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打造健康和谐校园

时间:2022-08-31 10:14:41

阳光体育打造健康和谐校园

【摘要】中小学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形成终身体育锻炼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就广元中学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打造健康和谐校园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粗浅交流,希望能对中小学校更好地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阳光体育;身心健康;学生

上篮、进攻、盖帽、防守……运动场上,参赛队员们战得酣畅淋漓;观众席上,加油助威者呐喊声此起彼伏。四川省广元中学第41届球类运动会正在火热进行,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300余场比赛调动了6000余名师生的热情,赛况跌宕起伏,得分交替上升,结果扣人心弦。赛场上,运动员们展现出拼搏、进取的体育精神,展现了广中人阳光、健康的形象;赛场下,观众们文明观战、热情饱满,体现了广中师生优良的素质。这个寒冷的初冬,广元中学校园内一片火热。阳光体育,健康校园,广元中学从不缺位。青少年体育工作既肩负着强少年、强青年的重任,又肩负着强体育、强中国的重任。健康向上的校园生活,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强健体魄、健全人格、成长成才、书写精彩青春的必要条件。

一、阳光大课间,学生体育健身百宝箱

“要分类指导,从娃娃抓起,扎扎实实提高竞技体育水平,持之以恒开展群众体育,不断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在不同场合就体育工作多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体育是体育强国建设的根本,离开了根本,体育强国无从谈起。近年来,广元中学在充分发掘体育资源优势的基础上,以课间活动改革为切入点,勇于创新,大胆实践,提出每天运动一小时的健身理念,创新改进大课间活动。根据学生作息安排实际,将学生集体课间活动调整为上午30分钟阳光大课间活动,下午30分钟课外体育活动。考虑到下雨天不适宜户外运动,广元中学体育教师还创编了室内课间操,保障学生在恶劣天气的课间锻炼,确保全校学生每天集体活动不少于一小时,形成了体育课、大课间、课外活动为一体的全员性“阳光体育活动”机制。广元中学的大课间活动,不仅是单调的广播体操,而是充分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和身心需求,由体育老师摸索创设出“兔子舞”、“瑜伽舞”“韵律操”“三十二步”“链条跑”等多元有趣的运动形式。飞扬个性的广中大课间活动,已成为校园内一道靓丽的风景。课间活动时间,6000余名学生朝气蓬勃,在音乐节奏的指引下,举手投足的动作整齐划一,“健我体魄,养我正气,爱我广中,兴我中华”的口号声响彻云宵,展现了广中学子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运动场上,“健我强壮体魄,养我浩然正气”、“每天运动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等标语赫然醒目,彰显着广元中学的健身理念。大课间活动结束,一位同学说到:“每天出一身汗,真舒服。大课间活动,是我一天中最期待的时间,能让我彻底放松身心,接下来的课上起来更加有劲儿了。”

二、体育走班课,学生特长提升大殿堂

任意走进一堂体育课。运动场上,各训练模块正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排球课堂,紧张的训练扣人心弦;篮球课堂,参训学员们挥汗如雨、运球帷幄;足球课堂,足球小子们竞技绿茵、追逐梦想;健美操课堂,学生们尽情舒展身姿,展现着自己青春阳光的优美姿态……改革课堂,因材施教,打造特色走班教学。“通过多次探讨和调整,我校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按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划分课程学习维度,按学生身心发展特征划分学习水平,建立了全新的课程结构和内容体系。”艺体分管领导、校工会主席何晓华这样说到。从去年九月开始,高中体育课全新的教学模式开始在高一、高二年级进行全员推广———根据年级行政班级划分,安排年级内4至5个班级同上体育课;打破原有行政班级划分,以模块为基础,进行走班教学,各训练模块老师在各自的区域内同时授课。“以前体育课的自由活动时间,女同学找不到特别喜欢的运动项目。现在的体育课,我们可以自由选择了!”高一女生蒲心雨这样说。广元中学体育课实施走班选项教学,紧紧围绕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改革课程内容与教学方式,构建适合本校的教学体系,强调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注重学生运动爱好和专长的形成,最终将“终身体育”意识融入教学,奠定学生终身体育的基础。

三、竞赛花样多,学生才艺展示圆梦场

播下一颗种子就收获一个希望,培养一个兴趣就养成一个习惯。“活动育人,和谐发展”是广元中学的办学特色。近年来,广元中学以“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为核心,大力推进“体教结合”模式,搭建青少年体育竞赛平台,成立了男子足球、女子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队伍,以活动为载体,常年开展丰富多彩的“阳光竞技体育”运动,如秋季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球类运动会,春季田径运动会,不定期组织长跑、拔河、广播体操等比赛。除竞技比赛外,学校为搭建学生发展平台,让学生充分发挥自身潜能,成立了足球、篮球、街舞、骑行、健身操等50余个学生社团,各社团利用课余时间充分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形成了天天有锻炼、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每一个健身“细胞”都活跃起来的生动局面,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四、科学体能检测,学生体质健康新保障

近年来,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国人营养水平不断提高,年轻一代的“颜值”越来越高。但是,由于疏于锻炼、体育积极性不强,“高颜值”的青年学生身体素质呈下滑趋势。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提出“严格执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在学校教育中强化体质健康指标的硬约束”。为精准掌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体育活动,广元中学严格组织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2017年,广元中学首次采取全校集中统一测试的方式,成立测试工作组,对各年级体育教师、各班体育委员进行专题培训,明确测试项目、测试步骤和操作细则。每次测试数据均按“三个百分之百”(百分之百的测试、百分之百的数据真实、百分之百的上报)的要求上报。学校将学生体育成绩、体质健康状况和参与体育活动的表现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并将体质健康达标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条件。各班学生测试的优秀率、良好率、合格率作为体育教师年终考核的指标之一。通过科学检测、多元训练,广元中学近年在竞技体育方面硕果累累:第十二届省运会广元中学女子沙滩排球队获甲组亚军、乙组第四名;2015年,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广元中学荣获第八名,全市中学生篮球比赛冠军,校园足球比赛季军;2016年,四川省校园足球比赛体育道德风尚奖、全市青少年男子篮球冠军、男子校园足球季军;2017年,广元市校园足球联赛男子组冠军,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人教杯全国校园足球邀请赛上,广元中学代表队获得高中男子组第四名。“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先辈的谆谆教诲,足见发展青少年体育对我国建设体育强国和提升综合国力的重要性。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中国强先则少年强,少年强先则体质强。“体魄与人格并重”,广元中学将继续以“活动育人,和谐发展”的办学特色为指导,继续深化体育课堂改革,更新体育教育理念,体教结合,努力将阳光体育、健康校园向纵深推进。

参考文献:

[1]张家文.无锡市高职院校阳光体育运动的推进与效果研究[D].苏州大学,2015.

[2]王保飞.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现状与对策研究[D].长江大学,2012.

[3]尚现达.济南市普通高中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现状调查及模式构建[D].山东大学,2012.

作者:何婕妤 单位:四川省广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