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能力下的中学体育论文

时间:2022-08-12 11:17:32

教师教学能力下的中学体育论文

1.较强的教学组织能力。

这是中学体育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中一个较为支柱性的能力,它使得体育课堂室外操作具有了一些特殊性。应该说,这种组织能力超越了教育制度与教学模式的限制,它是中学体育教师必备的一种课堂教学能力。那么,对于中学体育教师来说,他必须能够具备传统的教学能力以外,还应该有所提升,尤其是要根据新课标的要求来进一步强化自身的课堂组织能力,才能够更好地体现出新课标下学生的主体地位。这是因为新课标下的中学体育教学要求教师转变自己的主体地位,成为课堂的主导者与辅助者,如果体育教师的课堂组织能力有限,就有可能让体育课堂显得松散而无纪律性。因此,中学体育教师在原先课堂组织能力的基础上,必须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课堂组织能力,从而真正发挥出学生的主体性地位与自己的主导性作用。

2.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

中学体育教师的表达能力是由语言与肢体共同构成的,它是中学体育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新课标的改革要求与教育宗旨,体育与健康课程应该提倡快乐体育与终身体育的理念,要在传授运动技能的基础上,帮助学生树立起终身体育观,培养他们的自主运动意识与能力。从本质上来讲,这就是一种教育理念的传承,而语言又是理念的载体。因此,中学体育教师应该要能够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把新课改的新教育理念正确的体现出来,并使用学生易懂的语言诠释出来,这样才有利于提高学生对于中学体育课堂的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事实上,中学体育课堂并不是人们想象的主要是实践方面的锻炼课程,它也需要理论方面的讲解。那么,中学体育教师就应该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强化自身的语言文化修养,把体育的教学内容更好地传授给学生,让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并把握动作的要领与注意事项等。因此,我们说中学体育教师应该具有一定的语言表达技巧,即语言具有针对性、科学性、趣味性、启发性、准确性以及强化性等,这样才有利于提高中学体育课堂的教学效果。

3.较高的教育创新能力。

中学体育教师还应该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实际上,这也是新课标对于体育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出的一项全新要求,是时展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要。我们甚至可以说,创新能力是当前推动中学体育教学不断向前发展的灵魂所在。这就要求中学体育教师改变过去那种沉闷呆板的教学方式,使用较为新颖的教学方法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把新观念通过新课堂更好地展现出来。因此,中学体育教师就应该在对场地和器械功能的开发与利用方面进行一定的创新,要能够使得中学体育课堂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好体育器械和运动场地。这件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凝聚了中学体育教师的聪明才智。此外,中学体育教师还应该能够把枯燥乏味的体育课变得更为生动有趣,激发出学生参与到成功体育与快乐体育中去的乐趣。中学体育教师还应该运用一些自制器材来丰富体育课的教学内容与教学内涵,活跃课堂氛围,加强引导,树立学生良好的创新意识,充分挖掘教材,给予学生更多的想象和创造空间,从而创新教学方法,创新课堂组织形式,运用启发式教学方式来让师生一起分析解决问题,对于学生的创新精神,教师应多以鼓励作为回报来树立学生的自信心,正确处理好创新精神与德育的关系,处理好教学与心理健康的关系,从而让中学体育课堂在体育教师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引导下,获得新生的力量与源泉。

4.灵活的应变能力与其他相关能力。

中学体育教师的教学过程中,有时也会碰到一些意外的突发事件等。那么,这就需要中学体育教师能够具备一定的应变能力,处变而不惊,能够沉着应对。应该来说,这是中学体育教师应该具备的另外一项教学特质。一般来说,在上公开课的时候,尤其需要中学体育教师具备较好的应变能力。此外,中学体育教师还应该具备较好的个人形象以及职业道德等,这些也会对中学体育课堂教学产生较大的影响。这是因为中学体育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往往离不开运用自己的形体与学生进行交流的机会,他们的仪表、气质、教态等都会受到学生的关注,进而会把教师当作模仿的对象。因此,中学体育教师必须重视自身的榜样性作用,并具备较高的职业道德素养,在教学过程中尽职尽责,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努力把中学体育教学质量提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作者:岳国锋工作单位:山东省威海市塔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