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改革现状浅析

时间:2022-03-03 03:39:52

中学体育改革现状浅析

1、中学体育教学所存在的问题

1.1、缺乏较高的体育课重视度以及延续性

中学具体培养的是有技术、有文化的人才。可是,在当下的体育教学当中,极大多数的学校学生和教师,都会对技能课程和文化知识课程相对重视,而对体育课程不能够有效的开发。缺失正确的考察和监管。并且,学生在学习体育课程的时候也存在着不关心、不在乎的态度,总觉得体育课程可有可无,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没有学习的必要。此外,由于中学和基本小学课程有着一定的差异,会按照社会人才的主要需求,还会融合学生特点以及不同专业特点,在每一学期都会选择不同的时间开设间断性的教育,促使在体育学科的教学时间上缺乏延续性,并且还会造成体育课不可以按照预期的计划开展,在体育教学方面总是会产生中断的现象。促使体育教学的课时数不断降低,在课时方面不够充足。因为一些中学的思维在课程开设方面会将实践作为主要目标,在一些体育理论课方面不能够将相关教学内容,在教学计划中合理安排。

1.2、在体育课中缺失一定的学习兴趣

一些传统型的体育教学模式还会存在于当下的体育教学中,教师在教学体育课程阶段,对学生应该培养的兴趣爱好方面有所忽略。并且,在室外、室内的体育活动中,还是会对体育成绩的好坏较为重视,会使用成绩测验的方式,将学生的最终成绩给予肯定。造成培养学生身心健康的教学活动,变成了对学生全面发展有所遏制的教学方式,让体育教学成为了应试教育。也就是对教学模式的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学生没有新鲜感,自然会对体育学习缺乏好奇心。

2、中学体育教学改革的主要策略

2.1、评价和考核体系需要不断完善

中学的体育教学中,要在实际意义上关注质量考核,需要在不同的角度上考核体育教学,不可以只是在单一的一种项目上将考核进行到底。由于在对单一的项目进行考核的过程中,对中学学生们的运动积极性会很容易挫伤,一些学生们可能会在这一项目上不擅长,虽然在其他项目中擅长,可教师却不适用所擅长的体育技能,让学生的自信心带来不利的影响,在培养中学学生体育观念时是不提倡的。所以,对考核评级体系一定要建立健全,一方面能够将学生们的体育学习积极性得到提升,另一方面还能够将体育教学的质量得到提升,会在一定程度上将中学学生的身体综合素质提升。

2.2、对教学时间合理安排

在教学时间延续性方面需要培养,让中学的体育教学可以拥有较为充裕的时间。有时,就是因为在较短的时间内进行体育教学,使得体育教学效果不能够得到提升。将这一系列的问题重点分析,中学需要按照自身的实际状况,对体育课的课时方面恰当的增加,继而将中学的学生们能够在课堂上,一方面学习到较为基本的理论知识和体育技能,另一方面还能够将自身的体育运动能力得到提升,将较为优质的锻炼习惯得到培养。

2.3、要将健康作为体育教学的目标

针对中学的学生来分析,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够保障日后的学习及工作稳定。因此,在中学的体育教育中需要将学生的健康身体,当做体育教学中较为核心的目标,同时要将老师和学生对技能培养偏重的观念适当调整。想要将体育教育的质量得到改善,中学的有关领导需要利用不同形式的课外体育活动,以及课内教学,将中学学生的创新能力有所培养,从而将素质教育思想更好的贯彻落实,要让中学的体育教师都能够将创新的体育教学观念合理培养。那么,在一定程度上会让中学学生的身心健康得到促进,对体育能力的提升,会让学生们对体育锻炼自觉的参加,让体育锻炼的习惯可以合理养成。

3、对体育课的趣味性和实效性需要提升

3.1、科学的安排教学是中学体育教学需要做到的想要将中学体育课程的要求得到贯彻落实,中学体育教师一定要将中学教学的任务特点有效处理,并且要为不同程度的中学学生们,安排较为适合的体育锻炼方式和教学内容,继而将中学学生们在实践中,可以熟悉的使用所学到的体育理论,对自我的体育实践进行充分指导。利用这样的方式,能够将中学学生们的指挥能力以及组织能力大大提升,可以使中学学生在体育活动当中获取较庞大的成就感,从而对学习体育的自信心正确树立。

3.2、在体育教学质量方面体育教师需要有所提升增加学生在体育学习方面的兴趣,能够让中学的学生充分的调动起积极主动性,同时在这一基础上,教师需要将中学学生在体育方面的兴趣抓住,同时要将科学合理锻炼身体的方式,以及体育技能传授方面有效的融合在一起,继而在一定程度上将中学学生的积极性合理调动。并且,中学还能够按照其特殊的状况对体育选修课、专修科适当开设,要让中学学生们能够根据自身的兴趣点对体育课程进行选择。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但能够帮助教师组织体育教学,还能够将中学学生的体育特点得到发挥,在体育课堂中能够更好的活跃气氛,从而将中学体育课堂中的教学效果得到提升。

3.3、需要将中学体育教学的专业和内容相融合中学的体育教学需要将主要的教学目标,贯彻为中学学生的实践能力,那么中学需要按照学生们实际学习的专业,有针对性的安排学生们的学习方式和计划。利用这样的方式能够将中学学生,在未来职业要求的适应程度有所提升,能够将中学体育教学的选择性和针对性充分体现。

4、总结

根据以上的论述,中学的体育教学是我国义务教育教育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具体会要求在教学的方式以及目标上,逐渐的对其改善,将中学学生体育锻炼能力的提升作为关键。此外,中学的教师也需要将学习和理论研究有所融合,把中学生的学生实践能力和体育兴趣有效的融合在一起,从而将学生们的体育能力不断的提升。使用这样的方式,才可以将中学的体育教育改革合理推动,要力求在中学培养较多的复合型人才。

作者:吕臣达单位:江苏省武进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