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短跑训练的方法探讨

时间:2022-04-12 03:21:43

中学体育短跑训练的方法探讨

摘要:随着现代教学理念和教育事业的不断改革与创新,新课标下的中学体育教学中学生短跑训练的质量越来越受到教育部门的重视。本文就中学生对于体育短跑训练热情的提高、中学生短跑训练方法的强化以及体育短跑训练教学模式的优化进行分析探究,以提高新课标下中学体育短跑训练的效率。

关键词:新课标;中学体育;短跑训练

体育教学是中学学科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教学部分,尤其是中学生的体育短跑训练,它对于中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身心健康的发展以及综合素质的强化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中学体育教师应当加强对于中学体育短跑训练的重视,并且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来提高中学体育短跑训练的效率。

一、提高中学生体育短跑训练的热情

中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爱好对其体育短跑训练的热情和训练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并且中学体育短跑训练可以帮助中学生提高自身身体素质,促进自身德、智、体全面健康的发展,因而中学体育教师要想提高中学体育短跑训练的质量,首先就应从提高中学生的体育短跑训练兴趣入手。中学体育短跑训练教学是一门实践课程,这就要求中学体育教师应当加强中学生体育短跑训练的时间和力度,中学体育短跑训练重在强调速度与爆发力,然而考虑到中学生身体素质和承受能力的因素以及中学生年龄较小,许多身体器官都没有发育完全,他们的身体对于大负荷运动量的承受能力是不能与成年人相比较的,而且现在普通中学中大部分学生都不是专业的短跑运动员,因而许多中学体育教师并没有太过于注重短跑训练教学,这就导致许多中学生对于体育短跑训练的重视度不高,训练热情和兴趣也不是很高。所以,要想解决这一难点,中学体育教师就应当积极采取全新的科学措施来辅助短跑训练。比如说,中学体育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来克服这一教学障碍,将中学体育短跑教学的重点从训练量上转移到技巧训练上,提升中学体育短跑教学的效率。具体来说,体育教师可以从互联网上下载相关的短跑训练视频教程,做成多媒体教学视频,然后在课堂教学中播放给学生观看和学习,这样既提高了安全性,又达到了提高教学效率的目的。

二、强化中学生的体育短跑训练方法

中学生的体育短跑训练方法是否科学合理关系着中学生最终的短跑训练效果,因而中学体育教师应当积极优化中学生的体育短跑训练方法,以提高中学生的体育短跑能力。具体而言,中学体育教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强化中学生的体育短跑训练方法:第一,加强中学生的短跑反应训练。体育短跑训练的一大基本特征就是时间短,中学生在进行短跑训练时需要争分夺秒,因而中学生在短跑开始时的反应能力非常重要。对此,中学体育教师可将学生分为几个小组,通过短程训练和多次训练的方式来强化中学生的体育短跑反应能力。比如说,中学体育教师可以规定一个20米长的短距离训练量,重点训练学生的反应能力。第二,加强中学生的原地跑训练。原地跑训练可以起到热身和强化中学生耐力的作用,它主要分为原地小步跑和原地高抬腿跑两种形式,原地小步跑重在强调中学生的热身训练,而原地高抬腿跑重在强调中学生的短跑爆发力训练。中学体育教师可以在进行体育短跑训练之前,抽出2~3分钟的时间来训练中学生的这两项内容。第三,强化中学生的加速跑训练。中学体育短跑训练的重点在于考验学生的爆发力和速度,而加速跑训练的强化可以很好地达到这一要求,因而中学体育教师应当重点加强中学生的加速跑训练力度。

三、优化中学体育短跑训练的教学模式

中学体育短跑训练的教学模式对于中学生的短跑能力和课程教学质量的提高有着非常关键的影响。由于现在的中学体育短跑训练教学组成都是男女混合教学,而从生理学、身体素质、兴趣爱好以及学习基础等多角度上来说,男学生和女学生在体育短跑训练学习方面的基础是不同的。而传统的中学体育短跑训练的教学模式又是采取统一教学的教学方式来对中学生进行教学,这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对一些体育素质较弱的学生的困扰。因此,中学体育教师应当摒弃不科学的中学体育课堂教学模式,积极采取科学、合理、高效的新型体育短跑训练教学模式,将学生列为第一位考虑因素,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教育理念,一切从中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针对不同的学生制定不同的教学方式和方法,突出现代中学体育短跑训练教学的人文性。比如说,针对男女生身体素质差异上的问题,中学体育教师应当在给学生进行短跑训练时,通过分组的方法将男学生和女学生进行分组,进而针对不同的学生进行符合其身体接受能力的教学,从而强化中学体育教学的合理性和人文性,达到提高中学体育短跑训练教学质量和水平的目的。综上所述,中学体育教师应当提高中学生的体育短跑训练热情,并强化中学生的体育短跑训练方法以及优化中学体育短跑训练的教学模式,从而达到有效提高中学体育短跑训练质量和水平的目的。

作者:王俊迈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育才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