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体育课堂常规之我见

时间:2022-05-15 02:36:29

建立体育课堂常规之我见

一、“我”的常规“我”做主

课堂是学生的,规矩是学生的规矩。一上课我利用20分钟时间对与一起他们进行课堂常规梳理,请他们制定出他们认为必须要遵守的细则,要求每个学生在细则的后面加上自己的姓名。很快,若干条清晰明了、简单实用、可操作性强,细则就形成了,最后我把大家认可的细则形成纸质文字,粘贴在教室后面和学校公示栏里,形成体育课堂常规细则(详见附一:学生制定的课堂常规和附二:教师的课堂常规)。

二、“我”的常规“巧”践行

常规细则有了,如何有效践行呢?我发现,从游戏中入手事半功倍。学生们一听游戏注意力非常集中了,我会强调,想玩游戏要认真听教师讲解规则。当在讲解过程中,学生若讲话,我就停下来,不再讲解。学生很快就意识到了,等再安静时,并告诉他们,不认真的听者,将不能参加游戏。如此反复,几堂课后,学生会安静面对老师讲解。游戏教学的运用,目的也是为了培养孩子课堂常规意识的,要让他们知道,只有遵守了课堂常规,才能更好地把游戏完成,进一步促进课堂常规的形成。

三、“我”的常规“我”遵守

习惯不是一天养成的。有效的课堂常规更是如此。一个好习惯的养成可能需要几周、几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因此,课堂常规应该常态化。课堂常规的难点应该就是常态化地落实。常规既然是学生自己制定的,理应学生要遵守,对不遵守常规的行为,要有惩戒,并且持之以恒。记得我曾经要求初三学生必须穿运动服上体育课,征得学生同意,提出如果不穿者,在体育课中将多跑一圈的要求,第一天,不穿运动服的很多,就让他们多跑了一圈,此要求持之以恒了一段时间,学生就养成穿运动服上体育课的习惯了。因此,体育教师在平时应该做到令行禁止,头脑之中始终有体育常规这根弦,把课堂常规落实到每一堂课、每一条细则当中,只有这样,才能在学生的头脑中建立常规的模型,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下面是我自己在平常教学中,根据实际情况总结出的课堂常规摘要,供大家参考。附一:学生制定的课堂常规1.上课前要准时到操场集合、排队,等待老师的到来。2.在运动前检查自己的衣物,里面有无其他坚硬物,以免受伤。3.老师说话时应保持安静,遵守纪律。4.遵守游戏时的规矩,以防发生意外。5.如果运动中身体不适(如脚痛等)应该马上停下来。6.不要在运动后直接喝饮料、水等。7.上课时注意老师的情态动作,明确老师的手势,听从老师的安排。8.进行体育活动时要注意安全,比如跑步时保持一定的距离。9.在教师指定的地方休息,不能打闹、扔石子等。10.上课时不能随意走动,如有特殊情况,应向老师请假。附二:教师的课堂常规一、上课前:1.检查服装,与体育委员交流,落实上课注意事项,安排场地器材;2.进行课前的简单热身,并回忆上课的内容和应该注意的地方。二、准备部分:1.告知学生清晰的教学目标。2.安排见习生,询问请假情况,做好统计,尤其要安排好见习生的见习任务。3.带领学生做好一般性准备活动和专项准备活动。4.训练队列队形时注意研究各种类型与形式,做到口令响亮、准确,严格要求学生做到步伐整齐划一。三、基本部分:1.讲解要清晰,具有逻辑性讲解要,简明扼要;时刻注意自己的口头禅与说话时的“呃”音。2.参与慢跑,不能太快;注意队形,保持前后距离;提醒学生跑步时不能讲话,如有松鞋带情况,请在队伍外边系,然后跑到队尾。3.做游戏时讲明方法与规则,严格执行规则,保证教学安全;积极参与其中。4.教篮球时,教师在讲解过程中不允许学生运球;打篮球时注意观察,发现不安全因素及时解决;尽可能地参与学生活动。5.体操教学要教会学生保护与帮助的方法;讲解要到位、示范要准确;带学生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预防拉伤与扭伤。6.其他内容(略)。

四、结束部分

1.一定要带学生做好放松活动。2.集合,进行短暂的课堂总结和点评后再下课,不忘师生道别。3.收拾好器材。

本文作者:俞剑斌工作单位:浙江省宁海县前横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