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多元化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4-13 11:13:57

中学体育多元化教学模式分析

内容摘要:我国教育事业体制与模式正愈加走向科学化、健康化发展形势,当然,其中多元化教学模式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教育团队需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学教师也需不断改进其教学理念与教学创新方式,以利于提升教学质量。

关键词:中学体育;教学;多元化;教学模式;应用

中学阶段,教师在体育教学中运用多元化教学模式具有重要的意义。教师需综合提高学生的身体与心理素质,提中学阶段学阶段体育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效率,课堂与实际体育运动活动中需勤于结合,以不断探索灵活多变、富有成效的教学方法,以实现中学阶段体育教学的最优成效。

一、强化学生主体性认识,创新运用兴趣与互动模式

中学阶段体育多元化教学模式的运用,教师需充分重视学生的参与度,强化学生主人翁心态,教师需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多模式化教学方式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和创造性。此外,中学阶段的体育教师需要通过联系与学生之间的感情,进一步激发与培养学生对体育课程的兴趣,这正是运用多元化教学模式进行中学体育教学的关键与基础。教师需正确处理好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与亲切互动,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指导,以达到多元化教学模式的创新发展。教师还需充分了解学生为主的特点,融入情感以促进学生身心素质全面发展。如在高中体育教学中,教师通过多元化教学方式锻炼学生的心理素质与身体素质,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增强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使学生学会团结合作,共同进行体育技能的训练。教师需使学生在多元化教学中不断进步与提高,学校应提供良好环境并运用多种教学方式进行。如在进行跆拳道体育选修课程时,教师应重视课堂上愉快的学习氛围,以及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体育运动互动参与的积极性,因此多元化教学模式需以学生为主体而进行,教师在此过程中仅作引导式交流既可,如对其的运动操作等进行注意事项的示范等内容。此外,还需保证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进行实践与理论的结合锻炼,感受此种教学方式的优越之处。如今,体育教育的教学模式对教师与学生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丰富的多种模式引起学生的学习体育的兴趣,使多元化的方式的体育课程真正化为自己的行动。多样化的课程促进素质教育的进程,这样才可进一步发展教育,体现教育的正确引导性,促进社会进步。让学生愿意去表达思想情感和愿意行动。推进与加大注重体育开放性教学的进程与力度,从而促进学生的素质教育观念下的全面发展。教师应对学生进行确切的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体育观念,教学中教师必须运用多种手段与方式转变教学方式,懂得在开放式教学的模式下开放思维,设定教学模式,不提高学生学习体育的效率。教师需正确得引导学生,使学生对多样化模式的体育教学课程充满积极性。

二、擅于培养学生心理素质,鼓励其加强运动技能锻炼

教师需在多元模式体育课堂教学与实践性体育训练时,督促学生加强体育运动技能锻炼,体育运动易使学生产生愉悦的心情,以促进中学学生的运动与体育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体育运动与体育精神。加强体育锻炼,易于培养学生体育能力。教师需擅于发现学生的兴趣所在,结合体育学理论教学的同时,另学生充分了解不同运动,并不断培养学生竞争中寻求合作意识,培养其心理与身体素质,创新互动教学模式,营造多元化活跃的学习氛围,以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体育理论与实践运动的学习兴趣。多元化体育教学中,教师还需通过实践指导不断培养学生对于运动的自信心。而从另一层面因素而言,应用多元化教学可赋予中学阶段体育教学全新的意义,全面培养学生的运动能力,责任感等。如在实际教学中,教师也需运动多媒体等方式时注重丰富信息,扩展体育教学的重点,由于中学阶段体育是一门实践运动性很强的学科,教师可进行竞技性活动的筹备与开展,使体育教学结合集体竞赛活动,在活动中使学生感悟集体荣誉感,帮助其建立对于身体与心理素质健康发展等的具体概念,培养其深度的集体归属感,让其在集体活动中增进能力。也使学生懂得承担责任、合作的意义,从而最终形成优秀的体育品质,成为一个合格优秀的学生。获知实践的运动技巧和运动方法。教师就这些内容进行指导,有利于学生发现自身运动潜能,进而增强其学习兴趣与运动热情。最终有利于达成教学目标,也为学生构建了健康的人格发展之路。中学阶段体育教学中,教师运用多元化教学也可促进学生通过体育锻炼与竞争提高身体素质与心理素质。教师需逐渐渗透课堂教学到学生的扩展思维中去,不断拓展学生的体育知识与实践的多面性。这样的多元化教学模式与形式,如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来进一步影响学生的体育学习观念。教师在中学阶段体育多元化方式课程中培养学生能力,也要进一步与素质教育理念相结合,另学生结合生活实现自身的体育学习目标,最终达到体育教育真正的意义。总之,中学阶段实行体育多元化教学模式,需要众多体育教师不断的探索与创新。由此使学生感受学习体育知识与增强自身技能,也可由此取得体育教学的良好成果。进而最终中学阶段体育多元化教学模式将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作者:王超 单位:江苏省大丰区万盈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