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与学生心理健康关系的研究

时间:2022-04-06 03:11:45

阳光体育与学生心理健康关系的研究

摘要:运用实验对比法分析比较了阳光体育运动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和作用,认为在高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能够有效地调节学生的身心健康,增强大学生的自信心、建立良好的社会关系,帮助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良性发展。

关键词:阳光体育;大学生;心理健康

阳光体育,全称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是在2007年4月29日全面启动的。2011年3月5日,“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2007年5月27日国务院下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报告》,期望通过全国范围的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来吸引全国范围内的广大青少年走进运动场、走进大自然、积极主动的参与体育锻炼,有效提高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水平。本文在实验调查数据的基础上研究了阳光体育的开展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和作用,为相关教育部门决策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从沈阳药科大学2015级新生中随机抽取4个班,其中两个是实验班,另外两个是对照班。实验班和对照班人数均是64人,实验班男生20人,女生44人,对照班男生21人,女生43人。实验班完全按照阳光体育的要求进行体育锻炼,即每周除了正常的体育课还进行3次,每次30分钟的体育锻炼;对照班只是每周上正常的体育课,对于其他体育锻炼没有硬性的要求。实验前后,实验班和对照班都接受心理健康测试。实验时间:2016年3月~2016年7月。

1.2研究方法

1.2.1文献资料调研

查阅国内外体育和心理期刊40余种,为本文的研究提供了翔实的资料。

1.2.2问卷调查法

运用SCL-90心理自评表对实验班和对照班试验前后进行心理健康测量。通过对实验班和对照班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128份,总有效率为100%。测试采用集体和单个测试,无记名的方式,按统一规定语,并且当场回收量表。

1.2.3数理统计法

将调查的资料和测量的数据录入计算机,并用SPSS(11.5)软件对资料和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

2.结果与分析

2.1从表1可以看出实验班和对照班实验前SCL-90自测表各影响因子之间没有显著性差异2.2经过一学期的实验,实验后实验班和对照班SCL-90自测表多项影响因子存在显著性差异。焦虑、恐怖、躯体化、人际敏感、抑郁、敌意、总分、均分、阳性项数都存在非常显著的差异。说明实验班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优于对照班。进一步体现了实验班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经实验后有实质性提高,证明了阳光体育对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有良好的作用。

3.结论

当下我国高校大学生的体质健康和心理健康问题确实受到了社会的普便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是一个民族健康素质的基础,是每个学生健康成长的基本条件,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到民族的未来和国家的竞争力。进过近几年开展的全国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检测数据客观的反映出青少年学生健康状况下滑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关键时刻,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无疑是一剂良药,将在提高大学生身体素质、改善大学生心理健康发挥重要的作用。高校具有其他社会环境没有的独特优势。有丰富的运动场馆,有教学经验丰富、时间相对充裕的高校体育老师作为学生健康的指导人员,另外再加上高校领导层地的宏观政策导引,相信在高校这片教育沃土上一定会把我国即将踏入社会的这批天之骄子培养成为身心健康的社会栋梁。

4.建议

4.1要在高校全面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并且同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研究有机的联系起来。高度重视高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建立和完善大学生心理咨询、心理问题研究机构。以确保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得到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另外可指定符合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评价指标体系,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进行准确、有效的评估。4.2建议高校教育管理部门对高校的教学体系进行适当的调整,把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纳入到必修课程系列,同时培养建立起一支懂得教育心理学专业知识。具备心理疏导、心理辅导、不良心理改善的训练方法的高校体育教师队伍。到课外的阳光体育运动中学生进行体育知识的传授的同时,对其心理进行必要的疏导,进行必要的心理辅导,在提高大学生身体健康水平的基础上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4.3在高校大力宣传阳光体育运动,普及运动。在高校内部要有明确的规章制度,合理的锻炼目标,精细的量化考核措施,与学生的评优结合起来,想通过规章制度来约束学生参加到阳光体育中来,从而培养大学生自觉锻炼的习惯,形成终身体育的目标。让更多的学生都能实现“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目标。

作者:赵娜 单位:沈阳药科大学体育部

参考文献:

[1]刘海元,袁国英.关于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若干问题的探讨[J].体育学刊,2007,(1).

[2]桃家新,漆昌柱,黄志坚等编译.运动心理学导论[M]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

[3]将长好.阳光体育运动的心理功效[J].体育教学,20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