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谈中学体育教师自身素质提升

时间:2022-09-30 03:05:54

试谈中学体育教师自身素质提升

一、提升体育教师自身的政治素质

对于清苦、艰难的教育工作,事业心和奉献精神是教师的工作动力,也是教师素质进一步提高的力量源泉。教师是学校的灵魂,只有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奉献精神,才能有影响学生的精神力量,也才能有克服困难、攀登高峰的志气和毅力。“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是对教师的充分写照,它也体现了教师对学生的无私的爱,这是教育工作者的传统美德。同时,体育教师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学习马列主义、思想,以辩证唯物主义理论充实自己的头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体育教师要有高度的政治觉悟

体育教师要具备豁达大度的思想素质,其师表风范非常重要,教师的师表是指教师的德、学、才、识留给学生的印象。德,指的是教师的政治立场、思想观点、道德品质和师德;学,指的是教师的学问,优秀教师应当才华横溢,其中教师的口才是最为重要的;识,指的是教师的识别力、辨别力和鉴别力,教师要善于帮助学生拨清眼前的迷雾,认准前进的方向,为此体育教师要使自己的知识和才华、品德和智慧符合学生的期待。中学体育教师还必须做到宽以待人,即要有度量,胸怀宽阔,不拘小节,有良好的品性。再者,体育教师要具备博闻强识的理论素质。教师应具备的理论素质,既指教育的科学理论,又指教师所教专业课的理论。教师的理论素质直接决定着学生的质量级别。马克思指出:“理论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

三、体育教师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在体育教学工作中,教师面对的是几十名学生,因此对学生要一视同仁,不应有偏见,更不应以貌取人或表面看人,犯片面性的错误。体育教师应注意不断剖析自己的主观状态,避免主观臆测。优秀的教师应能够做到欢乐有度、悲愤有节,善于驾驭自己的情绪,不把消极的情绪带入课堂,要以积极的情绪,豁达大度、沉着冷静、自我控制、不拘小节等优秀的个性品质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对学生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感化作用。

四、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

语言是教师教学的重要工具,凡语言表达能力强的教师,必然语言准确、简练、生动活泼,语调抑扬顿挫、洒脱自如,分析问题条理清楚、丝丝人扣,解答疑难深入浅出、鞭辟入里。一个优秀的体育教师应能把书本上死的知识变成学生乐于接受的语言。首先,教师要吃透课本,抛开依赖参考书、各种资料大拼盘的做法,真正将参考资料放在参考的位置,去独立地钻研教材,开辟自己独到的见解,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其次,体育教师不能只局限于课本知识,而要像海绵吸水一样不断汲取新知识,充实自己的头脑,以成为学校教育工作所需的博闻强学、知识丰富的人。体育教师要想把刻板、生涩的体育教学术语变成学生乐于接受的活的语言,口语表达举足轻重。一位知识丰富、头脑中有足够信息储量的教师,才能侃侃而谈、娓娓而叙;一位不断锻炼自己语言的教师,才能做到准、精、美、活。因此,体育教师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表达能力。

五、注重教法,勇于创新

一位称职的教师要努力学习教学法理论,并在实践中实验、总结、探索出行之有效的教学技巧,引导学生掌握好的学习方法。近年来我国中小学的教学已逐步转变观念,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传统的“填鸭式”“满堂灌”的教学法也应随之改变。因此,体育教师在教学中要灵活采用多种手段、多种形式、多种方法,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辅助手段,以期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此外,教育工作是最需要创新能力的一种劳动,学生不断地变化,教材也在不断地更新,教育规律更需要不断地探索,教学方法需要不断地改进,因此,中学体育教师要不断尝试,勇于创新。以上观点是本人通过学习教学理论知识及在教学过程中总结得出的一些体会,作为中学体育教师,在进行教育教学活动过程中,要切实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为国家、社会培养出适应时展要求的人才。

本文作者:何源源工作单位:河南省濮阳市油田第二十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