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阳光体育运动现状及对策研究

时间:2022-09-18 02:46:35

中学阳光体育运动现状及对策研究

一、研究对象与方法

1.研究对象

我主要的研究对象是:景德镇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落实情况进行探讨和研究。

2.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我通过查找很多阳光体育开展情况的相关文章,然后进行归纳总结、抽取其中一部分,为本文提供有效证据。(2)问卷调查法:我先通过学生发放有效问卷350张,各自对景德镇市部分中学分管领导、体育老师、学生进行了调查,问卷及时收回供分析论证。(3)数理统计法:将收回的有效问卷进行了整理分析,利用相关数据做出分析,取得结果供本人论证。

二、调查对象:进行的随机抽样问卷调查

我国中部的各中学积极听从国家指挥,在校积极开展各式各样的课外活动;与此同时在市教委组织下,进行各种体育节比赛。但是时间不长,由于很多原因,在阳光体育照耀下的学校体育慢慢又回到以往的状态。我通过很多数据得出结论。

三、景德镇市各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现状及分析

1.各中学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段现状

由于各个中学的上课时间不同,安排体育老师的出操,晨跑,做广播操,专门性练习不同。在调查中体育运动开展的前半年占调查学校总数的78.8%左右;到了后半年就降到了25.1%,调查中有些乡下中学后来几乎不做早操和课间操,但是还可以看到几个学生在跑步,这就说明有的学生还是想上体育课的。其实大家都知道早上进行体育锻炼的价值,可以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中午不管是课间操,还是眼保健操等,都可以调节自身的身心健康,下午锻炼可以缓解疲劳。在学生组织的活动中,有老师指导的占到问卷总数的70.2%以上,而在阳光体育之后,从问卷中反映不是很理想,活动中有教师在进行指导的学校只占了15.7%,所以阳光体育开始是比较难的。如下表所示:

2.各中学学生对体育运动的热爱程度、学校经费的投入、参加人数的多少

从问卷里面我们可以找到,在阳光体育开展刚开始,学生参加的积极性是很高的,问卷上可以看出来参加的人数达到了75.5%以上,学生都觉得阳光体育运动很新鲜,大家都想去锻炼,但随着时间推移,越是往后,就慢慢下降到26.9%,其中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其次,再从学校的经费投入情况来看,刚开始开展时,景德镇市各个学校的财政平均支出占整个教学投入的25.3%,从某些方面来说应该是比较多的,但是到了以后变成9.2%,下降了不只是一点点。其实,对于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优与劣,顶多还是在于学生自身的态度方面,从问卷的数据可以看出,开始时学生的积极性很高,占了80.6%以上,但是到了后来却变成16.5%,基本是没有了。在体育教师的问卷调查中我们可以发现相似的情况,老师们自身的态度从82.4%降到最后的33.8%。大部分体育教师觉得学生的支持力度不大,场地小、器材少。阳光体育活动时间经常被占用,经费的投入和用途也不明确,所以很多体育老师也因此没有了积极性。景德镇市各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要做到在思想上统一,意识上要提高认识,扩大宣传,营造气氛,要加大投入,全民参与,积极响应。“阳光体育运动”是保障学生健康的有效手段之一,大家都希望“阳光体育运动”不只是一句空话,也希望教育部门支持,不要觉得是“行为艺术”,要继续开展下去,“阳光体育”的开展也不是靠有关职能部门一纸文件就能响应的,而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阳光体育”的发展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需要的是“愚公移山”的精神,需要社会各界人士、各位家长的支持与帮助,“阳光体育”这条路才会越来越好,越来越长远,真心希望广大青少年能够真正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向阳光体育运动,培养终身体育的习惯。

作者:程红兵 单位:江西省乐平中学

参考文献:

[1]周济.在全国学校体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R].全国学校体育工作会议,2006(12).

[2]任莲香.体育文化与高校体育[J].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2005(6):90-92.

[3]黄丹彤.“阳光体育运动”能改变多少现状[J].教师博览,2007(8):33-35.

[4]谭菊华.掀起“阳光体育运动”的高潮[J].江西教育学报,2007(2):6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