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教学对策

时间:2022-03-03 03:55:13

中学体育教学对策

一、吸引学生参与体育运动,培养体育兴趣

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学内容可以选一些趣味性、开放性、灵活性的活动,有助于提高学生参与体育训练的兴趣,又能达到教学目的。让学生感到体育课不再是简单、枯燥的跑、跳等。通过体育课的活动,要求学生严格遵守课堂纪律,要有高度的团队协作精神和负责态度。在体育课上,要让学生的创造力和创新能力、认识和接受转化能力都得到锻炼和提升,同时促进学生大脑的发展。体育教学内容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只要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身心健康,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就可以。把体育游戏引入课堂,寓教于乐,在欢乐的气氛中发展学生的体力和智力,并让学生通过游戏学到一些新的知识。游戏中可以不断变换形式,同时可以逐步提高游戏的难度,如在接力跑的训练中,可以改为障碍接力跑、跳绳接力跑、抱球接力跑等较简单的训练为游戏,提高学生的灵活性,同时达到了教学目的。

又如在“解脱接力”时,我是这样安排的:首先选择一块空地,准备了两条1米长的绳子,每个绳子的两端分别扎一个圈结,放在线的两侧,根据同学们的体能特点、性别等平均分成两队。每一队选出一个队长,去负责指挥。余下的学生排成一队站在两侧,当我发出比赛开始时的口令,两队排在第一个的同学迅速跑到中线,两大拇指套入绳子的圆圈内,左脚从左臂外侧插入到绳子后面,紧接着,右手将绳子从头上绕到后背,抽出右脚,绳子放回到原位,跑到对面端线,与本队队员手拉手,左腿跨过手,接着右腿抽出,并接替原来队员的任务。原来队员跑回起点,与第二个队员击掌后到队尾休息,第二个队员击掌后迅速做同样的动作。哪个队较少的时间完成为胜。在这个游戏中训练了学生的身体协调能力、反应能力,增强了奔跑的素质,提高了团体协作能力,学生对这样的游戏比简单的跳步或接力更感兴趣,自然就积极参与,乐在其中。

二、调整师生关系,促进情感交流

很多学生在上体育课时,相对于教室里上课,比较放松,注意力比较泛散。因此,很多体育教师上体育课时紧绷着脸,用强制的手段去克制这种现象,这样不利于教师本身的健康心态,更不利于学生学习情绪。心理学认为:兴趣引起活动,使个性积极化,以极大的热情去面对,用学生感兴趣的内容去教学,学生的学习欲望必定会被激发,注意力也会集中到课堂上来,教学效果自然就好了。在教学中,体育教师还要用自己的言行去感化学生。在课堂上,教师是课堂的设计者和组织者,教师的精神状态关系到课堂的教学效果。如果教师表现得精神集中、精力充沛、情绪饱满、态度和蔼,能大大地提高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反之,教师在上课时心不在焉、情绪不高、态度冷淡,随意指责学生,这样的体育老师当然会使学生敬而远之,这样的课堂,学生也是应付了事,毫无激情可言。

如有一次我带领学生参加县运动会,早上出发时发现心爱的摩托车被盗,但一想到我还要带学生去参加县运动会,于是我控制了情绪,一路上与学生“运动员”有说有笑,分散他们的焦虑,缓解紧张的心情。在那次比赛,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因此作为教师,为了把课上好,即使遇到不顺心的事也要不露声色,要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调节、控制自己的情绪。在平时的课间休息时,体育教师要尽可能与学生交流、谈心,了解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用爱心去消除学生的心理负担,让学生把心思转移到学习训练中。如在室外上体育课时,教师要求学生上体育课必须穿运动服,教师自己也要穿运动服,学生上课不能戴遮阳帽,教师也不要戴遮阳帽,并与学生站在阳光下同甘共苦。教师在上课前,经常让学生先慢跑操场两圈,教师也要与学生一起跑步。这样以身作则,缩短了与学生感情距离,学生才会与这样的教师建立感情,这就是教师的榜样力量。总之,在新形势下,体育教师要研究课堂教学方法,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促进情感交流,吸引学生参与体育运动,培养学生体育的兴趣,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

作者:庄钟波单位:福建省南靖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