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跆拳道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12-20 02:57:06

“阳光体育”跆拳道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近年来,为了提高学生的体育综合能力水平,校园体育运动愈加丰富,学生在丰富的教学体育运动中,感受多种体育运动的不同魅力,提升了学生对体育课程的兴趣,在这种大环境下,跆拳道在校园体育运动中悄然升起,受到了师生的喜爱。在阳光体育概念下,跆拳道体育课程在我国高职学院的逐步扩散加深,但是,与此同时,我国高职院校跆拳道教学存在的问题也逐渐显现。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我国的跆拳道体育教学仍存在不少问题,本文在阳光体育背景下,从跆拳道体育教学在我国的教学现状进行分析,浅谈我国高职院校跆拳道的改革与实施。

关键词:阳光体育;高职;跆拳道;现状;问题;改革

1跆拳道教学背景

跆拳道起源于朝鲜半岛,是韩国普遍流行的一种技击术。一二战时期,日本侵占朝鲜,建立了再朝鲜的殖民政府,曾下令禁止任何一切文化活动,跆拳道在亦是如此。一些朝鲜人远离国土,到中国和日本谋生,同时,在将跆拳道延续了下来,逐渐形成了跆拳道体系。跆拳道自20世纪初进入我国,相继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又因为其“礼仪”符合我国传统文化,“精神”磨练人意志,腿法优美潇洒,受到了我国人民的喜爱,跆拳道道馆如春笋般在我国各地出现。

2阳光体育概念背景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温饱问题解决后,健康已经成为现代人类不可忽视的问题。自1985年来,我国青少年体质总体呈下降状态,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的健康问题严重影响了我国人才培养的质量,我国青少年体质问题受到社会的日益关注。2007年,全国青少年学生阳光运动开展,主旨是为了培养我国青少年的健康意识,提高青少年素质,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培养终身体育习惯。

3高职院校跆拳道教学现状

(1)跆拳道教学硬件设施不完善。由于跆拳道进入我国高职院校体育课程时间不长,高职院校普遍存在跆拳道教学硬件设施较为落后的问题。经调查,大部分高职院校均没有固定的跆拳道教学场地,多在操场的塑胶地上授课,有极大的安全隐患。学生的教学护具不齐全,这极大地影响了跆拳道课程教学质量,没有良好的护具,跆拳道教学无法得到较好的开展。(2)对于跆拳道理论教学轻视。由于跆拳道是技击术,所以跆拳道理论教学往往容易被老师忽视。在跆拳道教学过程中,老师轻视跆拳道理论知识,过分注重跆拳道的技巧技术掌握,使得学生对跆拳道的认知与学习流于表面,没有彻底深入。从而达不到跆拳道的运动目的,锻炼意志,提高身体素质。跆拳道是一项技术与道德融合的运动,在跆拳道教学过程中,不仅仅需要教授学生运动技巧,打击技术,还需要树立道德风范,学习跆拳道“以礼始,以礼终”的尚武精神。如果只片面对要求学生对跆拳道的技巧的掌握,这就违背了跆拳道核心的人文精神,无法达到阳光体育的目标。(3)跆拳道教学师资力量不足。跆拳道课程进入我国高职院校的时间并不长,对跆拳道师资培养是远远达不到现在学生对跆拳道教学的需求。在教学过程中,由于教师水平或者教师数量的不足,无法对学生进行专业化的授课,使得学生的学习停于表面。一旦涉及教学深入的跆拳道学习,如若跆拳道教师水平或者教师数量不足,这样极易伤害学生对跆拳道课程的学习积极性。(4)跆拳道教学方法落后。跆拳道是一项使用手和脚,以脚为主,进行对抗和搏击的运动。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主要是浅要的介绍跆拳道的理论,主要内容都集中在跆拳道腿部的技巧和格斗实战,导致跆拳道的系统性和针对性遭到忽视。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多采取传统体育教学法,以教师示范,学生模仿的教学方式,缺乏对学生的了解,无法针对的进行教学训练,不利于学生跆拳道学习的全面发展,使得学生的跆拳道技巧和知识都流于表面,教学方式呆板,无法调动学生的主管能动性,有悖于阳光体育的理念。

4高职院校跆拳道教学改革措施

(1)加强高职院校跆拳道硬件设施的建设。由于跆拳道硬件设施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跆拳道在我国高职院校的发展。跆拳道是一门深入学生喜爱,所以,在跆拳道相关的教育经费上需要加大投入,适当倾斜,不断完善跆拳道教学的硬件设施,加大学生运动过程中安全健康的经费投入,这样才能提高高职院校跆拳道教学的质量和成果,达到阳光体育的目的。(2)增进学生对跆拳道的了解,提高学生对跆拳道学习的兴趣。许多学生对体育还是有着一定的抵触心理,认识体育运动辛苦,劳累,舒适性不强,这导致学生对跆拳道也产生了一定的抵触心理。所以,提高学生对跆拳道的了解和学习兴趣。跆拳道不仅仅是体育运动,也是一项具有强烈人文精神的文化,他对于“礼”的提倡和我国传统文化是相近的。在跆拳道学习过程中,能够有效的提升学生的道德素质、文化素养,又可磨炼意志,锻炼身体,让学生认识到跆拳道的重要性,提高学生对跆拳道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老师可以以组织讲座或者跆拳道校内比赛,让学生更加全面的了解跆拳道。(3)因材施教,有针对性的教学。在跆拳道学习过程中,学生的身体素质也对跆拳道的教学开展有着一定的影响,学生的身体素质有强有弱,男女性别上也有着较大的身体素质差异,所以对于跆拳道教学施教对象不能一概而论。全面了解学生之间的差异,因材施教,对学生进行分层次的教学,根据学生的身体素质分为不同层次,然后再不同层次制定符合本层次的学生的教学计划,达到因材施教的目的。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可仔细观察学生的运动效果,观察学生运动后的状态,有针对性地将学生分为几次层次,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做出不同的教学目标,再根据学生身体素质的强弱制定教学计划。(4)开发适合跆拳道课程的教学方法。跆拳道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里面有着丰富的人文精神,所在,跆拳道在我国才能蓬勃发展,也成为一项奥动赛事。在高职院校中,跆拳道不是作为一项竞技运动去作要求的,老师在教导学生学习跆拳道技术以外,还应开设跆拳道有关系的礼仪和文化的课程。学习跆拳道的礼仪规范、文化内涵、哲学思想等。教会学生在跆拳道教学过程中,以跆拳道去思考,去领悟人生。所以,在跆拳道实际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教授跆拳道技巧,也需要让学生系统的去了解跆拳道,学习跆拳道精神,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提高学生的锻炼意识和身体素质,达到阳光体育的目的。

参考文献

[1]聂锴,蒋咸生,任平社.在“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高校跆拳道课程改革与发展的对策研究[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0(7):20,28.

[2]张军.跆拳道业余训练对实现阳光体育运动目标的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6(11):4,6.

[3]金振东.跆拳道运动在小学体育中开展的可行性分析——以阳光体育运动为契机[J].中国校外教育,2011(15):114,161.

[4]伊翠苹.提高高校跆拳道教学质量的策略研究[J].辽宁师专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2):64-66.

[5]孙群.影响高校跆拳道教学的相关因素和优化对策研究[J].牡丹江医学院学报,2014(3):150-151.

[6]李臣锋.烟台市初中体育课跆拳道教学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D].鲁东大学,2014.

[7]余阿荣.浅谈职业院校跆拳道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J].科技创业家,2013(23):169,171.

[8]李秀娟,崔晓灿.“阳光体育”概念下跆拳道教学的实施路径[J].少林与太极(中州体育),2014(8):43-46.

作者:俞晓蕾 单位: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