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阳光体育运动策略探析

时间:2022-11-06 09:10:52

小学阳光体育运动策略探析

[摘要]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学校开始致力于构建富有特色、实效性高、运行安全的阳光体育运动。厦门市园南小学真正把阳光体育运动作为一个系统来研究,从主体活动内容到创生特色校本课程的整合模块内容,积极探索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施途径,最终促进全员参与体育锻炼良好风气的形成。

[关键词]阳光体育;特色课程;策略

自2006年国家教育部和体育总局提出阳光体育运动的建议后,阳光体育运动就在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展开,但要真正落实却不容易。一方面,部分学校校园面积偏小,要想在校园内开展集体活动十分困难。另一方面,国家课程计划对学生的在校时间有明确规定,学校必须在保证文化课程的基础上开展体育方法,因此留给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时间相对有限。

一、阳光体育运动的概述

(一)阳光体育的内涵。阳光体育运动中的“阳光”有三层含义:离开室内环境,享受“自然阳光”;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政策阳光”;改变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人文社会环境,让青少年学生身心和谐的“身心阳光”。“体育”的本质就是学校体育,即学校以体育为载体,在指导思想上体现“阳光”,在组织策略上强调群众性,让全社会所有关心青少年学生成长的主体充分动员起来,最终形成全员参与的群众性体育锻炼的良好风气。(二)对学校原有体育活动的重新审视。基于上述内涵,笔者所在学校对原有的体育运动安排进行了重新审视。大课间期间,学生将分为两批,轮流到操场做广播操,在第一批班级的学生做广播操时,第二批班级的学生在教室走廊做自编操;在第二批班级的学生做广播操时,第一批班级的学生在教室走廊做自编操。学生每天都能分批次下到操场,利用15分钟完成列队和广播操,以及另外的15分钟在室内练习自编操。

二、对阳光体育运动的新探索

笔者结合学校的资源优势、传统项目,考量了校园空间等问题,同时基于阳光体育的内涵,将阳光体育运动分为以下三个模块。(一)主体活动内容模块。该模块包含了体育课和大课间两项内容。在体育课中,我们体现了一个坚持和一项特色。“一个坚持”指的是坚持在每节课前进行队列队形的训练。因为这既是对身体姿态和空间体位感觉的基本训练,也是一项集体活动,是培养学生组织纪律性和整齐一致的重要手段。“一项特色”指的是学校开发的特色课程———快乐足球。该课程为全校学生都必须学习的校本通识课程,每周一节课,学校对该课程进行了大纲的制定、教学计划的安排以及教案的设计。这门课程的开设除了因为足球是学校的传统项目外,更重要的是让学生爱上足球,享受踢球的乐趣,在运动项目中拥有一技之长,而并非想要将学生培养成专业的足球运动员。这也是校园足球发展的趋势。主体活动内容的另一个部分是大课间活动,虽然学校的场地和空间有限,但学校在内容、形式和时间安排上进行了更为合理的调整,使得学生乐于参与且有效参与,以此达到课间休息放松身心、舒展身体、产生良好锻炼效果的目的。(二)补充及整合内容模块。学校基于“学生的素质结构取决于课程结构,学校的教育质量决定于课程水平”这一清晰的目标,将体育课程体系明确定位,从而更有效地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推动学校特色的形成。近几年来,学校基于自身文化,并遵循小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初步构建了自己的课程体系,并积极地开展实施。我们认为,生命化教育理念下的课程应该是绿色的,它蕴含着四个关键词,即生命、生活、生态、生长。学校确立了体育课程的目标:“让生命更具智慧,让生命更添活力,让生命更加多彩(促进生命完整发展)。”并由该目标构想出特色课程的结构体系,形成了扎根型(向下打根基)、拔节型(向上生长)、伸展型(向外拓展延伸)三个课程系列,将常规课堂教学与各种教育活动整合,使之相互促进、融为一体,从而建构一个全校联动的学校课程体系。在扎根型课程中,学校开足开齐规定课程,制度化、深层次地进行学生学业、品德发展评价。拔节型课程属于学生的创生特色课程,除了国家课程校本化的“榕文化”校本课程外,还包括上述每周一节的足球校本课程。而选修类课程以社团为主要方式,包含人文、艺术、健体、科技课程等“补充与整合模块”课程。在“绿榕健体”课程中,包含地壶球、高尔夫球、篮球这三种球类的选择。上述几项课程纳入阳光体育活动的课程体系中,促进了学校在课程上的特色内容与自选内容的结合。学校针对不同年级所学习的特色项目,为师生提供训练所需的器材和资源。此外,在健体课程中,学校还走入社区、公园开展羽毛球社团课、轮滑、跆拳道、拉丁舞等课程,很好地充实了阳光体育的内容。最后一部分的伸展型课程则着眼于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着眼于丰富学生的实践体验,该部分与阳光体育也息息相关。

主题活动课程“园南四节”的其中一节内容就与体育文化节有关,对于学生而言,运动会、体育节不仅仅是一场体育竞技活动,还是一次集体狂欢,更是与其他学生平等参与校园生活的重要形式。因此,学校在活动中践行了学校生命化教育“关注每一个”的理念,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其中。在2015年羊年学校举办的“羊洋运动会”和2016年“我们的小世界杯”运动会上,一个班级模拟代表一个他们喜欢的球队,活动的开展不仅在于体育活动本身,更有利于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及培养学生的多元文化理解力。在实践活动课程部分,学校连续两年将开学前三天的全员军训纳入了“社会实践”的范畴,学生在军营里进行队列、队形的强化训练,锻炼了他们的意志,使学生学会了坚持与团结。此外,学校对学生的秋游活动也进行了改革,增加了“拓展训练”的体育类活动,也因此获得了学生的喜爱。

作者:庄莉 单位:厦门市园南小学

参考文献:

[1]庞燕.小学阳光大课间活动内容开发的研究[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0(11).

[2]刘锦瑶,张运亮,王建华.阳光体育运动下中小学大课间体育活动开展模式研究[J].首都体育学院学报,2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