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阳光体育运动需求探讨

时间:2022-12-21 08:39:36

高校阳光体育运动需求探讨

摘要:目前,在高校大规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教育的情况下,高校的体育教学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和问题,因此高校的体育教师必须对自身的教学提出更高的要求,在积极适应教学要求的形势下,现有的体育教学模式和方法必须做出积极地调整和改革才能足够适应阳光体育运动需求。本文主要探讨了目前我国高校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高校体育教学改革要符合阳光体育教育运动需求、高校体育教学为适应阳光体育运动的改变策略。

关键词:高校体育;教学改革;阳光体育;需求

有句名言“运动衰,民族衰。运动兴,民族兴。”由此可见对于一个民族甚至一个国家来说运动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只有从德智体等全方位对学生进行全面的培养才能实现新的高校体育教学培养目标。在教育目标培养中,“体”一直以来作为核心培养目标而存在,健康的体魄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依赖和基础,只有身体健康、精力充沛才能更好地完成各个学科的学习任务。阳光体育运动是新课改下体育改革推行的教育理念,通过改革能够彻底改变传统体育只重视理论教学的弊端,提高对学位生身心健康教育的重视。

1目前我国高校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

1.1不合理的课程设置。我国的高校教学长期处于传统教学模式束缚之下,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体育课程并不会被学校当作重点教学的学科。目前我国有部分高校已经取消了体育科目的毕业测评,取而代之的是其他科目的必修课程。这种教条式、枯燥、单一的教学模式不仅违背学生科学的学习规律,还会带给学生逆反心理,造成厌学情况降低了学习效率。1.2不明确的教学目标。我国有一半以上的高校几乎不开展体育活动,少数学校即使开展了体育活动,其开展的形式也是十分单调,在高校中执行做早操的学校几乎少之又少。因此造成了高校从总体上缺少明确的体育教学目标,导致采取了存在误区的教学方法,学生学习的主动性遭到了削弱,教学效果大大降低。在这样的体育教学基础上,高校开展阳光体育教学不会十分顺利。1.3较差的体育教学设施。高质量的体育教学必须具有完善的体育运动设施和良好的体育锻炼环境,在进行体育教学和体育锻炼时必须提高学生的安全保障,只有保证了学生的运动安全才能实现体育教学和体育运动的价值和意义。影响体育教学和学生体育运动的因素有很多,如不良质量的、软硬程度不同的跑道路面会给学生体育运动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甚至是身体伤害,因为软硬度不合时宜的跑道会给学生带来因摔倒等产生的二次伤害。另外很多高校因为经费紧张等问题导致在体育设备老化、松弛等情况下,没有及时更换还依然沿用不合格设备进行体育教学和训练,这样便可能会给学生带来不必要的身体伤害。

2高校体育教学改革要符合阳光体育运动需求

2.1阳光体育运动概述。高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可以针对传统体育教学进行相关改革,开展阳光体育首要工作便是认真了解阳光体育的含义,想要准确科学地了解阳光体育的含义必须做到以下几点:(1)科学定位阳光体育运动的释义。所谓的阳光体育从根本上是指以国家的相关政策和和号召为准,广泛动员以社会青年为主的社会各阶层群体,拓宽参与户外体育锻炼项目的范围,以促进全民身体素质为目的,在具体的健身过程中设立完整的全民建设计划和目标,在和谐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通过阳光提与运动的倡导和开展促进全国人民保持健康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2)从阳光体育内部了解其含义。从内涵上理解阳光体育运动,本质上是从运动的内在实质角度出来理解的,阳光体育运动本身就是国家高度提倡和策划的体育健身计划,也可以理解成活动的策划。全国以青年群体为主的各阶层社会人员和学生在此项活动计划的倡导下,掀起了全社会人们对生活健康方式的热烈追求,阳光体育运动已经变成人们现行生活方式和传统生活方式的矛盾调节剂。阳光体育运动的号召不仅提升了青年人对社会的宽容,也开阔了青年人群的心胸,提高了青年人群的朝气,随之而来的便是青年人处于集体活动中的各种矛盾被解除和消弭。此举对有效防治青年人群出现心理偏激能够起到重要作用。(3)明确阳光体育教学的活动阶段。在培训中做好高校体育教学和社会体育活动的双向对接工作,通过教学改革为高校体育教学活动提供良好的环境指导。2.2高校为适应阳光体育运动教学而做出的改革要求。目前高校的体育教学已经将阳光体育运动作为指导思想之一,因此高校传统体育教学只有做出相应的改革才能符合阳光体育运动的要求。改革主要从2个方面入手。(1)从制度动员方面做好能力提升。在高校体育教学实践中学生动员能力不够是目前高校共同的难题,因此在较低的学生参与度下,高校体育教学要想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存在一定的难度。而高校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首要任务便是积极提高广大学生的参与热情,提高学生积极参与阳光户外体育运动的积极性。在这一过程中为了避免各高校出现形式主义,严重挫伤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必须建立新的有效动员制度,保证学生的体育活力有所提高。(2)要求高校储备较高水平的师资力量。目前高校已有的体育师资水平参差不齐,教师水平低,上课只为了完成任务,对学生的锻炼事项漠不关心。只有少部分爱岗敬业教师积极要求学生参与阳光体育运动计划,能够坚守这项倡导的教师十分难能可贵。这部分高校体育教师积极响应国家和教育部门的要求和倡导,提倡学生走出户外,坚持通过户外运动实现体育锻炼的目的,但是由于高校体育教师的力量有限,只能通过班级活动等小规模范围内开展阳光体育运动项目活动,提供的相关信息等可靠性便得不到有效保障,因此为了开展好阳光体育运动,高校必须提高师资力量储备。

3高校体育教学为适应阳光体育运动的策略

3.1从改革方向上适应阳光体育运动要求。阳光体育运动改革对高校体育教学具有高度指导作用,因此从指导原则和思想上改革高校传统体育教学是为了迎合阳光体育运动的指导要求。传统高校体育教学宗旨是“培养学生良好运动习惯,增强学生的体质”,但是在阳光体育运动的指导和号召下发现,传统的体育教学宗旨过于空泛并且可操作性较差。阳光体育运动拥有配套评价标准、户外活动和每天运动计划,因此阳光体育运动具有更强的操作性和实践性。在阳光体育运动的倡导下,高校学生通过走出室内,用户外运动代替了室内对游戏的沉迷,从根本上提升了高校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3.2提高高校体育教学的实践性适应。在阳光体育运动的号召和开展下,高校传统体育教学在很多方面已经不能适应新的体育教学主张和理念的发展,必须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做出实践性的增强和适应。(1)坚持多元化原则,采取统一领导措施,尽力做好教学组织的完备工作。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充分利用传统体育教学原有的教学组织体系,进行各种校园体育活动和运动会以及体育竞赛的举办,提升广大学生对投身阳光体育运动的热情和积极性。但值得注意的是,通过传统教学组织体系组织的活动应尽量避免教学活动的“作秀”和“官僚化”,这样会给广大学生带来严重的反感,从而阻碍阳光体育运动的实践和推广。另外,在大学校园有着一种特殊的组织便是各种类型的社团,学校管理方和高校体育教师组织应尽力联合校内各大社团,将很多有共同体育爱好和志同道合的学生组织起来,积极推广阳光体育运动实践活动,一般情况下高校的武术社团和远足社团是积极参与阳光体育运动户外活动的强有力的合作伙伴。这部分社团的成员都具备积极参与户外运动的习惯和爱好,也有着较强的身体素质,因此高校体育教师应给与规范化管理指导意见,将这部分力量有效地组织起来,积极提高高校体育教学对阳光体育运动教学需求的适应程度。(2)积极提升高校体育教师的责任心和教学水平。高校体育教师队伍的建设可以从完善考评机制和改善整体培训机制2个方面入手:首先,做好科研考评和教学考评的不同点明确工作,科研和实践教学要做好考评分类,把阳光体育运动按比例纳入到高校教学考评体系综合评价指标内。其次,在高校体育教师培训中首要做好职业道德培训以及师风师德建设,具体可以采取与体育教学质量较高的高校进行互换交流和观访,在立足现实体育运动教学的基础之上,增强对体育前沿教学的研究,最终促进本校体育教学的健康、有序发展。

4结语

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在高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高校的体育教师应给与高度重视,并根据教学实际需要做好教学模式和措施的改革,从根本上落实阳光体育教学的实践性和操作性,以不断促进高校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陈玲.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如何适应阳光体育运动的需求探讨[J].运动,2016(5).

[2]宋丽丽.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如何适应阳光体育运动的需求探讨实践思考[J].才智,2017(11).

[3]赵禹.“阳光体育”背景下河北省普通高校篮球教学现状与分析[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09.

[4]顾旭锋.苏南普通高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实效性调查及监控体系的构建[D].苏州:苏州大学,2013.

作者:彭爱莲 单位:仲恺农业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