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运动损伤问题分析

时间:2022-07-10 09:55:12

中学体育运动损伤问题分析

1.中学体育课堂中发生运动损伤的时机研究

1.1从体育课堂的组成部分看运动损伤的发生完整的体育课堂由准备部分、基本部分、结束部分三部分组成。每个阶段都有发生运动损伤的可能性,经调查研究,将各个阶段运动损伤的发生分析如下:

1.1.1在准备部分发生运动损伤调查研究显示,体育课堂中在准备阶段发生运动损伤的几率排在三个组成部分的第二位。造成运动损伤发生的原因主要有是因为学生对准备活动认识不够,喜欢敷衍了事,学生自认为做不做准备活动是无所谓的事情,首先从自身意识上就为运动损伤的发生创造了条件。另外,很多学生在做准备活动的过程中,没有遵循循序渐进原则,特别是在柔初性热身时,由于用力过大从而导致韧带拉伤。

1.1.2在基础部分发生运动损伤体育课的学习主要是在基本部分中完成的,这也是基本部分出现运动损伤率最高的主要原因之一。课的基本部分由为前中后三个阶段组成,造成运动损伤的概率也因此存在不同差异。特别是学习处于初级或者是处于泛化阶段时,这两个阶段的技能掌握情况还不熟练,技术动作的掌握离自动化阶段还有差距,有些学生自以为己经掌握了此项技术,就把注意力都集中在发力上,而忽略了技术动作的要领,以致动作变形而造成运动损伤。基本部分的前、后两个阶段是运动损伤出现的高发时间段,特别是在基本部分的后时间段,由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注意力的不集中、同时体力下降从而导致了运动损伤的发生。因此我们在学习过程中,特别要注意课堂的基本部分的运动损伤,在学习一项新的技术动作时,更要注意运动损伤的预防。

1.1.3在结束部分发生运动损伤在结束部分发生运动损伤的几率不高,但是往往也有学生在即将下课的时候意外受伤。很多学生由于课堂中过于兴奋,导致体力下降,在将要下课时,又想去完成一个技术动作,结果导致受伤。还有一部分学生由于体力透支,老师在结束部分带领学生做放松练习时,造成拉伤。

1.2从体育课堂的上课时间看运动损伤的发生

将体育课安排在上午较早的时间段是发生运动损伤几率较大的时间段。据调查显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以下几点:一、大部分学生养成了睡懒觉的习惯,每天起床后根本没时间去吃早饭,导致空腹去上课,从而导致营养不良、血糖过低造成体力下降而造成运动损伤。二、随着网络游戏的泛滥以及电脑在家庭中的普及,很多学生会通宵玩游戏或者看电影、上网冲浪,从而导致上午较早上体育课时精神萎靡不振进而在体育课堂上造成运动损伤。三、由于早上的气温相对偏低,很多学生因为没有充分的做好准备活动以至造成运动损伤。

2.中学体育课中预防运动损伤的研究

2.1加强运动损伤方面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发现很多老师认为加强思想和运动损伤方面的知识教育是非常重要,教师应加强学生对运动损伤思想重视的教育。由于运动损伤方面的理论知识课程安排较少,学校缺乏对学生运动损伤方面的知识教育。另外,据调查得知,很多体育教师没足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来处理运动损伤,以致错过治疗时机造成运动损伤。

2.2准备活动预防运动损伤的前提对体育教师预防措施的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体育教师认为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是十分重要的,充分的准备活动对预防体育课运动损伤有着重要的意义。准备活动是体育课的重要内容之一,充分的准备活动可以刺激体内各个内脏器官的惰性,提高人体机体的神经兴奋程度,从而为更好地进行体育课教学做好准备。

2.3全面提高学生的体能是关键体能的训练由一般性体能训练和专项体能训练组成,两者要要兼顾才能更好的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良好的体能可以减少运动损伤发生,反之,不佳的体能就容易在学习与训练时出现运动损伤。体能是所有身体练习的基本运动力,其发展水平是由身体形态、身体机能等因素所决定的。因此,采用各种合理的手段,加强学生身体的全面训练,从而提高学生的应激能力。

2.4合理安排体育课教学在教学中,一定要遵循教学与训练的原则。首先,要合理安排教学顺序和内容,在教学内容以及顺序安排上应注意把体能要求强、技术难度大的项目放在课的前半段进行教学。在安排课的教学内容时,为了防止局部负荷过重而导致运动损伤,应尽量避免将项目相同或主要用力部位相同的项目安排在同一节体育课堂中。其次,从教学组织上为了活跃课堂气氛,建立起良好的教学环境,增加体育课的趣味性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减少由于注意力不集中而导致的运动损伤。最后,体育教师应突出重点和难点的提示,告诉学生该项技术易损伤部位和其预防运动损伤的措施,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自如应对运动损伤的发生,从而减少运动损伤出现的概率。

2.5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注意膳食营养大部分中学体育教师认为不良的生活习惯则会对人的健康产生不良的影响,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并注意膳食营养对预防运动损伤有着重要的意义,使人感到疲乏,学生带着这种精神状态去上课时则容易由于体力不支而导致运动损伤的发生。因此为防止运动损伤,作为学生首先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做到早睡早起,另外,在膳食方面要注意营养的均衡,在进行了大强度身体练习时,适当增加营养的吸收以延缓疲劳出现的时间。

2.6规范运动场地、器材的使用中学的场地以及器材已存在失修或是缺乏的问题。由于使用频率过高,场地、器材的使用时间缩短,就会存在相应的安全隐患,这些都是引发运动损伤的要素之一。因此,应减少由于场地器材的不规范或是管理不到位所造成的运动损伤,进一步规范场地器材的使用,建议学校加大体育设施投入,经常性地整修场地更换器材。

3.结论

3.1体育教师应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在教学中必须贯彻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在教学和生活中时刻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并根据学生自身的特点,因人而异,让学生能发展其个性,推动中学体育事业健康和谐的发展。

3.2体育教师在体育教学中时刻对学生进行思想和运动损伤方面的宣传教育,不仅要加强自身技术方面的理论知识学习,同时也更加强课堂中运动损伤方面的知识学习,提高学生自我预防运动损伤的能力和意识,提高自身预防运动损伤的能力。

3.3加强体能训练和柔韧性训练,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在体育课教学中教师要时刻监督学生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合理安排体育课教学,体育教学必须遵循循序渐进、个别对待的原则。

3.4学校应该加强对学生生活习惯的监督和管理。提醒学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重膳食营养的均衡发展。

3.5应减少由于场地器材的不规范或是管理不到位所造成的运动损伤,进一步规范场地器材的使用,建议学校对体育设施加大投入,实时的整修场地更换体育器材。

作者:姚源茁远航刘波工作单位:百色乐业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