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教师工作倦怠状况思考

时间:2022-04-09 04:08:57

中学体育教师工作倦怠状况思考

1研究对象与方法

以北京市中学体育教师职业倦怠、工作满意度现状为研究对象,采用采用分层(学校类别、教学科目)、配额抽样方法,从北京市海淀区中学中抽取8所学校,再从所抽取中学中选取体育教师和其他任课教师。共计发放问卷240份,回收问卷180份,其中有效问卷166份。

2结果与分析

2.1北京市中学体育教师职业倦怠现状

2.1.1中学教师总体的职业倦怠现状情绪衰竭是指个体的情绪情感处于极度疲劳状态。在与人互动的过程中,个人缺乏精力和感觉自己的情绪资源已经用完,对工作缺乏热情,而且常伴有挫折感和紧张。这一维度是各种症状群中个体内部基础的应激成分。去个性化是指个体以消极否定的态度对待学生及工作。这一维度是职业倦怠中人与人相互作用的成分。自我成就感是指个体对自身工作意义的肯定。降低的自我成就感则是指个体对自身持有负面的评价,认为自己不能有效的胜任工作,或者怀疑自己所做工作的贡献,认为自己的工作对社会对组织对他人并没有什么贡献。这一维度是职业倦怠中的自我评价成分。从调查中可以得知,教师总体职业倦怠的平均得分为3.38分,比问卷的理论中值略高,说明在北京市中学教师群体中存在比较严重的职业倦怠。在职业倦怠量表的3个维度中,低成就感的分值最高,其次是去个性化,最后是情绪衰竭,说明中学教师的职业倦怠更多表现为较低的职业成就感。2.1.2中学体育教师职业倦怠现状调查的体育教师年龄集中在26~45岁之间,大多数为本科生,教龄在10年以上的人所占比重最多,占到将近40%。由表1可知,体育教师职业倦怠的平均得分为3.27分,比问卷的理论中值略高,说明在北京市中学体育教师群体中存在比较严重的职业倦怠。在职业倦怠量表的3个维度中,低成就感的分值最高,其次是情绪衰竭,最后是去个性化,说明中学体育教师的职业倦怠更多表现为较低的职业成就感,和教师总体情况相同。体育教师的性别也与职业倦怠有关。通过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性别与职业倦怠的平均分之间存在显著相关,各维度中,低成就感这一维度与性别之间存在显著相关,且男性的职业倦怠的平均分高于女性,说明中学体育教师群体中男性教师的职业倦怠水平高于女性。通过调查还发现,学历与职业倦怠的平均分之间只存在边际关系,相关性不高,各维度中只有低成就感与学历之间存在显著相关,且本科学历的中学体育教师群体的得分高于大专学历的,说明中学体育教师群体中本科学历的教师在低成就感上的职业倦怠高于大专学历的教师。2.1.3体育教师与非体育教师职业倦怠现状的比较由表2可以看出,体育教师与语、数、英、物、化、史、地、生、政、音、美科目的教师,职业倦怠平均分的均值均高于中间数3分,因此以上4类教师均表现为职业倦怠比较严重,但音、美教师的均值与中间数3分近似,在以上4类中职业倦怠的表现最轻,其次是体育教师,然后是语、数、英、物、化教师,职业倦怠最严重的是史、地、生、政的教师。由表3得出,教师所教科目与职业倦怠之间并不存在显著性差异。

2.2北京市中学体育教师工作满意度现状

2.2.1中学教师总体的工作满意度现状据统计,教师总体工作满意度的平均得分为3.54分,比问卷的理论中值略高,说明在北京市中学教师群体中对工作的满意度较高。在工作满意度量表的3个分量表中,内在满意度的分值最高,其次是一般满意度,最后是外在满意度,说明中学教师的工作满意度更多表现为对内在条件的满意。经过相关分析,内在满意度与外在满意度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521,内在满意度与一般满意度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887,外在满意度与一般满意度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817,三者在0.01显著水平上均存在着显著相关。2.2.2中学体育教师工作满意度现状据统计,体育教师工作满意度的平均得分为3.46分,比问卷的理论中值略高,说明在北京市中学体育教师群体中对工作的满意度较高。在工作满意度的3个分量表中,内在满意度的分值最高,其次是一般满意度,最后是外在满意度,说明中学体育教师的工作满意度更多表现为对内在条件的满意,与教师总体情况相同。由表4可以看出,性别与外在满意度存在显著相关,且男性对外在条件的满意度水平高于女性。在工作满意度量表中,外在满意度分量表包含6道题,分别就收入、晋升机会和领导管理3个方面进行了调查。由此推断,在中学体育教师群体中男性教师可能更能得到领导的关注,晋升的机会可能会比女性教师多一些。2.2.3体育教师与非体育教师工作满意度现状的比较由表5可以看出,史、地、生、政教师在3个分量表中得分均高于其他3类教师,其工作满意度分值最高,即史、地、生、政教师对工作最满意,其次是音美教师,然后是体育教师,对工作满意度最低的是语数英物化教师。由表6可知,F=7.280,p=0.001,教师所教科目与工作满意度之间在0.01显著水平上高度相关,且具有显著性差异。经后续检验结果表明,三者之间的差异均为主科教师与副科和体育教师之间的差异,主科教师工的作满意度更低,体育教师与副科教师之间并不存在显著性差别。

2.3体育教师职业倦怠与工作满意度的关系

由表7可知,中学教师总体职业倦怠与工作满意度存在显著负相关,即中学教师群体职业倦怠水平越高,工作满意度越低。在此次研究中中学体育教师职业倦怠与工作满意度之间并不存在相关性,这可能与被适量较小有关。

3结论

3.1北京市海淀区中学教师总体职业倦怠水平比较严重,工作满意度水平不高。3.2中学体育教师职业倦怠水平与总体情况相同,呈现出较为严重的职业倦怠,男性教师的职业倦怠水平要高于女性教师;各维度中低成就感与性别之间存在显著相关,即男性在低成就感水平中高于女性。3.3中学体育教师学历与职业倦怠中低成就感这一维度存在显著相关,且本科学历的中学体育教师群体的得分高于大专学历的,说明中学体育教师群体中本科学历的教师在低成就感上的职业倦怠高于大专学历的教师。3.4中学体育教师工作满意度水平高于理论中值,表现为较为满意,其中性别与外在满意度存在显著相关,且男性对外在条件的满意度水平高于女性。3.5中学教师总体职业倦怠与工作满意度存在显著负相关,即高职业倦怠水平教师的工作满意度显著低于低职业倦怠水平教师。在此次研究中中学体育教师职业倦怠与工作满意度之间并不存在相关性。

作者:王妍张凯工作单位:北京体育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