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课程设置及改进

时间:2022-01-20 11:11:19

中学体育课程设置及改进

摘要:学生通过体育方面的学习和锻炼能够强健体魄,培养坚强、团结、奋斗等优良品质。本文通过对我国中学体育课程现状的调研和与发达国家比较,发现我国体育教育中的不足,并提出一些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中学体育;课程改革;体育教学

体育和健康是中学课程体系的一个重要部分。学生通过体育学习和锻炼能增强体质,培养坚强、团结等优良品质。

一、我国中学体育教学课程设置发展和现状

我国中小学体育课程的设置都是根据各时期颁布的体育大纲标准设置的。1996年颁发的《中学体育教学大纲》以“提高体育意识与能力,发展终生体育”为主导思想,对中学体育课程进行了改革。规定把体育课程分为必选、限选和任选三类,必选课程有田径、体操和民族体育,限选课程有游泳、篮球、足球、排球、和舞蹈。2000年颁发的《九年义务教育和高级中学体育健康教学大纲》提出以“增强体育素质、促进身心健康”为中心思想,在课程方面规定学校要安排3次/周以上的体育锻炼,并将选修课比例提高到60%。由于受到我国城乡经济发展不均衡等客观因素以及重文轻武教育思想的主观因素影响,教学大纲的内容并没有被很好执行。根据调研和统计,目前我国体育教学普遍存在以下问题:(1)体育课课时安排基本达标,在课时方面,有81%的学校能够按照大纲规定的3节/周执行,19%的学校执实行2节/周。(2)体育课被挤占现象较多,这种现象在初三和高三年级情况更加严重,主要是学校出于对升学率的考虑。(3)体育项目比价单一,田径和球类运动较多,其他方面较少。目前我国学校田径普及率基本达到100%,足球和篮球的普及率较高都在85%以上;乒乓球和排球,约为60%~70%;其他项目开展很少或没有涉及。这主要是由学校的办学条件、体育经费、师资力量等因素决定的。(4)教育思想落后,只停留在上课这个基础阶段,不注重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加上教学项目少,教育不深入,学生难以对体育项目产生兴趣。(5)体育硬件落后与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共存。大部分学校体育场地和体育器材达不到大纲的要求,学校体育教师较少并且没有对体育教师进行分科,因此一些选修科目无法开展。(6)一些学校虽然有涉及部分体育项目的教学,但是教学内容比较随意,与课本内容匹配度较低。

二、国外中学体育教学课程

对发达国家体育教学体系进行调研有助于发现我国当前的不足,并对体育改革提供一定的启示。美国的体育课程根据学生的学龄进行层次化区别。初中体育指导教学思想是使学生接触和了解较多的运动类型,以此使学生发现兴趣。在课程设置十分丰富,分为田径、球类、户外训练、水上运动、射击和舞蹈等。高中体育教学指导思想是让学生对感兴趣的体育项目进行深入学习,使之精通,发展为特长。此外,学校还非常重视体育精神的教育,以期通过对体育精神的培养塑造学生的健全人格。英国教育的指导思想是将学生培养成文化、道德、体育和社会全方位发展的人才。在体育教学中,教师非常重视学生的差异,根据学生特点制订教学方案。体育项目除了传统田径和球类运动外,还包括游戏、舞蹈、水上运动、户外拓展等,注重学生的技能培养。

三、改革建议

在教学理念方面应该学习美国,注重德育,把体育精神、团结互助的精神融入体育项目,建立相应的行为规范体系,保证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教育并重。在体育项目设置方面,受到客观因素的影响,短期内无法有效改善,在这方面我国可以借鉴英国体育教育中“统一和多样性”的理论:统一指的就是教育理念统一,即培养体育兴趣和健全人格;多样性指的就是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硬件条件和师资力量设置特色的教学内容。例如,可以将户外拓展训练引入体育教育,这个项目具有场地和器材要求低的优点。英国中学体育教育的另一大特点是体育教材中有很大比例的游戏内容,在体育教育中教师经常进行有趣的游戏或者把体育运动与游戏结合起来,既能让学生锻炼身体又能使之体会到运动的快乐,这也是我们应该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四、结论

中学时期是学生开始进入青春期,身体快速发育并且形成人格的重要时期。通过体育课,学生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而且有助于缓解心理压力。本文通过对我国现阶段中学体育课开展的实际情况进行调研,结合国外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提出应该在体育课程中加大体育精神培养、根据地区条件设置教学内容以及寓教于乐等建议,希望能对中学体育教学产生一定的帮助。

作者:程新宇 单位:北京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李莉.传统中学体育教学与新课标下中学体育教学的比较分析[J].都市家教月刊,2015(8).

[2]刘斌,杨鸣亮.美国学校体育教学计划及其借鉴意义[J].教学与管理,2016(3):121-124.

[3]黄亮.英国学校体育课程设置特点及其启示[J].教学与管理,2014(33):154-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