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2-20 02:32:24

篮球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与发展,对于学生的培养已不仅仅满足于对文化知识的要求,并且希望通过中学有效的体育教学来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与综合能力。在中学体育教学中,主要向学生传授各种运动的实用技巧与规范要领,提升学生参与各项运动的兴趣。篮球作为一项全民运动项目,学习门槛低,且具有超高的实用价值与教学意义,如果在教学中进行规范化的管理与教学活动的科学实施,将会为中学体育教学带来更多的可能。

关键词:篮球教学;中学体育;运用;实践

多年来,在中学篮球教学中,教师偏重于对篮球技术动作的教学,把让学生掌握规范的技术,提高学生的篮球比赛能力作为教学的重点。虽然在这样的学习中学生能感受到篮球运动的集体性、竞争性与趣味性,但是教师的教学内容过于侧重篮球本身,而忽略了学生主体的生理与心理的发展需求,忽视了篮球运动的教育价值、文化价值与社会交往价值。随着社会与时代的进步,传统的篮球教学模式不适应当前的教学,为了适应多元时代的发展,把学生培养成勇于创新、富有个性的新型人才,有必要在篮球教学总加入新的教学内容与教学形式。笔者将针对中学体育,浅谈篮球教学的运用与实践。

一、篮球教学在中学体育中的重要功能

1.文化传播的功能。众所周知,美国作为篮球发展的强国具有深厚的篮球文化,美国职业篮球赛也是全球范围内影响力最大的比赛之一。那么,在体育教学中,加强篮球的教学,也就起到了文化传播的功能。将美国的篮球文化引入中国,与本土的文化进行结合,一方面可以让青少年在运动中展现个性,实现自我超越与全面发展,另一方面还能利用新的文化来推动社会文明的发展。

2.放松身心的功能。经历过篮球运动的人都知道,一场大汗淋漓的运动是对身体与精神的馈赠。尤其目前的中学生学习的压力比较重,如果不能得以释放,将会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而篮球就是一项极为放松的运动,在运动过程中身体的每个部位都得以施展,并且在竞争中解放学生的天性,这样对学生的生理与心理都是极大的满足,从而达到放松身心的效果。

3.磨砺精神的功能。在篮球运动中,有许多优秀的精神品质都是值得学习的,比如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永不言败的竞争精神等,这些精神品质对于中学生来讲是一笔重大的财富。面对着升学的压力,需要用这种精神来化解学习与生活中的难题。在教师的领导下,正确合理地开展篮球运动就能帮助学生掌握这些精神,受益今后的人生。

二、篮球教学的方针策略1.注重学生主体地位的发展。在传统的篮球教学中,教师多偏重于篮球使用技巧与动作规范的教学,教学活动的开展侧重于篮球本身。而学生作为教学主体,却成了篮球教学中的陪衬。所以在今后的篮球教学中,教师要针对学生生理与心理的发展需求,注重学生主体地位的发展,把学生作为第一发展对象,实现将篮球教学的教学成效服务于学生。笔者简要阐述教学活动的正确实施,教师在这个过程中要了解学生的特点与需求,制定循序渐进的教学计划,从“持球”到“移动”“传接球”“运球”再到“投篮”“上篮”,把教学过程进行分解,使学生深入了解篮球的运动要领,而不把教学任务作为一项刻板的规定来实施,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根据实际情况来教学,这是使篮球教学成效最大化的基础工作。

2.注重教学方法的创新。传统教学中,教师普遍是采用先示例再练习的教学方法,这样的方法尽管在知识的传授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其刻板、机械的教学不能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无法在长远的教学中得以发展。教师要抓住新课改的机遇对教学方法进行创新,根据教学内容,针对实际的教学情况设计出适应时代与学生发展的教学方法。在当前的形势下,笔者认为最重要的教学观念就是将理论知识与实际运用结合,教师在设计教学方法时也应该注意这一点。传统的单个动作的练习并不能起到良好的实践作用,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交叉分组,在教学内容教学完毕后,进行实战演练,举行各小组的篮球对抗赛,让每个学生都参与进来,并且及时地实践帮助学生对实际技巧的掌握。

3.注重合作学习的发展。篮球是一项集体的活动,仅仅只有一个人是完成不了的,在教学中如果想要取得良好的教学成效,也需要教师更加注重合作学习的发展,不再是以往单一个体的教学。在教学中渗透合作意识的树立,能够极大地帮助学生在实际比赛中与队友的默契配合。然而,合作学习并不是把学生分成几个简单的小组,任其自由训练,分组要针对学生的实际能力与个性特点,比如性格好强的学生与性格平和的学生作为搭档,磨合两个人的个性,使学生掌握竞争的能力又不失冷静的头脑。再如,球技好的学生搭配球技一般的学生,学生之间更亲密的交流能够有效帮助学生共同进步,相比教师苦口婆心的教学更有成效。最后再根据学习成果,进行五到六个人的分组,组成篮球小队进行对抗比赛,小组成员之间的合作学习带动篮球小队夺取胜利,胜利之后的喜悦又激励学生继续深造学习,这样的方式能够实现篮球教学的长远发展。总而言之,新课改时期的体育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具有重大的教育意义,对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与综合能力有极大的推动作用,这既是顺应改革潮流的必然要求,也是未来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为了学生能在体育教学中受益更多,成为新时期的可造之材,还需要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仔细研究、大胆实践,找到篮球教学活动有效开展的良方,从而体现中学体育教学课程开设的真正意义。

作者:谢南昌 单位:江西省于都县银坑镇平安初中

参考文献:

[1]卢炳坤.新课标下如何进行中学篮球教学改革[J].体育师友.2005(03)

[2]王剑锋.新课标下中学篮球教学的优势与发展对策研究[J].三峡大学学报.20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