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中创新模式的应用

时间:2022-05-15 02:41:25

体育教学中创新模式的应用

一、自主合作创新教学模式所具有的优势

自主合作创新教学模式相对于传统的教学方式来说显得更加活泼和开放,它是新课程改革的一种学习方法,也是教学课堂活动的一个亮点,我们需要在日常的教学中进行广泛应用的教学方式之一。传统的体育课通常是依托教师,在类似封闭的教学环境中,学生通过教师被动的灌输,做到了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只是机械地学习某个单一的动作,而不是系统连贯性动作的学习。自主合作创新的教学模式为初中体育教学的开展打开了一扇窗。自主合作创新的教学模式是近年来最重要的也是较为成功的一种方式之一,这种教学方式可以让教师与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能力和主动性,考虑到教师的引导作用和学生的主动性作用,这样可以让师生在教学活动中做到互相促进、互相进步,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实现教学目标。

二、自主合作创新教学模式的基本特点

通过自主合作创新模式的初中体育课堂,学生感受到了自主学习的乐趣,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也让教师逐渐意识到学生为主体性地位的重要性。在新的教学模式下,教师在有计划、有步骤的教学过程符合了初中生的心理及身体特征。在这样的环境中,学生不仅有了自主性,而且具有了合作意识,完全体现了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和实质。

三、自主合作创新教学模式的教学设计和构想

我们知道在自主合作创新教学模式的设计中要具备以下几个重要因素,主要是积极的合作与促进性相互作用;学习小组的组建和负责人的选择;小组成员的配合程度及学习效果的产生等。初中生体育课堂的这种教学模式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课堂运动之外的很多能力。学习兴趣是学习动力和发挥主动性的源泉,教师要在这个基础上给予学生更多的鼓励,让他们增加自信心,这样便可以达到理想的学习效果。

1.教师的指导作用

通过教师的指导性作用,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和课堂知识,通过良好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产生学的兴趣和动力,明确学生要想学什么,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知道在课堂的什么阶段、什么内容方面激发学生的学习渴望,掌握授之以渔的主动性,让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中,调配学生各方面的能力,最终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2.分组合作方式

合作学习主要通过体育教学中的集体因素和学生间交流的社会性作用,通过学生的相互帮助来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从而提高学习质量,使所有学生的学习效果达到最大化。通过分组合作的学习方式,让学生通过小组内的学习和探讨,互相找到自身的不足,经过互相评价,最终做到互教互学。在初中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掌握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教师与教材等多种关系,并做到以这些为参考,设计有利于学生积极发挥主动性的课堂,有利于学生体能和智力的开发。在这样类似开放式的教学中,学习效果往往达到1+1>2的教学效果。

3.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教师要不断提出问题,积极营造探究情境。自主学习离不开教师问题的设定,在课堂上,教师一方面要根据课堂内容提出相应的问题让学生思考,这种问题的预设可以让学生通过课堂学习找到答案,课堂更具有目的性,更能让学生发挥他们的能动性。例如,教师可以在进行快跑训练的过程中,让学生思考如何才能跑得比别的小朋友快,原因有哪些?带着这些问题,学生通过实际的练习和思考进行体育课的学习。另一方面,教师根据学生的练习情况和问题的回答情况进行适当的指导和纠正,这样可以让学生亲历体验过之后得到课堂的预期知识的学习。教师在这种情况下让学生学习知识的同时培养了自主探究能力,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得到了获取知识点的动力。(本文来自于《理论研究》杂志。《理论研究》杂志简介详见.)

4.能力创新,共同合作

体育是培养学生个性自由发展的最好途径,在实施教学过程中,需要有创新、合作、竞争才会促使学生个性的形成。同时通过合作、竞争培养良好的体育道德,通过运动表现自我,发展社交能力。而体育实践活动则为学生的个性发展、能力创新提供了表现才能的机会。教师引导学生创新,共同合作。教师与学生之间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一个互相交流、互相合作、互相进步的一个关系。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与学生是相互融合的一个过程,教师通过合作的方式提高学生的自身素质,培养合作能力,并且引导学生通过合作的方式可以创作出更多的体育形式和花样。例如,跳绳、踢毽球、跳皮筋等等,不仅要让学生学习到课堂自身的知识点,也让学生感受到合作给他们带来的乐趣。这是情商与智商的双方面提高,这也是初中生在课堂中应该收获的一种品格和能力。

四、自主合作创新模式的实际操作

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特别是体育教学中,这种教学模式对于课堂来说,所起到的意义是重大的。教师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搭配,优化组合,给予学生自身基础和能力,通过男女比例的合理搭配,保证学生小组水平相对平衡,可以最大限度地达到自主合作创新模式的最大课堂效果。学生之间分组的讨论、游戏要注重时效性,主要体现在师生之间的互动、同学之间的资源整合以及师生之间的指导。学生要在体育课上联系实际,分小组进行模拟比赛,教师在这个过程中要适当参与,给予恰当的指点。这样,学生才能在课堂上获取最大的知识点,对课堂内容熟练掌握,动作连贯形成。总之是明确目标,分组讨论得结论,教师进行总结、归纳与生活,突出课堂的张弛有度。综上所述,合作自主创新的教学模式让学生感受到了新课改给他们带来的益处和课堂教学的灵活性,在初中体育课的课堂上也不例外。学生在得到知识的同时,也对自身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有利于培养学生自身素质的提高、创新能力的发展以及学习兴趣的提升,这对于学生来说具有长远的现实意义。

本文作者:梁海华工作单位:广东清远连州市北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