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5-09 09:02:17

中学体育教学改革研究

1现阶段中学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学校和家长对体育教学的重视程度不够

中学的领导和教师往往更注重数理化和外语等主要学科的学习状况,将大量的经费、人力等投入到这些学科中,这体现了学校重视教学的成绩,但同时又明显忽视了一点,那就是体育教学中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性。同时家长又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恨不得他们一天24小时不停地学习,而对于孩子们体质的关心则体现在补充营养上,却忽视了增强体质的最好方法———体育锻炼。甚至有的家长对学生进行体育锻炼加以阻止,严重地打击了学生对体育锻炼的积极性。

1.2中学体育教学内容、模式陈旧

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负责教,学生负责学,教学就是教师对学生单向的“培养”活动,学生完全处于被动接受的地位,跳不出灌输式的技能教学的框子,学生总是被牵着鼻子走,教师教什么,学生就学什么练什么、不需要什么思维活动,而且由于每节课的教学内容多(一般都是两个教材:一个新教材、一个复习教材),教学节奏安排的非常紧凑。因此,在技术教学中教师不可能留时间让学生去思考,这种教学保证了技术(知识)传授的高效率,而学生在学习中本应有许多东西需要自己去思考、理解,结果却被教师包办代替了,学生几乎成为教师操纵的木偶,不能主动地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去,这种教学抹杀了学生独立自主的个性,更谈不上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

1.3中学体育教师的个人素质偏低

体育教师是体育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对学生的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体育教师,如果不具备较高的文化知识,就很难达到向学生进行传道授业的最佳效果。倘若体育教师只有较高的专业运动技术水平,而文化水平较低,其教学工作必然受到限制。现在高等师范院校及体育院校毕业的体育专业学生,理论性强而实践性差,缺少有助于教学基本功提高的训练活动课,学生在校期间,课堂实践机会少,造成许多毕业生专业知识过关而教学素质不过关,毕业生毕业后不能适应教学工作。同时体育教师的继续教育却很少有机会“充电”,通常一个大学本科毕业的体育教师,还在用20年前学习的知识进行教学,这在知识更新如此迅速的今天,怎么能相适应?其结果必然导致体育教育落后于现实。

1.4中学生体育观念淡薄

中学阶段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一个极为重要的阶段,也是青少年世界观逐渐形成的关键时期,其间养成的各种思想意识、学习和行为习惯对青少年今后的发展有着相当大的影响。从中学体育教学的角度来讲,学生能否在这一阶段树立终身体育意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养成坚持体育锻炼的习惯是关系学生今后一生健康的大事,自当受到高度重视。然而受旧的教育理念的制约,那种以教师为本的教学方式是不利于激发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同时,中学缺乏必要的体育器材,限制了中学生们的运动。事实是有很多中学生热爱运动,如篮球、足球,但是苦于学校缺乏必备的设施,他们根本无法去进行自己喜爱的运动,只得做些简单的、重复性的练习;其次,繁重的课业压力,使得他们没有运动的时间和情绪,他们心里想着还有多少的作业还没有完成,根本无法将精力用于运动。

2如何进行中学体育教学改革

2.1加强体育教师的职后教育

首先,教师要根据时代的发展,加强自身对体育理论知识和运动技能的吸收和消化,使得自己掌握的理论知识和运动技能符合时代的发展和中学体育教育的特征,为中学体育教学服务。其次,教师要加强自身的创新能力。体育教师在让学生掌握“三基”的过程中,应充分地考虑到学生的主体性,以适合个人的运动项目为中心,使其体验体育运动的乐趣。同时体育教师要加强对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学习、钻研和创新,以提高自身的体育教学素质,一项枯燥乏味的体育项目,可以采用多种教学手段和组织方式,如采取游戏或竞赛方法,使学生不由自主地投入到其中,达到教学的目的和锻炼的效果,而且使学生产生对体育的兴趣和爱好,从而实现学生对于趣味性、娱乐性、健身性和实用性的需求。

2.2增加体育运动的课时数,弥补场地不足的缺陷

每周两节体育课很难满足学生对于运动的需要,在保留原有体育课的基础上,多开展体育课外活动课,给学生较大的自主选择权,让其参加感兴趣或擅长的体育活动。学生可以通过体育课学习各项体育运动的基本技术,而在课外活动课上系统地进行某一项体育运动的学习和锻炼,增强运动技术和技能,这样就能够很好地提高学生对于体育运动的兴趣和爱好,对其形成终身体育的观念和习惯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同时,教师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因地制宜,自制或创新体育器材和体育场地;积极地进行体育器材、教具改革,并做好现有场地器材的管理和维修,使场地器材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2.3改革体育考试和评价方法

在体育教学评价时,应改变过去那种以运动技术、记评和达标来考察体育运动成绩的办法,应认识到单纯的记评和达标的考试制度和方法不能全面反映出教学效果的价值。应建立新的体育考试制度,改变单纯用外部行为度量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并且用来衡量体育教学效果和健身效果依据的评价习惯。面向全体学生,尊重学生的先天条件,根据自身的特点、起点和潜力,制定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目标,使学生在体会锻炼兴趣的同时也能体会到成功的喜悦。

2.4加强体育理论知识的传授

首先,教师要具备精深的专业知识,这样才能有效地开启学生的心扉,要兼融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管理科学方面的知识,特别要掌握现代教育科学和技能,这样在教学时才能融会贯通,游刃有余,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同时学生在进行体育运动的过程中也需要丰富的体育科学知识来指导。

3结束语

中学体育教育作为中学教育的组成部分,承担着增强中学生体质的任务中学生的体质逐年下降,中学体育教育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对中学体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影响教学质量的问题,要积极改进,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控制中学生体质下降的趋势。

作者:朱向黎工作单位:郑州市第十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