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教学中师生关系障碍与消除措施

时间:2022-10-19 08:07:51

中学体育教学中师生关系障碍与消除措施

摘要:当前中学体育教学中师生关系问题成为业界较为关注的问题,它不仅决定着师生之间的人际交往还涉及体育课的教学效果。本文在综合分析师生关系障碍产生原因的基础上,提出消除学生自卑心理;适当降低老师身份;创新教育教学手段等措施,以期推动体育教学中师生关系的改善。

关键词:体育教学;师生关系;考核评价

所谓的师生关系,是指在课堂学习过程中,老师与学生的人际关系。师生关系的维持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课程的进度以及师生间的心理和个性发展。师生关系的培养和维持有赖于双方相处的时间,而对体育老师来说,由于体育课课时有限,师生之间的相处时间大为缩短,如何在有限的师生接触时间内维持好师生关系,消除障碍,是中学体育教师不得不面对的一项重要课题。在寻求消除体育教学中师生关系的障碍之前,我们有必要就其产生的原因进行深入探讨。总体来说,体育教学中师生关系障碍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生理原因。由于中学生尚处于发育期,每个人的发育情况不尽相同,对于一些发育迟缓、身材矮小或过于肥胖的同学来说,内心会产生一种自卑感,在自卑感的驱使下不愿同老师、同学进行交流沟通,影响了师生关系;二是恐惧心理。对于老师的恐惧几乎每位同学都存在,尤其是对体育老师来说,由于某个动作完成得不规范或不合格,恐惧心理会进一步增加;三是个性原因。对一些同学尤其独生子女出身的同学来说,由于在家里处处受到父母的溺爱,造成了娇生惯养的个性,在自我膨胀的情况下,难以与老师和睦相处;四是老师的失当评判。在体育课的授课过程中,体育老师难免会对一些同学做出或好或坏的评价,这些评价不能保证都是客观公正的,受到不公正评价的学生会对体育老师产生抵触心理,进而影响了相互之间的关系。针对上述原因探寻解决师生关系障碍的措施就较为简单了,现就具体措施做如下论述:

一、消除学生自卑心理

在体育课授课过程中,由于一些科目的设置并不完全适合每位学生,有些同学会因动作不过关而感到沮丧、失望,这就要求体育老师因材施教,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身体状况,科学合理地设置科目动作,增强自信心。尤其是对于一些身体发育缓慢或偏胖的学生,要适当地减少其活动强度,避免过度疲劳对体育课产生厌倦心理,多与这些同学互动交流,逐步帮助其消除自卑心理,进而与老师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二、适当降低老师身份

鉴于很多学生对老师心存敬畏,因此,体育老师有必要适当降低身份,以平等友好的姿态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在体育课授课的过程中,体育老师应避免出现高高在上的姿态,多以谦和、友善的态度对待学生。遇到学生在某个动作上出现问题,应积极引导、多加关心。需要批评指正的地方,也应该注意方式方法,在合适的地点、合适的时间采用欲抑先扬的方法,将批评寓于鼓励当中,让学生在认识到自己错误的同时,得以进步成长。老师还应适当放下自己的威严,切忌采取粗暴的批评教育手段。以此消除学生对老师的恐惧心理,进而为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创新教育教学手段

适当的教育教学手段,不仅对教学效果有着积极的作用,而且有利于改善师生关系。体育课与其他文化课之间既有联系也有区别,联系点在于体育基础理论知识的教授与其他文化课相差无几,区别显而易见,无论是上课地点还是上课内容都存在很多的不同。这就要求体育老师创新教育教学手段,尤其是在基础理论教授方面,应避免“满堂灌”。合理定位自己在课堂上的位置,注重体现学生在体育课上的主体地位,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授课过程中体育老师应适当放权,将场地布置、科目设置等开放性的教学任务适当交由学生完成,体现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在学生主体意识提升的同时,老师的角色会更容易被接受,进而缓和师生之间的紧张关系。

四、建立公平合理的评价机制

传统的体育课程评价系统过于单一、僵化,不能全面反映学生的表现。为此,建立公平合理的教学评价机制是改善师生关系的一项重要举措。首先,建立多元化的考核评价指标。将学生的日常表现、成长记录、考试成绩等多项指标纳入到考核评价当中,避免评价的片面性给学生造成不良影响。其次,建立考核评价的反馈改进机制。考核评价机制能否得到同学的认可,在考核评价过程中出现了哪些问题等都需要有反馈渠道进行了解,在得到学生的反馈后,再结合老师在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改进考核评价机制,进而不断提升考核评价的公正、公平性。最后,营造开放的教学氛围。在对每位学生进行考核评估时,应充分体现民主原则,积极听取同学们的意见,使每位学生都能参与到教学评估当中,进而增强学生对考核评价的认可度。通过上述措施建立公平合理的评价机制,消除师生之间因片面评价而产生的隔阂。

作者:彭楠 单位:赤峰市喀喇沁旗锦山五中

参考文献:

任洁.中学体育教学中师生关系的障碍及消除方法探究[J].才智,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