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教学模式多元化探讨

时间:2022-12-07 08:56:20

中学体育教学模式多元化探讨

一、多元化的中学体育教学模式

由于学生在初中阶段正处于生理、心理的成长、发育阶段,因此学生具有较强的可塑性,所以也就使得中学体育课堂教学的教学模式需要更加多样化,教学内容需要更加丰富。学生在九年级阶段,要面临升学考试的压力,很难将精力集中在体育教学中,因此,教师就要进行体育教学模式多样化探索,激发学生参与体育教学活动,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

(一)模块化教学模式

应用模块化的体育教学模式,能够注重发展学生的个性及其身体发展特点,可以充分激发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并容易激发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成就感,这样就会使学生能够更加乐于参与到教学活动中。还能使学生对体育教学活动产生新的认识,减少对体育教学活动的抵触心理。

(二)俱乐部式的中学体育教学模式

体育教学模式不仅注重激发学生的体育兴趣,还注重培养学生的体育能力。教师在体育教学过程中,要尽最大的能力满足学生的要求。教师在采用俱乐部式的教学模式过程中,要改进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要根据学生的自身实际特点、兴趣以及爱好,让学生自己选择喜欢学习的内容。同时,教师要对体育课的上课时间做合理的安排。俱乐部式的教学模式,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激发学生对体育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促使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展现自己的体育特长,促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提高教学质量。

(三)差别化的中学体育教学模式

教师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应该积极调动学生对体育学习的主动性,但由于学生的年龄性格都有很大的差别,所以教师应该对学生的特点进行一定的分析,根据学生的特点差别化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从传统的被动学习中转变过来,从而主动去学习。所以,教师在应用差别化教学模式过程中,要根据每个学生的自身素质进行分组训练。体育教师在体育训练过程中,应该将教学大纲与学生自身的素质结合起来,对学生的自身素质进行分层,根据学生不同的自身素质,让学生制定自己的学习目标,这样就能促使学生更好的参与体育活动。

二、如何加强中学体育教学模式的多元化教育

(一)充分发掘教学内容中的实用性和趣味性

兴趣是激发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基本动力,只有学生对该教学活动产生兴趣,才能更好的开展教学活动。因此,教师在探究体育教育多元化时要充分考虑教学内容的实用性和趣味性,从而激发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学习主体的地位,要明确加强体育教学模式的多样化是为了能够转变教学模式,吸引学生参与到体育教学活动中。教师在探索多元化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对教学内容进行扩展,将学生比较感兴趣的内容引入到教学中,例如,可以适当的引入类似于搏击操、健美操等体育项目,既可以丰富教学内容,也可以激发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

(二)转变教师教学理念,加强教师的专业素养

在中学体育中进行教学模式多元化探索,最重要的是要及时转变教师的教学理念,因为教师是教学的主导,对构建多元化教学模式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为了不断加强中学体育教学模式多元化教育,就要组织教师定期参加相关的体育专业素养培训,使其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能够不断提升。并及时更新其知识储备和教育理念,及时调整其知识结构,对学生的发展方向进行充分的探索,在教学中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多元化教学,充分发挥其教学主导的作用,使中学体育多元化教学模式能够适应当前教学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学校还可以组建起一支科研能力较强和实践能力较强的综合性体育教师队伍,对中学与体育教学多元化教学模式进行探索。

三、结束语

总之,在教育改革的背景下,明确素质教育对中学体育教学的要求,分析多元化的体育教学模式,探究多元化的体育教学模式的发展途径,积极开展多元化的体育教学活动,提高学生的体育素养,从而推动中学体育教学改革的步伐。

作者:杨海龙 单位:西和县稍峪乡九年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