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在高校中的地位和作用

时间:2022-04-06 03:15:29

阳光体育在高校中的地位和作用

摘要:从2006年9月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公布的青少年体质测试结果可知,我国青少年身体素质水平连年不断地下降。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与策略,为了落实好“健康第一”的方针,我国从2007年起全国开展起“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促进大学生走向操场、走向大自然、走进阳光下。“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要想尽快提高青少年的体质健康,必须培养大学生的运动兴趣与爱好,形成坚持锻炼的良好习惯,提高大学生自觉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养成终身体育锻炼习惯、切实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

关键词:阳光体育;高校;大学生

随着社会飞速发展,国家的教育体系改革越来越完善,国家通过学校教育培养各种各样的人才,培养人才的最关键时期就是大学阶段,大学阶段是学生的各项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的关键时期,但是由于现在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又因为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衣食住行各方面都有保障,家长和学校双方都放松了对学生的意志、品质的精神培养,所以导致大多数青少年身体健康水平逐渐下滑。身体健康是人类共同的愿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是非常好的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阳光体育的开展有利于大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对体育的喜爱、养成热爱体育的好习惯。

1阳光体育地位与作用

1.1阳光体育的地位

社会飞速发展的大趋势,为了培养“具有中国特色、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四化’建设的开拓型人才”,高校体育的社会地位也在不断提高,主要表现在以下2个方面。对高校体育而言,由于培养对象都是将来的高级人才,他们生理、心理的发展渐趋稳定,应抓住这个良好契机,利用体育教育对大学生的身心进行加工改造,促进体格、身体素质、心理及智力的健全发展,并通过民族素质的提高,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体现人才开发的价值,从而确立体育在促进物质文明建设中的作用。特别是广大大学生,在身体形态和生理机能逐步完善之后,他们迫切需要丰富的精神生活来充实单调、紧张的学习生活,因而,在娱乐、审美、社会交往与合作等方面都有较强烈的精神追求。

1.2阳光体育的作用

大学生的生理、心理状态渐趋完善,所以高校体育在完善人体发育的这一阶段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大学生自我锻炼的意识不断增强,青少年逐渐有了自己的个性,但是他们的意志品质的发展仍不稳定,性格也是不能达到成熟,阳光体育运动通过运动,使得青少年和谐交往、竞争拼搏以及承受负荷训练等,帮助大学生稳定心理状态,进行自我调节,提高自我控制的能力;也会在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痛苦中,从中吸取成功与失败的经验和教训,培养学生的运动兴趣,促进全面发展,最终达到身心的和谐统一。阳光体育运动拥有良好的体育氛围、有较高素质的体育师资及部分有运动天赋的好苗子,这就使得阳光体育运动在落实国家两个体育发展战略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既可以为国家培养体育人才,又可以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

2国内外发展的现状

2.1国内的相关发展

从2006年9月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公布的青少年体质测试结果可知,我国青少年身体素质水平连年不断地下降。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与策略,从2007年起全国开展起“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落实好“健康第一”的方针,促进学生走向操场、走向大自然、走进阳光下。阳光体育运动与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它是我国“全民健康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2.2国外的相关发展

美国政府在1980年的研究中,提出阳光体育运动是提高青少年身体健康水平的重要标志,从此美国加大了对阳光体育运动的发展,加大了体育锻炼的时间,从美国现在的阳光体育的组织形式来看,美国是以校内体育运动、校外体育运动、校际竞赛等形式为主。日本随着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体育教学大纲的改革,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们参加体育锻炼,体育锻炼在日本越来越受关注,参加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凭借着自己的喜好来选择运动项目。

3研究对象与方法

3.1研究对象

以温州市高校大学生为研究对象。

3.2研究方法

3.2.1文献资料法通过万方数据库、学校图书馆藏书、中国知网等收集大量的与“阳光体育运动”有关文献资料。3.2.2问卷调查法该次调查以温州市温州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大学生作为调查对象。

4结果与分析

4.1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连续下降

现如今的我国,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渐的提高,我国学生的身体健康水平有明显提高。但是,现在每个家庭一般都是一个孩子,家长和学校都一定程度上放松对于孩子的意志、品质的培养;加上应试教育长期追求升学率的影响,只重视智育,轻视德育、体育和健康教育。为此,教育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这既是当前教育的客观现状,也是我们所面临形势的要求。

4.2积极参加体育意识淡薄

现在各高校的校园里,几乎没有多少人自己主动地去加入体育锻炼,我们往往看到学生戴着耳机听着音乐,散步在校园的街道,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甚至有很多的学生每天沉迷于电子游戏和网络中不能自拔,有的学生甚至是每时每刻都在玩手机、看电子书等,不论是上课还是业余时间,如今青少年体质健康是目前最大的问题。现在青少年没有形成良好的、自觉的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这种不好的行为将会影响阳光体运动的发展。

4.3大学生就业压力的影响

人类进入21世纪后,在充满竞争与挑战的新世纪里,拥有许多高素质的人才是国家高速发展的优势。现在社会的高速发展,拥有高素质的国民和专门人才,是国家社会地位的标志,没有高素质的人才就很难占领激烈竞争的制高点。因此,今天很多青少年在毕业以后,每一天的大多数的时间则是来应付自己今天面试或是严格的考试,从而使得体质日益下降。

4.4学校体育中实施配套设施不合理

目前,我国高校生源不断升高,高校学生的增多,体育场馆与器械完全满足不了学生的需求,学生没有充足的地方去进行体育锻炼,充足的场地器械是发展阳光体育的首要条件,只有场地器械充足,阳光体育运动才能很好地开展。

5结论与建议

5.1结论

阳光体育运动对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发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有着积极的作用。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中,需要健康的、文明的、富有多彩的、和谐的课余文化生活,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的发展。阳光体育运动关系到学生的体能和智慧的发展,关系到学生在校学习和终身体育观的形成,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关系到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因此,学校各部门必须协调好,密切配合,全面完成阳光体育在高校的各项任务,以实现学校教学的整体目标。

5.2建议

首先要明确锻炼目的,这样才能产生自觉锻炼的欲望。人对锻炼的要求是非常广泛的,根据每个人的性别、年龄、身体条件及职业等区分不同的需要,从而锻炼的目的更加明确。终身坚持体育锻炼就会形成强健的体魄。身体健康对于人类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有了健康的身体才有机会去享受生活中美好的乐趣,是高效率工作和娱乐的前提。因此,青少年为了促进生长发育,都需要健壮的身体;中年人为了保持旺盛的体力和精力,在人生关键时刻做出贡献也需要强壮的体质。在人生不同的阶段对强身健体需要是共同的,在这个基础上产生了其他需求,为了满足需要而产生动机,使终身坚持锻炼的目的更加明确,从而保证了坚持锻炼的自觉性。

作者:黄海微 单位:温州大学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通知[Z].2006.

[2]罗振宇.关于在学校中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理性思考[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07,15(11):44-45.

[3]丛洪岩,李小伟,刘辉.阳光体育运动的价值与其可持续性发展的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0(11):8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