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示法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12-28 09:14:03

演示法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根据新课程的要求,当代中学体育中很多传统的操作训练不能继续实施,新的教学方法需要加强利用,以此提高整个体育的教学质量。演示法目前在我国的许多中学体育教学中都在运用,演示法对于中学体育教学来说是一种比较新颖且有趣的教学方式,这种体育教学模式对学生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能让学生快速掌握和深刻了解一些较难的体育知识。因此,就演示法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进行探讨。

关键词:中学体育;演示法;应用

一、演示法的含义

对于演示法,许多学校没有进行深刻的探讨,因此,在没有完全深刻认识演示法的前提下,许多中学体育教学只是停留在演示的表层,在具体的实践中就出现了漏洞,没有从实质上提高教学效果,那么什么是演示法呢?演示法就是中学体育教师借助实物、教具、具体操作性展示等,融合现代化教学手段实施的能在感官上促使学生获取体育知识的有别于传统说教的新教学方法。而我们的演示法需要与讲授法等方法一起使用。演示法能吸引学生兴趣、发展学生观察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也能使学生在某些体育项目学习中更加有目标,减少其体育学习中的困难。

二、演示法的重要意义

我国的体育教学处于不断研究的阶段,许多中学体育教师在教学中让学生觉得体育很难,学生的动作做不到位,其结果就是使学生的各个肢体出现酸痛的现象,久而久之,学生对体育就出现了抵触情绪,他们觉得体育课会让他们很疲惫,在这种情况下,体育教师也会觉得教学很枯燥、很乏味,甚至感觉教学质量越来越差。演示法对中学体育教学有很重要的意义。当中学体育教师把演示法运用到中学体育教学中时,学生的兴趣就会得到很大的提高,体育教师也会觉得教学内容简单明了,因此演示法不仅会激发学生的兴趣,还使得中学体育教学各项工作能更加有效率地开展。

三、演示法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目前中学体育教学中的演示法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展现出来。(1)实物展示:传统体育的教学目的只是让学生学会某些体育项目,而当代的体育教学是为了让学生在学会某些体育项目的同时了解更多的关于这些项目的深层意义,从而达到加强学生身体素质的目的。在教学一些体育项目的时候,若将这一类的体育项目通过实物进行展示,将会出现不同的效果,学生就会发现这类体育项目简单易懂,并且还能了解到这类体育项目对自己身体带来的好处,教师在教学中演示后,学生也能快速地记忆并且讲解出学习这类体育项目的真正意义。体育教师通过演示法进行教学之后也能清楚地了解自己在教学中的不足,从而在原有的教学基础上对教学中不足的地方进行一系列的改善,长此以往,演示法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就会越来越广泛,与此同时演示法这种教学模式还能够展现一些有趣的现象,这些有趣的项目就会使体育教学越来越受学生的喜欢,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会得到很大的提高。(2)教具演示:许多中学体育教师习惯于自己动手制作教具,而这样的演示法在中学体育教学中会给人很直观的感觉,不需要体育教师辛苦地讲解许多,只需要一个教具就能够使学生较快地熟悉,用教具进行演示能够使学生对知识点有深刻的印象,这样体育教师就不会在教学中不停地提醒学生,不停地讲解。(3)现代化教学手段:克服传统教学对学生各方面的束缚是新课改时期教师重点研究的内容,在体育教学中,教师不能让学生禁锢思想,而是要突破教师教什么就学什么,讲什么就听什么的思维定式,敢于针对自己体育方面的不足提出发展措施,寻求教师帮助,防止学生丧失学习的乐趣。而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学生就会去观察,在观察的过程中,教学内容就会变得轻松而愉快,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就会急剧提高,而且通过一些现代化的手段进行演示,教学就会更加生动形象。当然体育教师在利用演示法进行教学时还要与讲授法相结合,不能让学生自己单独去观察、去学习,教师要给学生讲解,通过讲解使难点变得简单,这样演示法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总之,演示法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非常广泛。演示法的应用促进了中学体育教学方法的提高,带给了教师轻松的教学模式,这样的教学方法使学校的体育项目得到了更好的发展,同时也使体育教师在教学质量与教学能力上得到了提高,还激发了学生在体育方面的兴趣,锻炼了学生的思维,将我国的中学体育教学推向了前进的道路。

作者:包芳瑞 单位:吉林省通榆县八面学校

参考文献:

[1]朱家栋.“演示法”突破中学体育教学难点举隅[J].天津教育,1986(2).

[2]小馥.体育“模特儿”演示法的使用[J].学校体育,1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