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阳光体育在初中体育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9-18 10:30:48

论阳光体育在初中体育教学的作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素质教育越来越重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青少年的健康是祖国发展的基石,确保青少年健康是当前初中教育的重要内容。2007年,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启动了“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这一活动,目的在于培养青少年积极进行体育锻炼的习惯,提高青少年的体质健康水平,为实现祖国的繁荣发展储备必需的人才。以初中体育教学为研究对象,围绕阳光体育运动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开展情况及完善对策进行全面的探究。

关键词:阳光体育运动;初中体育教学;问题;对策

阳光体育运动是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的一项对学生体育综合素质进行培育的活动,意在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在初中体育教学中,大力推广阳光体育运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运动技能,不仅可以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还可以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放松心情,使学生处于一个积极的学习状态,从而更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总之,阳光体育运动的积极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我们需要将阳光体育运动的有关理念、方法、模式等在初中体育教学中进行全面渗透。

一、初中体育教学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阳光体育运动是初中体育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通过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来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在目前初中体育教学中仍存在着许多阻碍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因素。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1.受传统教学观念影响较深随着新课改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逐渐实行,很多学校针对本校的体育教学情况做出了相应的改革,虽说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整体效果欠佳。这主要是由于长期受应试教育思想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学校一味追求升学率,将教学的关注点全部放在了以语数外为代表的主科上,忽视了学生的体育教学,认为体育教学活动的开展是一件可有可无的事情;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与学校一样过分看重孩子的学习成绩,从而剥夺了他们的运动娱乐时间;在学校不重视体育教学的情况下,先进的体育教学模式难以在初中体育教师中得到贯彻学习,导致大多数体育教师仍然沿用传统的方式对学生开展体育教学,从而出现重体育活动组织、轻体育理论教学的情况,不利于学生体育学习实效性的提升。2.体育经费不足,相关制度不完善,监督不力体育活动的有效开展,需要相应体育经费的支撑来为各项体育活动的开展提供一个相对完善的运动学习环境,这其中就包括室内外体育场馆、篮球、排球、单杠等。但一些学校迫于对升学率的考虑,将本就有限的教育经费几乎全部投在了对语数外主科的建设上,导致体育教育经费短缺,从而限制了体育教学活动的开展。与此同时,初中体育教学监督制度的不完善,也难以保证学生每天正常的体育锻炼时间和高质量的体育运动。这也是阻碍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一项现实因素。

二、促进阳光体育运动在初中教学中开展的措施

阳光体育运动能够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是旨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一项广泛开展的体育活动。结合本文上面所提到的阳光体育运动在初中体育教学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现提出以下几点建议。1.改变传统教学观念在初中体育教学中,应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而不单单是学习成绩。树立“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一思想,身体健康是学生得以进行各项学习活动的基础。所以,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至关重要。教师应充分结合体育教学大纲要求和学生的身体素质现状,针对性地制订学生的体育锻炼计划。在学习的基础上,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既可以放松学生的心情,缓解压力,又可以提高学习效率。2.提高学生对体育锻炼重要性的认识在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中,应树立学生健康体育锻炼的意识,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从而改正生活中的一些不良行为。教师应不断丰富体育教学内容,创新体育教学方式,鼓励学生走到阳光下,积极投身到体育锻炼中。同时,有关组织应加强对阳光体育运动的宣传力度,逐步普及体育运动知识,促进阳光体育运动的进一步发展。3.加大体育经费投入,完善相关制度,做到有效监督完善的体育教学设施是保障体育教学活动得以有序开展的重要基础。为此,我们必须加大体育经费投入,保证每笔体育教育经费都用到实处,严禁占用甚至取消体育教育经费行为的发生。如,添置体育用具,更新校内体育器械,完善校内体育场馆建设,彻底改变一班学生轮流使用同一体育用具的情况,从而为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提供一个完备的环境支持。同时,还应完善体育教学的相关制度,并进行有效监督,确保阳光体育运动的切实开展。如,健全初中体育考评制度,完善体育教学监管制度等。

作者:刘伟 单位:日照港中学

参考文献:

[1]赵凤霞,张新辉,乔明.新疆地区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现状与对策研究[J].河北体育学院学报,2010(4).

[2]吴东霞,潘绍伟,翟永亮.阳光体育运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研究:以江苏省部分中学为研究对象[J].全国商情(经济理论研究),20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