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体育教学的改革与探索

时间:2022-02-03 03:22:37

初中体育教学的改革与探索

摘要:体育教育影响着21世纪建设人才的素质,中学的体育教育承载着强健体格、培养健全人格的重任。然而当前我国中学体育教育却存在许多问题,直接制约着体育教育目标的实现以及学生强健体格的塑造。新课程改革提出了“健康第一”的体育教学理念,中学的体育教育改革,必须改变陈旧的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方法,加大体育教育投入,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将体育教育的功能不断完善、深化。

关键词:中学体育;教学;改革

在对全国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调查中,发现学生的耐力、柔韧性、肺活量等状况较之10年前有下降的趋势。针对这一状况,专家分析是由于学生体育锻炼不够,体育锻炼在时间和强度上均达不到体锻达标要求。本人作为一名中学体育教师,在参加工作多年来,对我校初中体育教学深有感受。分析了当前中学体育教育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进行相关研究对于推进素质教育、提高中学体育教学水平、转变体育教育观念、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1目前中学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

1.1忽视学校体育的功能。据调查了解,社会上很多家长,一方面崇拜像李宁那样的体育明星;另一方面却不让孩子参加体育活动,认为搞体育“出息不大”或“没出息”。由于受这种观念的制约,给学校体育的决策、管理和发展带来很大的阻力,因此很难发挥学校体育的各种功能和作用。1.2学校体育观念落后。体育具有多功能的特点,具有一定的社会价值,不少人,包括相当一部分领导者,认为体育就是跳跳蹦蹦、玩玩乐乐,更有甚者认为体育课影响文化课的发展,而没有从提高全民族素质的高度和深度去认识。观念的滞后,极大地阻碍了学校体育的发展。1.3把体育教学与竞技体育混为一谈。体育教学主要是传授锻炼身体的知识、技能、技术,培养道德和意志品质的教育过程。竞技运动,主要是通过训练和比赛,提高运动成绩。体育教学和竞技比赛并不完全是一回事,概念不同,目的任务也不同,只不过体育比赛容易见到效果,由于这种功利主义的片面认识,往往导致注重比赛,忽视了学校体育教学。1.4一些初中学校体育工作的管理体系没有形成,体育工作在整个教育工作规划中没有充分体现。组织机构流于形式,对于体育教师、课外体育活动、场地器材建设、体育教学等的要求仍处于目标模糊和“放羊式”的管理方式,缺乏宏观目标和微观管理意识,学校体育系列化、制度化和科学化还存在着许多向题。

2解决现实问题的对策

2.1加强对体育价值的舆论宣传,提高全社会公民体育意识,使每个公民真正了解体育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体育教学与训练,促进人体结构和肌肉完美发展,增强体质,促进智力发展,培养学生祟高的政治思想和道德观念,培养学生情感、情操和审美观念,从而培养社会的合格人才。2.2加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领导的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使他们懂得一些基本的体育知识,充分认识到学校体育的价值具有终身效益。加强对学生体育具有社会功能和价值意义的教育,培养锻炼身体的习惯,形成自觉锻炼身体的心理定式。2.3体育工作列入学校全面工作的评估条件,克服单纯以升学评价学校的不良倾向,加强中学体育工作规章制度建设,使中学体育逐步实现规范化、科学化,不断发现和培养从事中学体育教学工作的先进典型,树立榜样,使得学有方向、赶有目标,创造良好的体育环境。2.4加强体育师资队伍的建设。(1)动员鼓励中学生积极报考体育院校,不断充实教育队伍,增加数量。完善队伍的性别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使之成为趋于适应工作需要的合理的学术集体,提高质量,积蓄后备力量。(2)加强专兼职体育教师们的培训、函授、进修和观摩学习。加强体育教学业务研究,开展各种教研活动、学术活动等,提高思想觉悟和思想境界,提高文化素质,掌握体育专业理论及相邻学科的基础知识,掌握熟练的技术、技能,运用到体育工作的实践中去。(3)关心广大体育教师生活,稳定教师队伍。制定激励和竞争机制,切实落实体育教师的各种待遇制,加速培养一批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促进教学和科研水平的提高。正确对待体育教师的待遇、地位、荣誉、使用等,尊重体育教师的劳动,调动体育教师的积极性,使他们安心工作。2.5加强体育场地、器材设备的建设,注意增加体育经费的投入。具体措施是:(1)学校挤一点,上级拨一点,学生适当筹一点,争取社会赞助一点,从几个方面解决。(2)土法上马,土洋结合,因陋就简,因地制宜,自制为主,提供教学和业余训练的必备条件。

3转变体育教学内容与过程,应注意以下几个原则

3.1整体性原则。提高学生素质、实现培养目标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要努力做到德、智、体有机结合、全面发展。转变传统体育教学观念,从单向教学目标向多项教学目标转化;从单纯生物观向生物、心理、教育、社会观转化;从注重局部教材教法的效益向注重整体教材教法的效益转化;从单调体育向愉快体育转化;从微观的体育教学管理向微观与宏观相结合的方向转化,使体育教学质量得到全面提高。3.2主体性原则。体育教学的内容,要紧密联系中学实际,因地制宜,使学生有兴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由过去的从属型的师生关系向合作型的师生关系转化,从被动型的学习方式向主动型的学习方式转化,把过去的“要我学”、“要我练”变成“我要学”、“我要练”,使学生在积极主动的学习中掌握体育的基本知识、技术和基本技能。3.3普遍性与指导性原则。优化教学内容与过程,要符合当前中学的实际,所获得的效果要给当前中学体育教学工作带普遍的指导意义和实用价值。所以在选择方法与手段上,要有针对性、实效性,简单易学,锻炼效果好,课堂练习密度合理,运动量适宜,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3.4完善人体全面发展的原则。要根据学生的生长发育规律和身心发展特点,遵循教育、教学规律,通过优化教学内容与过程,促进学生身体的正常发育,使智力和非智力因素都全面发展。

总之,只要我们认真分析和思索当前中学体育工作的现状,研究中学体育发展的特点、规律,加强体育教学内容与过程,层层重视,齐抓共管,中学体育工作一定会有新的局面。体育教育事业也会更上一层楼。

作者:王美平 单位:包头市蒙古族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