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教学现状及建议10篇

时间:2022-12-28 08:44:26

中学体育教学现状及建议10篇

第一篇:趣味性教学在中学体育课堂中的应用

新课程标准明确规定,教育事业应该要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最主要的教育原则,因此,在中学阶段,不仅要注重学生学习成绩的提升,教师也应该同样重视学生的身体素质,已达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学目的。就目前情况来看,大多数学校对于体育课堂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体育课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是失去了其存在的真正意义。这种教学观念的偏差导致了中学生的身体素质普遍偏低,从这一角度来看,对中学的体育课堂进行教学改革是当务之急。因此,中学体育教师应该意识到自己的教育责任,在教学过程中改变教学方法,尽可能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到体育课堂上来。趣味性教学的运用就是一种很好的途径,对于促进学生在体育课堂上的学习兴趣有积极作用,下面本文就将围绕这一问题展开研究。

一、趣味性教学的作用

近几年来,趣味性教学逐渐成为各个科目教学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种教学手段,其在初中体育课堂中的应用使其能够发挥出其重要的作用。首先能够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是趣味性教学最主要的作用之一,所谓的趣味性教学就是在教学的过程中将学生感兴趣的内容与教学内容结合在一起,这就在意味着原本在体育课堂上蒙混过关的学生有可能会认真学习课堂内容,这对于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其次,趣味性教学的作用还体现在其能够有效地保障学生的个性发展,“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中明确规定,要将学生视为教学活动的主体,要把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视为教学活动的中心,趣味性教学的运用很好地践行了这一理念,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的个性以及学习才能,使身体素质不同的学生都能够在体育课上得到提升,同时又保证了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可谓是一举两得。

二、趣味性教学在中学体育课堂中的运用

(一)关注学生的兴趣

初中生的学习压力较大,因此体育课是学生精神得到放松的最好的途径,在体育课上,教师需要时刻注意学生的兴趣,这也是趣味性教学运用的过程中最关键的一点。学生的学习成效与学习兴趣有很大的联系,从一定意义上来讲,只有学生对与学习内容有足够的兴趣,才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去,学习的效果才会有显著的提升。在体育课堂上也是如此,教师需要关注学生的兴趣,将传统的教学方法抛弃,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对体育知识进行教学,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促进体育课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中学体育教师应该遵循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创新讲和练的形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例如在讲解立定跳远的内容的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一系列学生感兴趣的活动先让学生进行“热身”,可以让学生分组进行“跳房子”的游戏,这种大家小时候都玩过的游戏就很容易吸引学生的兴趣,从而提高学生在体育课上的学习积极性。在“跳房子”的过程中,学生一定会做出立定跳远的动作,教师就可以通过观察找到学生在这一体育动作上的错误,并及时加以纠正,让学生通过自身体验来感受动作要领,这样的教学方法比传统的讲授方法更容易让学生接受,学生的学习兴趣会保持较长时间。

(二)创设问题情境

根据实际经验可以总结出,学生的思维一般都是在思考问题的过程中产生的,这种结论也同样适用于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在中学阶段,教师如果能够合理、适当地运用问题情境来激发学生进行思考,那么学生对体育知识的理解会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对于一些肢体技巧也会有更好的理解。由此看来,在中学的体育课堂上,创设一定的问题情境就是体育教师的重要教学任务之一,这也是趣味性教学运用的过程中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问题情境的创设过程就是要先激发学生提出问题,然后再在教师的引导下探索问题的答案,在这样的过程中对体育知识形成一种新的认识。例如在队列队形的练习过程中,一开始的时候一个队列里的学生很难做到整齐划一,这时候教师就可以让学生联想国庆期间的阅兵仪式,这样学生就会想为什么阅兵仪式的士兵队伍总是如此整齐,他们在训练的时候是通过怎样的途径来达成如此效果的。有了这种问题意识,在训练的时候学生就会自主进行探索,从而提高训练效果。总而言之,在中学阶段,体育是非常重要的一门学科,在体育课的课堂上,教师应该适当地运用趣味性教学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程度,这种教学方法能够有效地提升体育课的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张皓天 单位:陕西省咸阳市长庆子弟学校

参考文献:

[1]汪业宏.论体育游戏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J].科技信息,2010,(28).

[2]翟建文.浅谈体育课中的趣味性教学[J].才智,2010,(26).

[3]李斌.快乐体育教学法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云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

第二篇:中学体育教育的美学精神探讨

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在体育教学中越来越重视对中学生素质的培养和健康的教育,中学学校体育教学改革符合当今时代对中学生的发展要求。现代体育注重培养中学生自强不息、拼搏进取的体育精神,这种精神符合人们的审美,具有美学价值。在中学体育教学过程中,注重体育精神与体育教育美学精神相结合为当今时代对体育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理解中学体育美学内涵

体育教育的直接目标是通过开展体育活动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其坚强的品质。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对体育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其能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还应增强其美学精神。体育美学的思想内涵极为丰富。今年来有很多专家学者针对体育精神美学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体育精神美是一种文化意识和社会意识,是通过体育活动展现人类的力量、聪明才智和积极进取的意识总和,是体育运动的最高境界。同时也是追求人身体的健康、美丽,最大程度地激发人的潜能来获取精神世界的自由等。它摆脱了时间、地域、种族、政治和人的性命的束缚,属于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

二、把握中学体育美学体现

1.体育美学的价值体现

中学的体育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校园体育精神的美学价值的重要体现。中学既要重视文化教育又要注重校园美学教育的发展和培育。既要重视教学工作的开展,又要丰富学生的体育活动。要将体育美学的发展要求与时代需求相联系,结合体育教育文化的发展现状,积极推进体育文化的发展、创新,努力使体育文化更加繁荣,力求在校园文化中构建起体育美学的主旋律。为了激发中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将体育思想、体育意识、体育观念在内的体育美学精神列入到教学内容中去,使其成为体育课程发展的目标之一在体育教学中培养中学生体育美学精神已经成为中学体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2.体育美学的社会价值

体育美学是一种意识形态,主要表现于体育活动和社会活动的整个发展过程,充分展现出体育美学在社会中的社会价值。体育美学有利于培养中学生的爱国情怀,有助于增强民族凝聚力,通过培养中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创建和谐校园。中学生作为体育活动的参与主体,要切实参与到体育活动的整个过程中来,去体会、领悟体育的精髓,通过对体育美学的学习理解,培养中学生的务实精神,有助于提升整个民族的素质。由此可见,通过培养中学生的体育美学,提高中学生的综合素质。3.体育美学的个体性价值体育美学能够充分展现中学生的个体价值。体育美学是对在体育活动中展现出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综合体现。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中学生在教学的主体地位,是社会实践中的一员,他们既具有自然属性又具有社会属性。在体育教学活动中,既要有意识地处理好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更要处理好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在体育教学中,体育美学所代表的价值观是以自主创新意识为主体的,以自我实现为主要标准用来衡量在体育活动中中学生个体所表现出的个体行为与价值尺度,其主要目的是统一“为我”还是“为他”的要求。

三、拓展中学体育美学作用

1.构建和谐的校园环境中学体育美学的内涵是通过中学生之间的文化交流创建和谐的校园环境,摆脱因文化差异带来的各种偏见,构建民主、自由、法制、友爱互助、充满生气的校园文化氛围。体育美学作为中学文化的一种主要形式,也属于一种意识形态,有利于促进中学生积极向上,成为有理想、有文化、有素质的新一代中学生。体育美学作为一种文化资源,丰富了校园的文化内容,升华了校园精神,从而为中学生创造了一个利于学习、生活的校园环境。

2.促进人与人之间和谐共处体育美学来源于社会实践的积累,是感性的升华,理性的沉淀。中学体育作为中学生基础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中学生社会化的培养过程,通过对中学生体育美学的培养,使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认同和接受体育活动的行为规范,并自觉遵守,为人际关系的和谐树立良好的意识,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培养中学生的竞争意识,树立竞争最终实现目标的信念,为了与他人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而主动与他人交流互动。首先应该创建一个美的教学环境,这种美的教学环境不仅包括学生穿着的整洁、训练场地的平整、美观,还应包括教师的外表、形象、精神风貌等。教师的穿着打扮应该符合运动气质,课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使学生在一个美化的环境中开展体育教学活动,从而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率的目的。其次要提高教师的审美素养。教师的审美是体育美学的重要基础。教师是学生的感知对象,直接影响学生的审美,因此教师应注重自己一言一行。最后体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注意对审美因素的运用,使学生充分认识到体育的审美特性,使他们在体育活动中受到美的陶冶。体育有助于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中学生的人格完整。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使他们能够发现美、欣赏美、制造美,这都是借由身体的锻炼达到精神的升华,是从精神的高度来衡量体育的价值。

作者:曹国祥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城东实验初级中学

第三篇:中学体育教育问题及对策

近年来,随着素质教育的逐步深入,中学体育教学工作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重视,其显著特点是绝大多数学校已开足了体育课程,尤其是体育教师队伍也壮大起来,体育教师短缺的现状得到了根本解决,但是多年来,受考试指挥棒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当前,中学体育教学中也存在不少的问题,直接影响中学体育教学的有效性。

一、中学体育教学的现状

通过调研发现,目前,中学体育教学中存在着教学设施不健全,教学方法陈旧,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不高,体育教育被边缘化,体育教学有效性发挥不够等诸多问题。一是教学设施不健全,教学方法陈旧。由于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影响,从当前各个中学的体育场地、体育器材现状的调研中发现,近年来在中学体育教学硬件设施方面有了一点程度的改善,但是,仍然存在着体育设施和器材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的现状。很多学校缺乏标准的体育运动场地;就连较为普及的篮球场,其设备大多较为陈旧,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二是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不高。通过调研发现,中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普遍不高,其原因也是多方面的。首先,由于体育教学存在学生活动场所狭窄,活动项目单一,内容单调,加之体育设施陈旧等原因,体育教学很难满足每个学生的爱好与需求。其次,体育教师上课也缺乏积极性,大多学校存在着所谓“放羊式”教学方法,这样的课堂气氛显然很难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多数学生很难参与进来。三是中学体育工作主导者对体育教学重要性的认识偏低。随着素质教育的逐步推行,大部分学校已开足开齐体育课程,体育教师队伍也壮大起来,当前中学体育教学主要受应试教育影响,学校管理者对体育教学重视不够,体育课时得不到有效保证,考试来临,体育课被文化课挤占现象时有发生,部分学校的毕业班干脆取消了体育课。加之对体育教师的培训力度不够,这些直接制约着中学体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二、影响中学体育课教学有效性的因素

影响中学体育教学有效性的问题很多,但主要集中在中学体育教学存在重视不够,体育教师素质偏低、继续教育不够,考核评价体系不健全等方面。一是体育教学得不到重视,缺乏教学标准。当前,受升学压力的影响,体育课教学首先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往往受传统思维和应试教育模式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体育教学工作导向。其次是学校片面追求高升学率,忽视体育教学。调查中发现,现在仍有多数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随意变更体育教学计划,虽然体育学科已经拉入中考考试科目,这在一定程度上对体育教学有强化作用,但是,随之而出现的是应对体育考试的教学模式,使得体育教学更加单调乏味,缺乏趣味性。二是体育教师的素质偏低,继续教育不够。根据调查,大多数中学体育教师不注重学习,特别是很少学习新的体育教学方法与新的教学理念,对于专业新知识的学习也很欠缺,一味地停留在吃老本,或者更多是模仿老教师原有的教学方法,教学方式缺乏进步与创新,体育教学处在原地踏步的状况。加之中学体育教师知识面也较窄,知识的运用僵化,加上相当一部分中学体育教师的专业能力不高,教学随意性很高,直接影响中学生上体育课的兴趣。三是考核评价体系不健全,缺乏积极性。考核评价体系不健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针对学生的考核评价体系,近两年来,陆续开展了针对初中生的体育达标考核,这在一定程序上对体育教学起到了促进作用,但我们仍然看到,目前,针对中学体育考试的内容主要是技能达标,不注重体育教学极其有效性的过程性评价,忽视了学生对体育的态度、努力程度及进步幅度等,严重影响了学生对体育学习与锻炼的积极性,也违背了《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精神理念。

三、提高中学体育教学有效性的对策

针对以上提出的影响中学体育教学有效性的因素,我们认为,提高中学体育教育有效性,主要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一是提高中学体育教学的有效性,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是其根本,建立针对体育工作者个性特点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能够更好地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导作用,二是加大对中学体育教师职业素养的培养,不断培养他们新的体育教育理念和体育精神;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加大培训和交流学习力度,帮助教师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提高体育教学水平,有效实现体育课堂教学目标。三是加大硬件设施的投入力度,在标准体育场,配备篮球架、乒乓球台,羽毛球场地,单双杠等体育器材,建立日常的维修和维护工作机制。

作者:王爱兵 单位:定西市通渭县体育运动中心

第四篇:快乐体育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一、快乐体育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方法

(一)注重体育教学过程的合理规划

教师要先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兴趣爱好、身体素质、体育基础,因材施教,高效开展教学。为确保每节课都能完成教学任务和达到预期目的,教师需要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根据其体育基础、学习能力等制定教学与训练方案。比如,训练学生的体能时,要以学生的体质为依据,选择适合的练习方式与内容。如果要练习长跑,由于内容比较枯燥,学生容易厌烦,教师可融入一些创新元素,与学生的体质情况相结合,开展分组练习,确保每个组内组员的水平相近,接着组织各组参加接力跑和长跑练习。教师要把握好练习强度,对于体质较差的组,可设置奖励或惩罚,如输了的同学要表演才艺等,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体质强的组可在练习过程中设置跳跃练习等环节,激发学生的体育兴趣。在愉快的课堂氛围中,带领学生共同实现教学目标。

(二)设计富有趣味性的练习内容

中学生的心智尚未发育成熟,对外界事物的好奇心强,活泼好动,具有较强的个人表现欲与竞争意识,喜欢竞技且有不服输的精神。所以教师在设计教学内容时可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融入一些具有比赛性、竞技性的练习内容,使体育课堂富有趣味性,激发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在此类练习中,教师需要适当启发与引导学生,利用游戏或竞技内容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竞技能力、协作精神与竞争意识,使其积极性提高,营造轻松的课堂氛围。例如,在讲解排球的双手传球技能时,要求学生反复对着墙面练习,或者两人一组重复练习,不出几分钟学生就会感觉枯燥、乏味。如果教师组织学生以比赛的形式练习,如在分组跑的过程中或双人面对面传球比赛中,同时制定简单的游戏规则,就能吸引其主动参与活动,从而培养团队协作精神,使学生在良好的课堂氛围中学习,事半功倍。

(三)促使学生形成终身体育意识

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与良好的体育习惯是学校开展体育教育的主要目的。将快乐体育融入体育教学则是为了激发与维持学生的体育兴趣,促使其主动参与体育活动。教师在开展快乐体育教学时,不仅要根据练习项目与教学内容合理选择快乐运动的方法与内容,还要考虑不同学生的个性需求,把握每位学生在运动方面的特长及优点,为学生创造展示自我的平台,多给予鼓励,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激发其体育学习热情,帮助其熟练掌握正确锻炼方法,主动参与体育运动,养成终身体育意识与良好的体育习惯,在日常生活中自主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四)发挥学生的创造性与能动性

中学阶段,学生思维活跃,喜欢思考和探索问题,教师要调动其积极性,组织参与快乐体育教学活动,并鼓励学生做课堂的主人,自己设计和安排活动,制定游戏规则,创新游戏方法。比如,在课堂上开展“人、虎、枪”游戏时,游戏规则是“虎吃人,人使枪,枪打虎”。若两方分别出了虎和人,那么出虎的一方胜。学生在游戏中可以充分开动脑筋,进行组内讨论,运用集体的智慧预先判断对方可能出什么,接着决定自己要出的内容,获取胜利。在反复实践中,学生充分发挥和锻炼分析与判断能力,增强了战术意识。游戏所营造的愉快氛围可以使学生享受体育学习的乐趣,发挥创造性与能动性,自己创造快乐,成为快乐体育课堂的主人。

二、快乐体育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建议

快乐体育作为一种新的教育理念具有独特的优势,但是在施行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加以注意。首先是施教条件。中学时期是身体、智力、个性发展的重要阶段,教师要注意培养学生认知能力、体育兴趣、良好习惯与乐观的生活态度。设计多样化的准备活动,尽量为学生提供自己组织活动的机会,将有趣的游戏、竞赛引入课堂,创造具有节奏性、欢快性的体育课堂。其次是教师的评价。学校在评价教师的教学效果时只重视其课堂表现,却忽略了学生的表现,导致学生处于被动学习状态,学习积极性低,没有达到引入快乐体育的目的。最后是对学生的评价。快乐体育的目的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仅要提高身体素质,还要发展学生个性。然而部分学校对所有学生采用统一的教学方法,训练内容和项目均相同,并未考虑学生差异,缺乏针对性,导致学生的主体作用难以得到充分发挥。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中学体育教学是组成学生体育学习生涯的重要部分,教师应当树立快乐体育理念,调动学生在课堂上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并维持学生的体育兴趣,寓教于乐,有效训练学生的体育技能。教师要针对学生的年龄、心理特点采用适合的教学方法,使学生热爱体育,形成终身体育意识与习惯,推动体育教育。

作者:刘银 单位:江苏省如皋市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孙楼明.快乐体育思想与中学体育及健康课程的契合与应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6,(14).

[2]秦建军,李俊华.快乐体育创建初中体育教学新模式[J].当代体育科技,2016,(16).

第五篇:新课标下中学体育教学重点难点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传统的中学体育教学观念也得到了不断更新与完善,促进了中学体育教学的发展。但由于存在多年的传统教学理念,想要彻底改变中学体育教学,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我们必须要经过不断探索与努力,才能更好地提高中学体育教学水平,实现新课改的目标。本文分析探讨新课标下中学体育教学的重点与难点,希望能为中学体育教师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中学体育;新课标;体育教学

一、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确定教学内容与教学形式

在中学体育教学过程中,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选择与确定教学内容与教学形式,这是新课标的一个要求。在我们长期以来的中学体育教学中,注重强调运动技术,教学重点则是传授竞技项目的运动技术,再加上中学体育教材中的要求难度较大,从而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自主选择性较小,进而使学生对体育达标的信心比较小,学生对体育学习的积极性不高,体育教学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而在新课标下,并没有更多的规定体育教学内容,这更加有利于学生与教师的自主选择,可以更好地体现学生在体育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选择那些适合中学生身心发展、与学生生活有着紧密联系,学生比较感兴趣的教学内容,这样不仅可以使学生更加愿意去接受体育课,而且还可以使体育教学达到课内课外相结合,更好地促进教学效果的实现,也可以促进学生终身体育思想的形成。在体育教学中,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需要来选择体育器材,从而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锻炼。在上体育课时,体育老师可以打破长期以来的班级授课模式,在学期初或是进行新的教学内容时,可以上一堂集体展示课,将各项体育项目的特点介绍给学生,然后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运动项目,进而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这样,学生不仅可以在体育运动项目中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同时也能更好地提高体育教学效益。

二、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

在中学体育教学中,教师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设定相应的教学情境,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更好地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现在的中学生都有很强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在教学中,我们要抓住学生的这一特点,选定一些趣味性较强的运动项目,设定一些学生感兴趣的情境。在运动中,教师要加强引导,教师可以通过一些激励性的小故事来引导与教育学生,在学习氛围轻松的同时,还可以更好地激励学生主动参与到体育教学活动中来,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发展个性。

三、采用多元化教学方法

新课标下,中学体育教学树立以人为本的宗旨,以提高人的综合素质为目标,从应试教育转变为素质教育的教学目标,是中学体育教学的一个重点与难点。对中学体育教学来说,体育教学的目的应是培养具有良好能力,能够完善自我个性,将体育锻炼融入日常生活。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体育教学的内容越来越实用,教育方式越来越多元化和灵活。通过生动直观的、认真的思考、积极的运动,使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参与学习活动,加强学生老师之间的互动,使教学方法更加科学化和现代化。对体育教学内容,既要考虑培养高素质人才所需要的体育知识内容,又要在教学过程中给学生留下较多的思维空间,使他们在接受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能有更多的创新思想。教学内容的形式也要多样化发展,增加学生的运动兴趣,使学生掌握多种运动技能,从而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

四、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

在传统的体育教学活动中,教师往往站在主导者的位置,而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知识,教师是教学的主体,学生却成为一个客体。在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中,不能很好地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从而使学生的个性也不能得到很好发展。因此,在新课改下,在中学体育教学中,要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在课前,要考虑学生的特点和需求,科学安排教学内容。在教学中,要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学生积极投入到体育教学中,提高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水平。同时,在确立学生主体地位的过程中,教师要尊重学生地个性,不同的学生因为其个性不同,他们在体育动力中的表现也会有所不同。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因材施教,对学生的要求不能一致化,给学生的个性发展要留有充足空间。另外,随着新课改的发展,要想有效解决中学体育中的教学重点难点问题,就必须要提高体育教师的综合素质。首先,教师要从传统的体育教学观念中走出来,加强教学理念与观念的创新,加强研究中学体育的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学生个性与体能的发展,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共同发展。其次,教师要增强终身体育锻炼意识,更好地影响学生形成终身体育的锻炼观念。

作者:朱新鸿 单位:吉林通化市朝鲜族中学

参考文献:

[1]史亚娟,梁忠群.中学体育教学重点和难点的设置策略[J].中学课程辅导(江苏教师),2011(9).

[2]王云龙.体育教学中重点和难点的有效把握[J].成才之路,2011(1).

第六篇:新课标下中学体育教学思考

摘要: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发展,中学的体育教学不仅仅将目标放在短暂的成绩上,更重要的是放在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和提高整体素质的远大目标上。对我们的体育教师而言,如何提高中学体育的教学质量,推动体育教学的创新发展是当前的重要任务。针对这一问题,我进行了一些思考。

关键词:中学体育;体育教学;新课改;体育活动

在中学教育期间,由于受到升学的压力,每门课程的设置都非常严谨,对课程的教学方法也在不断更新。在最近几年中,我们的体育教学并没有取得明显的进步,大大增加了提升学生素质和身体水平的难度,教学目标的实现程度也在逐渐减小。对于这样的情况,引起了体育教育工作者的关注和重视。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发展,中学的体育教学不仅仅将目标放在短暂的成绩上,更重要的是放在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和提高整体素质的远大目标上。体育教师如何提高中学体育的教学质量,推动体育教学的创新发展是当前的重要任务。针对这一问题,我进行了一些思考。

一、中学体育教学的误区

传统的中学教育中存在一些误区:学校缺乏对体育课程的重视。受传统教学思想的影响,升学率始终是各个学校最重视的问题,为了实现升学目标,部分学校加大了对升学课程的比例,将体育课程的时间缩短,甚至有些学校将体育课看作可有可无,有的体育教师并不是专业的老师,通过其他教师兼职,体育教师师资缺乏,并且缺乏对体育教师的培训,导致体育教学质量比较低下。再加上体育设备并不完善,难以满足学生的需求,甚至有些体育设施存在安全隐患,严重影响了体育课程的发展。由于师资力量不足,中学体育教学模式缺乏创新,严重影响了学生参与体育教学的积极性。这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体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基于种种原因,中学体育教学不能很好地发展。在新课改的推动下,为中学体育教学带来了新的希望。新课改的实施,让更多的教师和学生意识到体育教学在学生成长中占有多么重要的作用。体育教学的目的不仅是让学生提高各项素质,还能释放在学习中的部分压力,真正享受体育给学生们带来的快乐。在体育新课标的引导下,可以让更多的学生学到体育知识,加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帮助学生开拓思维,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还能在更多的体育锻炼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团结精神和创新精神。为此,体育教师在新课改实施以后,要认真学习新课标的内容和精神,将学生作为教学活动的核心,秉着“一切为了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理念,带动学生在体育活动中积极发展。在体育教学观念上,我们摈弃传统教学的弊端,结合了新课改中的新理念,认真研究不同的教学方式,以此来激发和调动学生对体育活动的兴趣。通过多媒体教学来活跃课堂氛围,让学生学到更多的理论知识,通过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促进师生间的互动,选取更加适合中学学生成长特征的教学方式,在尊重学生个体差异的基础上,帮助学生不同程度的有所提高,在促进学生整体水平提高的基础上,还能维护学生的个性发展。

二、提高体育教学质量的体会

在如何提高中学体育教学质量方面,我有几点个人体会:明确体育在中学课程中的重要地位。学校要加强对体育教学的重视,增加体育课程项目,提高学生参与体育学习的热情。要让学生认识到体育活动的重要性。中学生长期受课业压力的影响,在情绪容易压抑,适当的体育运动可以缓解学生身心和视力上的不适,甚至可以帮助学生获得喜悦,让学生体会到学校不仅是可以学知识的地方,还可以获得身体的健康和心理的快乐。学生只有真正感受到体育的快乐,才能激发他们参与教学的积极性,让更多的学生主动投入到体育学习中去。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有效的提高体育教学质量。构建合理的课堂模式。不论是单一的还是多元的教学,一旦脱离了学生的兴趣,就算再创新,也无法吸引学生的眼球,所以,教师在设计教学方法或者教学内容时,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需求,将学生的兴趣和所教授的内容结合起来,才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重视对体育教师的培训和进修,提高体育教师的综合素质。教师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他们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教学质量的高低。所以,学校要为体育教师提供学习的平台和机会,让他们学到更多现代化的知识和理念。只有这样,才能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教材。总之,育教学不仅仅是为了教会学生体育技能,更多的是为了促进学生各项素质的发展,帮助学生在今后的道路中健康成长,也为我们的终身教育打下良好的基础。中学体育教师的责任不仅是教学生知识和技能,更多的是为长远的发展铺垫,让学生认识到体育锻炼在生活中的重要性,也为我国的全面健身做一项贡献。

作者:刘祖铭 单位:重庆市南川道南中学校

参考文献:

[1]陆玉林,叶瑛.对江苏省部分中学实施新课标后体育教学现状的调查[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03)。

[2]张远健.东莞市普通高中体育新课标实施的现状调查与对策[J].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05)。

[3]汪晓赞,季浏,金燕.我国新一轮中小学体育课程改革现状调查[J].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07(06)。

[4]王绍军,杨继军.江西省部级贫困县中学体育新课标实施现状调查分析[J].吉林体育学院学报.2008(04)。

[5]郭洪波,窦丽.国外现行中学体育与健康课程内容(标准)的比较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7(03)。

第七篇:体验学习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在中学学习中,学生应自己学会选择和吸收教师所讲的知识,而不是一味地接受教师所灌输的东西及书本传授,只有这样才能够形成自己的知识。作为教师也应当不断改变自己的教学方式,从而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一、体验学习的特征

体验式学习是指把学习者作为重点,学习者参与到学习中,然后从体验中吸取经验,形成自己的学习方式。体验学习有几个特征:第一,体验式学习方式要求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精神。在体育教学中,学生要充分应用体育教师所讲的体育技能,然后在不断的应用中转化为自己的经验知识和技能。而亲历性包括亲身经历和亲“心”经历两种。在体验式学习中,要将两者相结合,因为触动人心灵的经历才会让人真正地掌握体育知识和技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第二,体验学习需要放在一定的情境中学习。因为在情境中的体验会让人感觉到非常逼真。杜威认为,疑惑和苦难的情境是非常重要的部分。所以,在中学体育教学中要创建不同的情境。第三,实践是提高技能的重要方式。人类的不断发展离不开实践,实践在中学生的成长中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所以,要想真正掌握技术和知识不去体验是不行的。第四,体验式学习是实现体育与健康课程目标的理想选择。中学体育课程和其他课程内容是不同的,体育课程属于技艺类课程,主要以体验为主。学生在体育课上,需要将认识主体和认识客体联系起来,联系两者的方式就是“体验”。在练习中,通过体验而获得感知,然后根据体育教师上课所教进行不断的反思和修正,最后形成自己的技能,从而实现体育与健康课程目标。

二、体验学习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一)感受和理解中学生在亲历体育课堂后,开始慢慢认识到身体锻炼所带来的好处,由此就会产生一些身体感受和心理感受,然后引起学生情感的变动。中学生的好奇心极强,对于外界的各种新鲜事物都有极大的探索欲望,兴趣往往是他们坚持做一件事情的出发点。所以,体育教师在上课时应多加鼓励学生,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让他们学会感受并理解体育锻炼的好处,这样一来学生就会爱上体育课。而且中学体育教师要多与学生沟通交流,主动帮助学生培养学习兴趣。

(二)反思和领悟

通过感受、理解,在积极的情感状态下,学生处于兴奋、激动的状态,促使学生将脑中相关的经历和经验连接起来,通过反思产生想象和联想。当理解和联想结合在一起才有可能产生领悟和生成意义。所以,体育教师必须考虑不同学生的身体状况,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合理安排课堂任务。比如,有的学生对一个体育技能掌握得较熟练,而有的却不是很熟练。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可以在组队时科学分配,将掌握得比较好的学生与相对不熟的学生组合在一起。学生之间的互相帮助既能深化学生之间的感情,还能培养他们乐于助人的传统美德,实现共同进步。体育教学中我们要更多地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关注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而且,体育教学还是一个考验教师因材施教的能力的过程,教师要起到榜样的作用,通过创新教学方法改变学生的思维方式和与人相处的方式。这样,在体育教学中应用体验学习,实现学生的反思和领悟。

(三)亲历和模仿

亲历最开始就是学会模仿别人,根据教师和同学的示范进行联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增强学生的亲身感受。中学生的模仿能力很强,形象思维能力也相对更强。因此,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要从中学生生理和心理规律出发,采用情景式教学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学习兴趣。学生可以在各种想象出来的场景里完成体育技能训练,既有趣,又能培养学生不怕困难的大无畏精神。为此,体育教师要有意识地提升自己的个人综合素养,为学生起到榜样作用,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提升自己的教学感染力,有效调动中学生学习体育的积极主动性,让学生将自己的行为当作榜样进行模仿。总之,体验式教学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就是通过亲历和模仿实现体验式教学,提高中学生对于体育课程的兴趣,从而提升体育课程的教学效率。

三、结语

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下,体育教学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其教学方式也在不断创新。而体验式学习的优势越来越突显,在促进学生发展方面意义重大。因此,上文对于体验式学习进行了分析,并针对体验式学习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探讨。但是,如何全面、正确认识体验式教学的重要地位,强化体验式学习的广泛应用,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和探索。

作者:陆荣 单位:银川景博学校

参考文献:

[1]余文森.简论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J].课程•教材•教法,2002(1):25-26.

[2]钟启泉.新课程师资培训精要[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

第八篇:生活化教育视角下中学体育课堂构建

摘要:体育教学生活化的主要目标是提高学生的生活质量,从学生的兴趣本身和对体育运动的需求出发,使教育更加贴近生活,为中学生的终身体育奠定基础。

关键词:生活化教育;中学体育;课堂构建

受我国教育制度的影响,我国在体育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更注重对学生永不言弃、拼搏奋斗的体育精神和坚毅的本质的培养,忽略了体育能给人带来娱乐、休闲的功能。因此,在今后的体育教育教学中,应该将一些生活化的东西融入到实际教学中,使体育教学更具有生活色彩和娱乐性。体育教学生活化的主要目标是提高学生的生活质量,从学生的兴趣本身和对体育运动的需求出发,使教育更加贴近生活,为中学生的终身体育奠定基础。

一、立足中学体育生活化基本原则

中学体育教学生活化的基本原则有:

1.保证学生人身安全。保证学生人身安全是体育教学过程中必须遵守的第一原则,这是开展任何体育活动之前首先要考虑的因素。这就要求体育教师在安排教学内容时既要考虑学生的安全又要能达到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教学目标。

2.目标指向性多。也就是说所安排的教学内容应该有多个目标指向,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个体差异性,为不同层次的学生设置不同的教学目标。

3.紧跟社会的发展需求。在选择教学内容时应该紧紧跟随时代的发展要求,与现实生活相联系,使中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感悟生活。4.操作难度系数适中。在选择教学内容时,不仅要考虑学校本身的教学条件如教学器材、设备等,还要考虑到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尽量选择那些使用范围比较广且易于被学生接受的内容,从而更好地完成体育教学内容。5.要从长远角度考虑。选择的教学内容应该对学生长远的发展有积极作用,既达到了学生锻炼身体的目的,又培养了他们的体育精神和坚强的意志。

二、优化中学体育生活化课堂结构

在传统的体育教学过程中,更多的是针对体育项目进行教学,教授学生掌握运动项目的方法和技巧。在这种传统的体育教学结构中,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创造性不能很好的体现出来,而且体育本身的趣味性和娱乐性也受到了限制。因此,构建生活化的体育教学是发展的必然性,以生活化的体育教育教学为基础将教学内容按照不同的层次划分为基础性、提高性、转型性三个等级,不同等级的体育教学其教学目标和教学方式不同。通过对教学内容的具体划分,达到培养学生体育精神、增强体质的教学目标。

三、落实中学体育生活化教学措施

中学体育教育教学生活化能够让学生在体育教学中挖掘自己的学习兴趣和潜能,使其从传统的传授模式中脱离出来,更好地展现自我。课堂实践中体育教学措施应从以下方面入手。

1.拓展视野贴近生活。中学体育教学生活化强调的是在教学过程中更多的与生活实际相联系,拓展了学生的学习视野,有利于课程资源的优化配置。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对中学生的发展要求,通过开展生活化的体育教学模式加强学生对社会化生活的了解,丰富中学生的体育活动和教学资源,从而使体育课堂教学越来越接近生活,让学生在学习体育知识的同时更好的领悟生活的意义。

2.创建和谐关系。在生活化的体育教学中,更加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性,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师生关系,而不像传统教学模式中学生更多扮演着倾听者,被动地接受老师所讲的教学内容。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创建和谐的师生关系是十分必要的。首先,教师在体育教学时应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所讲述的教学内容更加贴近学生的日常生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其更好的学习,使其在已有的知识基础上能够根据自己对生活的不同感悟和想法对知识进行重新构建,形成新的知识体系,从而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其次,生活化的教学方式能够近距离的拉近师生间的关系,消除师生间的不平等关系,使学生在教学活动中更具有自主性,更加自信。除此之外,生活化的教学模式改变了教师固有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对教师的教学手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在讲述教学内容时应该根据学生的临场反应调整自己的教学节奏和方法,这使得教师的教学变得更加灵活,更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

3.加强情感体验。中学体育教学的生活化更多的是从教师、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从教师、学生对体育的情感体验出发,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拉近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改变传统教学中对学生情感忽略的情况。体育教学生活化就是要求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改变教师的固有教学思想,从传统的示范性教学转换成以生活化为主的体育教学,让学生在受教育的同时体会生活的乐趣,从传统的教育中解脱出来,注重中学生人格的塑造,从而实现全面发展的目标。中学体育课堂教学生活化遵循了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激发了学生学习体育知识的兴趣,促进了学生自主学习。而且,老师也从传统的教学模式中解放出来,在开展教学活动时自主性更大。生活化的体育教学的目标是教师在进行体育教学活动时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联系学生的实际生活和身心发展特点制定符合时代要求和学生发展需求的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促使其挖掘自身潜能,自主学习体育项目,以期达到强健体魄、锻炼意志,拥有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的目标。

作者:张兆杰 单位:江苏省兴化市城东初级中学

第九篇:中学体育课堂教学研究

体育是学校课堂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主要以训练学生运动技能,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为目的。在体育教学中,有效的课堂教学可以提高教学活动的质量,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但是在大部分学校教学活动中,一方面学校对体育不够重视,学校体育设施及其他诸多因素的限制,另一方面教师体育教学完全偏离了新课程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宗旨,使体育教学高耗低效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有效的解决。因此,全面贯彻教学方针,提高中学体育课的课堂教学效率迫在眉睫。作为一线体育教师,一定要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打造低耗高效的体育课堂。

1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学观念

在体育教学中,教师要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学观念。在教学活动开始之前,教师首先要认真了解学生,明确学生的整体水平与个体差异。然后根据学生的身体素质和接受能力适度地进行分层教学,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不同学习需求,确保每个学生都能有所收获。对体质较好、接受能力较强的学生应当适当增加练习的难度、提出高标准的要求,并对他们进行超前教学。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要个别辅导,可以简化动作的难度,通过增加练习的次数和时间达到训练的效果,多给他们鼓励与关注,帮助他们增强学习体育的信心。以往的体育教学,更多的关注点在于体力和技能的训练,而缺少对原理的解说和学生运动品质的培养。教师要根据教学目标,结合学生的身心特点,选择新颖多变的教学方法和形式,让学生在练习体育技能的同时,明白运动的原理,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长时间重复而辛苦的动作练习会让学生感到枯燥乏味,大多数学生是在忍耐与煎熬中苦学。其实教师可以帮助学生制定一个训练的目标,让学生在不断地挑战与超越自我中体验成功的乐趣,培养坚韧、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

2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素质教育的鲜明特征,就是在张扬学生个性的同时,引导学生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因此,体育教学要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与体育能力。教育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和谐的师生关系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所以体育教师要注意教学过程的每一个细节,你的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表情,都可能直接影响学生的情绪。当学生学习新的动作出现失误时,教师要耐心的指导,反复的示范。如果教师严加指责或流露出急躁和不满的情绪,学生就会加重心理负担,打击学生的自信心,学生就有可能丧失练习的兴趣。教师通过组织游戏,也可以增强体育课的趣味性。体育游戏丰富多彩,深受学生的喜爱,对于激发学生的兴趣,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起着重要作用。体育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生理和心理特征,尝试采用游戏教学法提高练习效果。根据中学生好胜和荣誉感强的心理特点,组织一些分组竞赛的游戏,激发学生练习的热情,强化体育课堂教学的效果。

3教给学生科学的学习方法

体育教师要尽可能的避免单一重复训练的教学方式,应制定适合中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学习方法。科学的组织训练使体育课堂严而不死,活而不乱,这样学生就可以轻松,愉快地完成了一堂课的任务。循环练习法是进行多项素质练习的理想教学手段。它的优势在于学生兴趣浓,教学用时短,,练习内容多,练习效果明显。在课堂教学中采用循环练习法,可以使学生练习多项素质,也利于体育老师掌控学生的练习情况。例如,根据教学内容我们要进行高抬腿、举重、跳绳、俯卧撑四项素质练习,就把学生分成四组,根据教师的口令,每组学生各自进行不同内容的素质练习,每次10秒钟,再次听到口令则顺时针进行交换练习,这样既使学生达到训练的目的,增强了身体素质,也活跃了课堂气氛,提高了教学效果。竞赛法是通过各种形式的竞赛,增强训练的强度,提高训练的效果,这种教学方法能够有效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例如投篮练习,为了提高学生的兴趣,我让学生采取自愿组合的原则分成四组,成绩以组内个人的成功次数累计,同学们情绪高涨,争先恐后的练习,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在体育教学中采取电教手段,可以使体育课焕发生机与活力,激发起学生兴趣,振奋学生精神,活跃课堂气氛,提高练习效果,同时还有助于消除疲劳,恢复体力,舒缓压力,陶冶情操。在体操教学中,利用多媒体视频课教学,规范的动作示范与详细的要领解说直观的呈现于学生眼前,学生在欣赏动作之美的同时感受伴奏音乐的旋律,跟着视频自觉的模仿练习,使学生的身心都得到了运动与美的享受。还可以对学生的练习录制视频,学生通过对比很容易发现和改进自己的不足,激发学习的热情。总之,有效的课堂教学是保证素质教育目标实现的前提。为了让学生掌握运动知识,提高自身运动技能,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激发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培养学生坚韧顽强的拼搏精神。作为教师,一定要将新课程理念融入每一节体育课,避免高耗低效,努力寻求各种切实可行的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作者:豆晓锋 单位:陕西省咸阳市彬县少年儿童体育学校

第十篇:中学体育教学环境现状与对策

步入21世纪后,我国基础教育不断深入改革,体育作为升学考核项目之一,逐渐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传统的中学体育教学质量偏低,难以改善与提升中学生的身体素质和身心健康。在新课改之下,中学体育教学逐步改革,相对于传统教学模式,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发生了显著改变,但是,现阶段中学体育教学中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影响着中学体育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

一、现阶段中学体育教学环境现状

随着我国教育体制的不断深入改革,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进一步普及,传统的中学体育教学模式发生了较大的转变,但在以下方面依旧存在着不足之处:

(一)师资力量欠缺

目前大多数中学,由于过去对体育教学的忽视,导致体育教师较少,有的甚至由其他教师代为授课,教师专业知识水平欠缺;中学体育教师普遍为男教师,中学阶段的女生无论生理还是心理都处于不断变化的过程,男教师在教学内容安排上难以全面的考虑到女学生;目前中学体育教学师资力量极度欠缺,男教师的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较弱,女教师几乎没有,导致体育课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无法得到明显改善。

(二)教学计划未能落实

在我国传统应试教育制度中,教育考核和升学考试等制度深入人心,造成了中学教学以文化课为主的现象。在教育事业不断改革的过程中,教学理念不断革新,新课改要求初中体育课每周至少三课时,体育教学尽管有所改善,但实际体育教学目标和教学计划却未能贯彻落实,体育课时多数被文化课占用,部分中学在体育课时安排上仅仅保证每周一课时,与新课改标准相差甚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体育教师的教学积极性,教学质量难以保证。其次,中学生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偏重文化课,忽视体育课,导致教学效果较低。

(三)教学内容不合理

现阶段中学教育在改革过程中,传统应试教育的弊端影响较大,对体育教学目标不明确,教学计划未能结合实际情况而制定,存在诸多不合理的地方,导致教师在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上缺乏参考性,普遍教学内容较为单一,甚至有些体育课完全按照考核要求进行;其次,中学生的生理和心理发展变化较快,教师在设计教学内容时没有结合学生的实际状况。

二、改善中学体育教学问题的策略

体育教学的目的是为了提升中学生的身体素质和综合能力,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培养出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更优秀的人才。目前中学体育教学受到诸多因素影响存在不少问题,通过深入分析问题,笔者提出以下三点改善意见:

(一)加强师资团队建设

加强专业师资团队建设,首先,学校要树立正确的观念,制定完善的招聘计划和聘用制度,从专业体育院校或师范院校招募体育专业人才,保证体育教师男女比例;其次,定期组织体育教师交流会以及培训,对原有的教师专业知识加强培训,全面提升师资力量;同时加强教师队伍的福利政策,提升体育教学所需的相关器材和硬件设施,为体育教学奠定牢固的基础,激发体育教师的教学积极性,以建设更优秀的体育教师团队。

(二)改善教学思想和教学理念

我国应试教育思想深入人心,其对新教学理念的贯彻落实造成了一定的阻碍。体育教学作为素质教育中不可或缺的环节,首先,学校需要加强体育教学宣传工作,贯彻落实新课改的教学理念,帮助教师树立正确的体育教学观念,帮助中学生正确认识体育课程;其次,按照新课标要求制定相应的体育课时和教学目标,大力开展体育教学活动,重视中学生身体素质的提升和身心的健康发展,重视体育学习和体育考核,全面促进体育教学的不断优化完善,以培养出综合素质更优秀的学生。

(三)改善教学方法

传统体育教学方法比较自由散漫,大多数情况下由教师示范动作,学生进行重复练习,课程枯燥无聊,甚至有些情况下教师直接让学生自由活动,整体教学缺乏集体组织,过于松散,导致教学效果较弱。随着社会发展进步,教学方法不断优化完善,新的教学方式层出不穷。首先,体育教师应当切实了解学生状况,在教学过程中合理引入新的教学方法,着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应当更为注重教学过程而不是教学结果;其次,加强理论知识与实践的结合,比如采用体育游戏的教学方式,划分体育运动小团队,通过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改善体育课堂氛围,提升体育运动的乐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升学生的积极性,促进中学生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以达到提升中学生身体素质和身心健康发展的目的。总而言之,中学体育教学有待进一步改善,还需要不断加强和贯彻落实新课标的教学思想,坚持“以学生为主导地位”的教学观念,扩大体育教师团队,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全面树立正确的体育观,在课堂教学中结合学生实际状况制定教学内容,调动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开展教学活动,促使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到体育课程中,显著改善体育教学中不足之处,推动体育教学的发展进步,为培养综合素质人才奠定牢固的基础。

作者:黑立柱 单位:长春市回族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