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中学教学中体育游戏的作用

时间:2022-09-29 03:09:20

浅议中学教学中体育游戏的作用

1体育游戏的重要性

在中学体育教学中,体育游戏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教学内容,也是中学体育教学的重要教学手段之一。体育游戏是由一定的情节、动作、比赛规则和结果构成的综合性体育活动。体育游戏的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活泼多样,非常符合处于青少年时期中学生的心理和年龄特点。因此很受青少年喜爱。随着学校体育教学改革的深入,体育游戏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

2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在体育教学练习的过程中,正确的运用体育游戏来进行教学,可以改变单一枯燥的练习形式,可以明显提高学生在课堂上学习的兴趣与热情。在体育教学中,体育实践课的结构由准备、基本、结束部分组成,体育游戏在各个部分的特点各异,因而要操作适宜。

2.1体育游戏在准备活动中的运用

准备部分是一节课的开始。因此,为了使学生身体各器官较快地进入运动状态,克服内脏器官的惰性,必须做好“准备活动”。在体育课中,准备部分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通过热身运动,体温得到升高,使身体各个部分得到有效的放松,来避免在课堂中因准备活动做的不够充分而导致的伤害事故。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中,准备活动一般是进行慢跑、徒手操,这样循规蹈矩得重复进行学生会感觉到乏味和厌烦,失去对课堂的兴趣,最后导致热身活动做得不足而受伤。因此,在准备活动中应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通过游戏来集中学生在课堂上的注意力,使体育课的准备部分取得良好的效果。

2.2体育游戏在基本部分的运用

基本部分是一节课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在基本部分中学生要学习到本节的知识要点和技术要领。在基本部分中结合本节课的内容进行一些相关的游戏,会大大地提高课堂的质量。比如在足球教学中,学习脚内侧接地滚球技术,一般是让学生两人一组进行互传练习,此种练习方法单一枯燥。此时教师如果采用游戏的方法让学生进行练习,那就是做到学习娱乐两不误,并能带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采用捉老鼠的方法进行游戏,由6-8名同学为一组,围成一个直径大约3-4米的圆圈,再随机选出一名同学到圆圈中做猫,由次名同学负责截球,其他同学站在圆圈上互相传接球,在次过程中,随着学生对球的熟悉不断增强,可以增加传球的难度,要求在传接球的过程中不允许用脚停球后再传,必须触球便传给下一位同学,如果哪位同学接球失败,或者被中间的猫断球,那么该同学到中间来做猫换下当猫的同学,依次类推。不仅使学生学习到了脚内侧传接球的技术要领,而且让学生的注意力高度集中,还培养了学生之间的团队合作精神。

2.3体育游戏在结束部分的运用

体育课结束部分的放松运动是体育课的一个重要环节。为了尽快消除学生的运动疲劳,使学生上课时高度兴奋的情绪安静下来,应组织一些放松的游戏来使学生心理和生理得到放松。以健康有趣、协调放松、轻松愉快合为一体的游戏性放松活动,使学生逐渐恢复到安静状态。因此在放松活动中,游戏要突出其趣味性与放松特点,形式新颖,内容生动活泼,让学生得到全身性的放松。所以教师可以开展一些游戏如照镜子、看影子猜人等等诸如此类的放松性游戏。

3结论与建议

3.1精心创编和合理运用体育游戏,可以丰富体育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和训练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从而为不断增强学生体质、熟练掌握基本技术、提高训练水平,这对于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保证教学任务的完成,是一种积极有效的手段。

3.2中学体育课教学时,那些单调枯燥的教材内容学生并不感兴趣,教师应积极利用体育游戏手段,引导学生参加各种练习,掌握体育运动技能,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3.3建议教师对游戏的选择要有针对性、目的性与科学性,要结合教材内容创编游戏,要充分地考虑到学生的心理生理等多方面的不同特点,掌握适当的运动量和练习密度。在游戏进行前要进行讲解、示范,对学生游戏后的结果进行适当的奖惩。安全第一是体育游戏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在创编体育游戏时,应对其攻防动作、组间距离、场地器材、对抗形式等安全因素加以认真分析,确保游戏者的安全。

本文作者:胡宗政工作单位:布拖县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