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专业教育教学研究

时间:2022-09-18 02:56:02

阳光体育专业教育教学研究

一、当前体育教育专业体操教学现状

通过很多的调查结果显示,当前我国大学生的身体状况和参与体育运动的情况都不是很乐观,发觉诸多存在问题的学生都拥有同样的共性,即运动意识不强,运动参与度不高。很多学生即使在初、高中教育中都不怎么参加体育活动,无论是运动会还是体育课的基础教学,甚至连间操都经常旷课。在此影响下,学生对体育的认知仅停留在自由活动之上,而其自由活动的项目多半是躲在阴凉角落乘凉,或者三五同学聊天,也并未真正投入到正常的体育运动里。首先,体育教学难以获得重视。在传统的教育当中体育学科一直处于一种被忽视的地位,由于教师和学校的认识错误,导致体育教育一直处于一种被动状态。在实际的学校教育中,为了能够让其他学科几块的完成教学任务甚至侵占体育学科的教学时间,这种现象在每个学期的期末都会经常看见。其次就是教学方法相对比较单一,不能有效的激发和促进学生学习体育的积极性。在实际的体育教育体操教学过程中,用单一的教学模式就是以教师为主的填鸭式教学模式,对学生进行枯燥的运动讲解,或是以学生的互动方式,自由活动方式等,这种教学方式,影响了体育教学质量和效率的有效提升。最后,教学活动存在局限性,不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在体育教学中,教师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设置不同的多元化的教学活动,但这些教学活动缺乏新意,因此无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因此,“阳光体育运动”教学变革的开展势在必行,在教学中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提高教学效果,从而实现教育目的,培养学生的身体素质。

二、体育教育专业体操教学中实施“阳光体育运动”的途径

1.确立以阳光体育运动为主的教学目标

学校要树立阳光体育教学目标,并作为改革的主要方向,为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持。在体育教育专业体操教学改革进程中,以人为本科学发展作为体育教育教学的改革重要指导思想,注重学生在体育课堂教学当中的主体地位,同时还应该从学生的自身发展实际情况出发,制定科学化、人性化的课堂教学模式设计,体育教学中积极充分的发挥学生在学习当中的主观能动性,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学习体育的积极性,注重学生的主动参与,提高学生的参与度,进一步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精神。

2.运用游戏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游戏教学法的目的是利用游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而对培养学生的运动能力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不难发现,在实际教学中过去更幼稚和传统游戏可以培养学生在一定程度上不同的身体素质,通过运动可以培养学生在下肢,协调、组织和控制身体;捉人游戏是训练学生的应变能力和执行能力。总体来说,虽然学生已经具备一定认知能力,但在繁重学习任务也使得学生压力增加,而“爱玩”是学生的天性,所以采用游戏教学法,并组织学生参加相应的活动,在日常教学中,不仅能使更多的学生参与体育学习,并能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符合学生好玩的个性,使学生能更好的掌握体育知识、运动技能内化。

3.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模式扩展教学活动

体育教学活动具有较强的实用性、综合性以及趣味性等特征,因此,随着阳光体育运动模式的不断发展下,开展有效的体育教学活动,为了摆脱传统教学的束缚,进一步提升了教学活动的内容创新,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加深学生对体育活动感知。例如,在体育教育专业体操教学活动之中,教师可以采用“闯关比拼“的形式,难度设置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将体育教学活动中的跑步、跳跃、伸展、弯曲等姿势融合到闯关项目之中,并设置相应的障碍物,针对不同学生的体育潜能进行合理分配,让学生的游戏活动之中培养体育学习兴趣的同时,提高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7]。

三、体育教育专业体操教学中实施“阳光体育运动”的建议

其一,加紧贯彻阳光体育运动活动思维入现代高校管理之中。阳光体育运动能否科学举办,长久举办,其关键在于高校管理者是否为阳光体育运动提供相应的物质支持与精神支持。对此,高校管理应贯彻并深度融合“健康教育,素质教育”的基本理念,将培养学生身心素养放在教育教学真正的第一位上。其二,增加阳光体育运动活动的种类与形式。真正的阳光体育运动精神是借助运动来锻炼学生的体魄与精神。因此,高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活动不应仅注重体育活动的开展,其可借助学生的兴趣爱好,进行高校民意普查,选取学生喜爱的活动融入到阳光体育运动活动之中,增加学生参与不同活动的机会,让学生于阳光体育运动活动中逐步意识到体育全民化、体育终身化,并在未来离开高校之后也会参与到体育活动中,锻炼自己的身心与体魄。

四、结语

综上所述,阳光体育运动在体育教育专业体操教学中的实施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故此,体育教育专业体操教学应结合阳关体育运动相关要求,不断的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加强对体育重视,并借助阳光体育运动模式的开展拓展体育教学活动,以期不断提升体育教育专业体操教学的有效性。

作者:刘彦忠 单位:锦州高等师范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林锋.广州市中学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现状调查与分析——以越秀区为例[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15,4:76-80.

[2]张海灵.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中学实施阳光体育的影响因素及对策研究——对4个部级贫困县的调查报告[J].商丘师范学院学报,2016,12:113-116.

[3]黄汉升,季克异,方千华.继承、发展和创新——《全国普通高校体育教育本科专业主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的比较[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5,5:649-652.

[4]金仓,纪媛媛.阳光体育背景下推广体育艺术类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以团体操为例[J].吉林体育学院学报,2016,4:113-115.

[5]王艳,王冬冬.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现状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以湖南省农村中学为例[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5,9:89-92.

[6]齐向前.体育师资实践能力培养的困境与破解——基于能力导向全程实践教学路径的构建[J].少林与太极(中州体育),2015,9:4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