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性训练在中学体育教学当中的应用

时间:2022-01-20 10:58:34

功能性训练在中学体育教学当中的应用

1.前言

根据现有的调查数据显示,学生的身体素质正在呈现出逐年下降的态势,作为教育体系中有助于学生身体素质提升的学科,体育教学实效与全新方法的应用实践成为探索与研究的重点。中学生体质出现下降将直接造成运动损伤,并且使学生容易产生抗拒体育课的心理。笔者将功能性训练应用到中学体育教学中,旨在强化中学体育教学效果,为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提供保障。

2.功能性训练与中学体育教学高度契合

功能性训练是现代体能训练的一个典型代表,先进的训练理念、科学的训练方法及新颖的训练器材都是功能性训练的特点,在中学体育教学当中的应用价值显著。从中学体育课程本身入手,功能性训练与其具有较高的契合度,能够快速综合学科知识并完成转化。为更好的理解与引用功能性训练,将其与中学体育教学进行分别阐述[1]。《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在课程目标上提出了“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并且对中学体育课程开展的目标进行明确:(1)体育课程内容与体育教学目标保持高度一致性,学生感受体育魅力,教师达到体育目标;(2)体育课程的实践探索有助于改变传统的学习方法,最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激发学习积极性;(3)课程内容应该培养中学生人生价值观。而对于功能性训练而言,该方法在教学环境中的运用关注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为学生提供科学化的学习范式,保证技术动作的规范满足科学依据,最终养成一种良性的学习氛围,为终身学习打下坚实基础。课程标准当中的要求与功能性训练具有高度契合特点,为该训练方法在中学体育教学当中的应用有效性提供条件。

3.功能性训练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有效性

3.1促进学生身体素质

中学生身体素质的发展并非一成不变,在不同阶段所表现出身体素质有一定的差异性,敏感期也不同。功能性训练在中学体育教学当中的应用则能够充分抓住学生的这一特点,开展针对的训练,最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以初一学生的体育教学为例,该阶段学生的年龄集中在12-13岁之间,柔韧素质、灵敏素质为主,速度素质与平衡素质次之。因此,在教学设置针对初一学生的体育教学目标,根据课时对各项素质的培养依据比例关系完成划分。结果表明,功能性训练详细划分了学生身体素质状态,找准教学重点,对中学体育教学具有推动作用[2]。

3.2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当前中学生群体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由于父母的关爱都集中在独生子女身上,导致独生子女价值取向受到影响,这也是教学问题产生与学生难以管理的最根本成因。作为新时代祖国的花朵,要养成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与学习习惯,进而为进入社会之后的生存发展提供坚实基础。中学体育教学则为中学生提供了一个平台,对学生意志品格与价值观念的养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功能性训练在中学体育教学当中的应用,与传统训练方法存在一定的差别,具体原因是因为功能性训练在保证体育教学进度的前提下为学生提供充足的人文关怀,如让学生感受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及克服困难的能力。这一过程有助于增强学生自身主观能动性,感受到什么是团体合作,激发学习兴趣[3]。

3.3增强学生社会适应能力

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已经成为当前体育教学培养的重要目标之一,功能性训练有助于增强学生社会适应能力。一方面,自然环境的适应性是指人对于自然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功能性训练为中学体育教学提供科学的训练方法,为学生体质的快速回升提供条件,能够最大限度上增强学生对自然环境的适应性;另一方面,功能性训练能够改变学生对体育的认知,理解团队协作的价值与重要性,为人际交往营造良好的条件。总之,功能性训练在增强学生社会适应能力方面展现出其应用有效性。

作者:严春香 单位:江苏省仪征市新集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朱泉池,阿英嘎.“功能性训练”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可行性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4,29:18-19.

[2]郭树涛,张晓秋.功能性力量训练对青少年身体素质发展的实证研究[J].山东体育学院学报,2014,02:80-85.

[3]汪健.初中体育教学中拓展训练应用探析———浅谈初中体育课堂的游戏教学[J].当代体育科技,2013,33:3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