候技术水平也是不同的,一味地同等对待只能导致学生的个性能力得到了束缚,既没有选择性同时又没有自主性。尤其是那些身体素质不太好的学生,由于本身的身体素质不好就存在自卑的心里,又不能够得到个别的指导,鲜有鼓励,长此以往学生的自尊心就会或多或少的受到伤害。除此以外,由于教学过程当中的体育器材、训练场地等的不足,以及教师个人的修养和素质不达标等情况,都能够从一定程度上对学生造成影响,产生“厌学”情绪就成为了必然的现象。

2培养中学生体育兴趣的途径与方法

体育运动在青少年成长时期是极为重要的,它是“以身体活动为手段的教育”,不管是从心理上还是从教育上都应当注重青少年体育兴趣的培养,他不单单是人格心理在体育范畴的体现同时还是教育理念在身体活动当中的展现。为了能够让学生能够全面充分的发展,在进行培养的时候应当尊重学生的个性,并且体育兴趣培养要面向全体,主要是从下面的几个方面来展开的。

2.1加强学习目的的教育,激发学生对体育的兴趣

学校在进行素质教育培养的时候,体育教育是不可或缺的一方面。学生在学习时如果能够将自己的理想前途、社会发展、以及人生的价值联系在一起,那么这样的教育才是成功的。当学生学习的兴趣和自己的理想一致的时候才能够促进个人的全面发展。学生应当中根本上意识到体育运动的重要性,通过各种各样的教育手段让学生在运动中领悟体育的“荣誉”“美丽”“乐趣”“勇气”“进步”等等的真谛,对体育的喜爱是要发自内心的。

2.2理解科学锻炼的基本原则

第一,了解自己的身体素质,适当的进行体育活动。科学的体育锻炼方式是在了解自己身体状况的基础上进行的,是取得良好锻炼效果的前提;并且应当意识到脱离实际锻炼的负面影响。第二,在进行锻炼时要给自己树立一个目标。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的时候应当给学生强调目标的重要性,只有有了一个坚定的目标才能够使得学生从心理上鼓励自己,坚持进行体育锻炼,进而培养学生自主树立目标的能力。第三,锻炼要有实效性并且要全面。人体是一个统一体,每一个器官、每一个部位要相互协调配合才能够工作,它们之间是存在一定的影响的,同时还存在着互相促进互相制约的内在联系,不同的体育活动都有其锻炼的效果想要达到身体全面的发展,就应当培养学生进行多方面的体育锻炼,树立学生身心协调发展的意识。第四,运动要持之以恒。不管什么样的体育运动都贵在坚持,经常进行体育锻炼既能够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同时又能够提高学生的运动技能和健康水平,为了能够让学生坚持体育锻炼,要让学生理解锻炼的益处树立体育锻炼的意识,进而养成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第五,运动要循序渐进,把握好度。每个人的身体素质是不同的,在进行锻炼的时候应当根据自己的体能适度练习,不能一味地追求锻炼的效果而超负荷训练,学生大多数年龄较小,不能够意识到循序渐进的重要性。因此,教师应当在教学的过程当中解释说明合理运动的重要性,并且逐步提高学生的运动规律性,进而培养学生运动有度的个人意识。第六,保护自己,有规可循。运动是要有一定规律的,同时在进行运动的时候还要保护好自己,不能够因为锻炼而造成身体上的伤害。并且运动要有周期性和规律性,逐步树立运动规律意识和讲究卫生的习惯。

2.3合理安排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体育课的课程安排对于学生兴趣的激发会起到很大的作用。要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安排一些富有竞赛性和游戏性的内容,以此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通过调查以及实践的证明,学生在上课的时候大多数对球类的运动比较感兴趣,因为在进行球类运动时可以锻炼学生的速度、力量以及弹跳性等各项身体素质,还能够在运动的过程当中培养学生团结意识和集体意识。但是实际情况是,教师在进行课程安排时不能每节课都安排球类运动。结合现代体育全面发展的要求,教师可以在一节课程当中安排一个或者是两个球类运动的环节,同时变换其他的授课内容,以此来培养学生各方面的学习兴趣。总而言之,在体育教学的过程当中兴趣的培养是应当放在首位的,不停留在体育兴趣培养的误区才能够真正的享受体育的魅力,改革的关键是要改变体育教师的思想观念,从基本的教材到之后教法等等的每一个环节都应当从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出发。

作者:尹祖刚 单位:芜湖市第三十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