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影响中学体育发展的因素

时间:2022-09-30 02:41:18

浅析影响中学体育发展的因素

1中学体育教学发展的影响因素

丰富的体育教学资源是保障顺利完成体育教学目标的重要条件之一,同时也是培养学生兴趣的途经,多数中学学校的体育老师在进行体育教学时,教学资源不足,只是按照教材进行教学,这就降低了学生进行体育活动的兴趣。个别中学学校由于场地设施、器材设备有限,或者没有按照学校的具体情况安排教学课程,也就是说“有课程没条件”的情况,影响了体育教学的效果和学生学习的兴趣。

曾经有学者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有很多学生学习差是因为不够自信造成的。从某种意义上讲,体育意识的形成与自信心有很大关系。在现阶段,我国中学体育成绩的评价标准不够科学,使得很多学生不能顺利的完成任务、达到标准,从而是他们的自信心受到了打击。现行的国家锻炼标准不够新颖,测定项目太看重素质指标,忽视了对学生运动意识的教育,体育课对学生一点吸引力都没有,学生对体育课也不感兴趣。此外,中学体育课带从制度上约束学生,使学生被动参与,一起为了应付体育考试,只要不挂科就万事大吉了,成绩合格后便不再再从事体育运动,这也就违背了体育课的教学目的,是体育课的教学丧失了意义。

2促进和提高中学体育教学发展的措施

2.1全面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

社会是不断进步的,作为现阶段的一名中学教师而言,必须时时刻的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手段,不断的去提升自己,才能跟得上时展的脚步,这就要求教师要有宽广的知识面以及完整的知识结构,教师不单单是知识的传授者,还是学生实践的引路人。再就是作为新时代的教师应具有多种才能,应对各种教学事件,如钻研教材的能力,运用教学方法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使老师真正成为一个合格的老师,这样才有可能把教学质量提上去,才能让教育出的学生跟上时代的步伐,不至于一踏上社会就会被社会淘汰。

2.2丰富体育实践课的教学内容

在社会主义现阶段,体育教学形式主要有集体性、统一性和组织纪律性三个方面,在上课的过程中一般采用分组轮换或者不论换的方式进行上课,这些方法太过于陈旧,应该适当的进行创新,陈旧的方法必然会使学生产生厌倦心理,这样不但不能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相反的会大大的降低学生学习的兴趣,这样也就不利于学生体育兴趣的培养,因此在日常的上课中要采用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原则,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尽量的打破陈规,尽一切可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

2.3设计并应用新颖的体育教学组织形式

我国中学学校的学生体育水平相差比较大,这就要求体育教师在上课过程中,在体育课的组织形式上,应该因人而异,根据没个学生的身体素质、运动能力进行分组教学,对不同水平的学生,制定不同的学习内容,选择不同的教法。当然评分标准也要适当的调整,这样就可以使全体学生在体育课的整个过程中,轻松愉悦的完成教学目标,增强了自信心,增大了对体育课的兴趣,从而促进和提高了体育教学水平的发展。

2.4要设立多个评分标准

评价标准是评价一切体育教学活动的准则。因为学生的身体素质,体育水平相差太大,这就要求体育教师对学生的教学不能一概而论,要对其进行分组,同时评价标准也会分为多个,这样的话就会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更多的学生主动的投入到体育锻炼中,而不是被动的参与。在现阶段,我国各地学校都响应国家的方针政策,进行素质教育,中学体育作为素质教育的一个分支,体育教学也应相应的发生变化,学校应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制定相应的标准,再就是评价的标准不能单单看运动技术,运动能力,还应该看其具体的实践能力,比如上课的能力,独立组织一堂体育课的能力,这样就可以拉近理论与事件之间的差距,也就是说,技术好的同学教学实践也要跟得上,技术不好的同学,也要会做示范,会教学,这两种学生都可以视为合格,理论和实践双结合,是学生们找回自信,增加兴趣,同时在体育课堂中,可以转换师生角色,让学生有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

2.5要想方设法的拉近师生关系

作为中学学校的体育老师一定要用攻心的方法,去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尊重,不能死板的要求学生怎么去做,要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正确的心理沟通,让学生主动的去学习技能,这样的教学效果可以事半功倍,要让学生喜欢体育课,喜欢体育老师,从而培养学生的兴趣,提高教学质量,师生关系自然的也会发生转变,教师不单单是老师,还是朋友,得到学生的信任,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过程中时不时的帮助学生排除疑惑,是每个学生都比较自信,相信自己,相信教师,同时又能看到自己的成绩,使他们在上课过程中体会到喜悦,日常生活中也有了心灵的寄托,那就是体育老师的使命,是现阶段社会赋予每位教师的使命。

2.6作为现阶段的中学教师要具有创造力

社会是不断发展进步的,这就要求每位老师的思想也要发生相应的转变,要不断的去设计新颖的教学方法,采用多种组织形式,以满足时展的需求,只有具这样的老师才能注重去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力,只有与时俱进的教师才能真正地明白当今学生的需求,才能立足于先进的科学技术,才能去更好的指导学生,只有这样的教师队伍,才是培养和创新人才。这就要求教师要树立先进的教学观念,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心,要支持教师继续学习,学校要大力提倡并创造机会让老师去进修,进一步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鼓励教师参与各种学术研讨会,加大对教师科研工作的重视,只有这样我们的教学才能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与时俱进,只有这样的老师才能满足现阶段学生的需求。

3结语

在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现有的教学观念与教学方式存在不足,在素质教育的大旗下,我们必须明确我们现阶段的任务,团结一切力量去完善教学体制,现阶段,学校要注重两方面的工作:第一,硬件设施要尽可能的完善;第二,要定期组织教师去学习,也可以到好的教学示范点去观摩,目的是学习其先进的管理理念,新颖的教学方法和组织教法。只有这样,才能使学校的教育跟得上时代的脚步,而不至于脱节,也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促进中学体育教学的发展。

本文作者:廖华添工作单位:东莞市厚街湖景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