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培养策略

时间:2022-10-18 05:20:02

中学体育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培养策略

摘要:体育教学对于学生的身体成长以及心理发展都有着重要的影响,但是传统的中学体育教学模式阻碍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体育课成为了学生的重要负担。所以,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中不断创新教学模式,丰富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有更加强烈的学习愿望。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中学体育锻炼中,养成健康的身体和心理。本文对如何培养学生体育学习的兴趣进行简要分析,旨在能够帮助学生树立终身体育的意识,促进他们身心的综合发展。

关键词:新课改;中学体育;兴趣;培养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学生的学习效率有着重要的影响。因为只有当一个人对于某种事物有着浓厚的兴趣的时候,才会在做事情的时候集中注意力,增加情感投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能够健康学习,养成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质。在中学体育教学中,教师应该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尊重学生之间的差异性,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活动,保证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一、优化课堂教学设计,激发学生学习动机

当前的中学体育教学以传统教学模式为主,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许多学生都会感觉体育课枯燥无味,缺少学习兴趣。主要的原因就在于体育教学中内容设置不够合理,缺少学生喜欢的体育项目,教师教学方式难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导致他们的学习兴趣下降。针对这样的情况,体育教师应该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再结合学生兴趣爱好的进行教学。例如,体育课堂应该更加充实,增添一些新的项目,如乒乓球、羽毛球和排球等项目,使学生的需求得到很好的满足,这样学生学习的动机可以得到很好的激发,学习的效率能够得到提升。

二、培养学生体育锻炼习惯,树立健康第一的意识

在中学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注重培养学生体育锻炼的习惯,使他们逐渐形成健康第一的意识,这样可以使学生体会到体育活动的乐趣,学习的效率可以得到保证。例如,教师可以帮助学生制定一个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锻炼计划,使他们能够在不断的锻炼中,逐渐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例如,有的学生喜欢慢跑,教师可以指导他进行有计划的慢跑锻炼,逐渐提高跑步能力,这样学生自信心会得到提升,学习的效率逐步提高。

三、创设良好的课堂氛围,激发学生学习活力

良好的学习氛围是保证学生学习有效性,激发学生学习活力的关键所在。体育作为一门重要的学科,对于学生的身体和心理有着重要的影响,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为学生创设宽松的学习环境,使他们产生浓厚的兴趣。只有学生对于体育锻炼有着浓厚的兴趣,才能够使他们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体育锻炼中,并在锻炼中提升能力。例如,在进行篮球教学的时候,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观看一场正规篮球比赛,可以是CBA联赛或者NBA联赛,这样可以使学生对篮球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学习的动力得到激发,学习的效率就会提高。

四、教师进行标准的示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

在中学体育教学过程中,许多学生对于一些体育动作缺少认识,导致他们的动作不够标准,既影响体育锻炼的有效性,也会产生一定的危险。所以,教师在讲解体育动作的时候,应该进行有效的示范,使学生能够模仿教师的动作,逐渐掌握正确的动作。例如,跑步时各个部位的动作标准对于跑步的效果及学生的自身安全有着重要的影响,在教师进行了有效的示范之后,学生锻炼效果可以得到很好的保证。

五、优化教学方法,组织课外活动

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不断优化教学方法,采取一些学生喜欢的方式开展体育训练,这样能够有效保证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例如,教师可以采用多媒体开展教学,利用多媒体的视觉和听觉刺激使学生对于体育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在多媒体屏幕上观看体育动作演示,学生对于体育动作掌握得会更加熟练。例如,在进行体育知识理论教学的时候,学生会感觉学习内容比较枯燥和难懂,上课的时候缺少精气神。这个时候教师就可以采用理论结合实践的方法,让学生对所学内容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在授课的过程中,教师应该注重使用一些生动有趣的教学语言,这样可以使学生受到真挚情感的感染,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了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对于体育课学习的兴趣,教师应该根据教学的实际情况,组织学生开展不同的课外实践活动。这样可以使学生有更好的展示能力的平台,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享受到快乐。例如,教师可以在课外的时候组织学生进行篮球或者足球友谊赛,让学生通过自发的方式组成比赛队伍。然后教师作为裁判,组织学生参与到课外活动中。这样可以使学生对于体育学习产生更加浓厚的兴趣,学习的积极性得到很好的保证。同时学生在课外活动中还能够增进友谊,构建更加和谐的关系。综上所述,体育兴趣是培养学生体育能力的重要保证,学生只有对于体育活动持有浓厚的兴趣,才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保证体育锻炼的效果。只有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科学设计教学活动,才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高效地完成教学活动。随着新课程标准实施得不断深入,教师更加应该注重培养学生体育运动的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提高学生的体育能力,实现素质教育的最终目标。

作者:尤建平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长安镇中心学校

参考文献:

[1]陈惠珍.新课标下中学体育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J].井冈山医专学报,2009(4).

[2]陈敬敏.新课改下体育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J].考试周刊,2008(23).

[3]肖光田.浅析新课改下中学体育中学生自主学习的培养[J].课程教育研究,2016(14).

[4]肖光田.浅析新课改下中学体育中学生自主学习的培养[J].课程教育研究,20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