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教学内容的选择与优化

时间:2022-12-07 08:54:32

中学体育教学内容的选择与优化

1、中学体育教学内容出现的问题

1.1、教学内容设计欠完善

在中学体育教学中,学生学习的一些内容,运动量减少了,使运动强度难以满足。我觉得这主要的原因有:一是教师对教学内容进行了加工,但是这种加工降低了难度,使得教学内容的锻炼性降低了,没有很好的达到教学效果。二是教学内容的选择没有考虑学生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方式。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由于学生缺乏必要的体育知识和学习经验,所以教师经常在教学中运用一些自主、合作、探究的方法进行教学,这使得学生在学习中主动性不强,减少了锻炼时间,从而使得体育课运动量不够、强度不够。

1.2、教师对体育教学内容的选择模糊不清

教师在教学中,面对课程标准里面的教学内容,很多教师感到很模糊,不知道选择什么样的内容才能更好的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也不知道各种教学内容要在整个教学中占据多大的比例。在以前体育大纲里都规定了教学内容,教师认为内容规定的没有实际可行性,然而课程标准出来后,教师却不习惯这种没有约束的选择教学内容的方法进行教学活动。

1.3、学生身体全面发展与学生兴趣的矛盾

中学体育教学强调和重视对学生体育技能的培养,以便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但是一味的只强调技能教学,不利于学生对体育产生兴趣,不利于良好锻炼习惯的形成,也就不能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终身体育锻炼的思想。新课程标准对课程教学内容不做强行的规定,是由于每个学生的情况不同,而且安排的教学内容也缺乏连贯性,这些内容的选择与优化能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能不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这将是教师安排选择与优化教学内容的重点。

2、体育教学内容选择的原则

2.1、与教学目标相统一原则

中学体育与健康教学的内容选择应该根据课程标准提出的目标来进行选择,要从身体健康目标、运动技能目标、心理健康目标、运动参与目标和社会适应目标这几个方面来安排选择内容,同时教学内容还要选择一些有意义、有乐趣、有价值和时候本校实际情况的项目。此外,在选择教学内容上可考虑我国传统体育的优秀成果,把这些内容适当的融入到体育教学中,突出我国传统体育的特色。

2.2、科学性、健身性、娱乐性和安全性原则

中学体育教学内容的选择还要遵循科学性、健身性、娱乐性和安全性的等原则。科学性原则是指教学内容的选择要根据学生的身体条件以及运动项目的特点来安排教学内容,使学生更好的理解和掌握教学内容;建设性原则是教学内容的安排应该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娱乐性原则是教学内容力求大道娱乐身心的目的;安全性原则是指教学内容的安排要在安全的环境和氛围中进行。

2.3、可行性原则

教学内容的选择要根据学校的场地器材来选择,同时还要结合本地区的特色和学校的实际情况来进行选择,再好的教学内容如果不能根据教学环境和教学实际来进行教学也很难在学校中获得好的效果。

3、初中体育教学内容选择与优化

3.1、教学内容的选择要以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为依据

新的课程标准在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中只是提出了课程教学的目标体系,而对于体育教学的内容并没有作出规定性的安排,所以教师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具有十分广阔的空间。所以,在中学体育课程中,教师应以新课标为依据,选择和安排教学内容,在课该和优化过程中不能脱离了新课标的实际,教师在教学内容上,不能想教怎么教就怎么教,不能擅长什么就教什么,也不能随便顺着学生的意愿来安排内容,内容安排要有计划性和有目的,也要符合科学性。

3.2、教学内容的选择要符合本地本校的实际情况

不同的学校、不同的地区在教学内容的选择和安排上也存在不同,这是因为教学内容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地域和气候的影响。例如:游泳课的教学内容可能在南方大部分有条件的学校适合,但是在东北地区就不合适。因为学校体育教学内容的选择也受气候环境的影响的,没有合适的气候环境和场地器材就不能安排相应的教学内容。同时,体育教学内容的选择还受学校教师队伍、学生自身素质、学生兴趣、学生身体机能等多方面的影响,因此,在中学体育教学内容的选择和优化中,一定要用课程标准为根本准则,充分考虑学校的师资配备情况、场地器材因素和学生身心素质与兴趣来安排教学内容。

4、教学内容的选择来自已有的内容

(1)在教学中,做到认真反思,重新认识旧教材。发现教学内容中的关键问题,这样才能更好的使教学内容更好的为课堂教学服务。例如有些教学内容并不符合初中学生学习,也没有必要进行学习,所以教师要进行筛选。筛选排除脱离学生生活实际和能力范围的教学内容。所以,教师对教学内容进行筛选、优化,找出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的项目,这样才能更有效的提升教学效果。(2)教学内容的选择与优化要在已有的内容基础上进行。体育教学内容很大一部分都是竞技运动中的项目,而竞技运动的目的是为了出好的成绩,这并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为此,教师要选择和优化这些运动项目,把其转化为符合初中生体育教学的内容,除去这些运动项目中不合学生发展的因素,发挥竞技运动中对人的激励作用,回归竞技运动的本质功能。(3)教学内容要在运动实践中有所创新。每个运动项目都是来源于日常生活中的,虽然有的经过加工创造,有的经过创新和变革,但这也告诉了我们,在教学中很多教学内容是在实践中不断创新的。所以,运动项目创新的源泉来源于生活实践。教师要在教学中认真观察、认真体验和感悟生活,从生活中领略体育运动项目的现实意义,不断创新体育教学内容,这样才能保证教学充满激情和活力。

5、结语

体育教学目标与体育教学内容的实现与的是分不开的。体育教学内容的选择和优化是为更好完成体育教学目标服务的,对中学体育教学内容的选择与优化进行探讨,了解其在教学中的功能和价值,对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和社会适应能力都具有至关重要作用和价值。

作者:杨美玉 单位:吉首大学体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