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背景下田径运动资源开发与利用

时间:2022-02-22 08:53:52

阳光体育背景下田径运动资源开发与利用

摘要:通过对目前校园中阳光体育开展情况的分析调研,结合田径运动的特点,找到阳光体育与田径运动之间的联系,尽可能多地构建彼此之间的桥梁。通过对田径运动资源的一系列开发与利用,能够使阳光体育更好地开展。

关键词:田径运动资源;阳光体育;开发;利用

田径运动是径赛、田赛和全能比赛的全称。目前,阳光体育已经在全国各地得到不同程度的开展,田径运动是阳光体育开展内容的一种形式,然而并没有被深入地开发和利用,作为有效的开展手段之一的田径运动如果能够得到合理的开发与利用,则更能促进那些参与阳光体育的人群身心健康发展。

一、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

1.研究对象

以溧阳市实验小学、溧阳市西平小学和溧阳市文化小学为例。

2.研究方法

(1)文献法和资料收集法根据本文研究的需要,通过查阅期刊及对全国中文期刊全文数据库、万方数据库的检索,收集整理。(2)观察法和访谈法对溧阳市三所小学进行当面访问调查,通过口头询问的方法来调查所需要的内容资料。另外,通过观察学生的上课状况了解在阳光体育背景下田径运动在学生中的受欢迎程度。

二、价值体现

1.健身性价值

田径运动是人类全面发展身体素质的重要手段,对人体机能的发展起着促进作用。掌握田径动作可以巩固人类动作的基本形式(走、跑、跳、投),使人们掌握动作技巧,改善机体的协调能力,有利于提高人类的运动能力。尤其是对学生来说,以简短而精炼的方式不断提升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

2.技能性价值

田径运动项目资源根据其目的,可分为以下三类:以竞技项目为主包括100米、800米、跳高跳远等;以健身为主的主要包括晨跑、跳绳、有氧运动中的田径项目等;以休闲娱乐为主的主要包括登山、野营等。田径运动能使学生的各项运动技能和知识通过锻炼得到提高,技术动作更加规范。正因为田径运动是诸多运动项目中最能全面提高身体素质的一项,因而得到广泛的运用。

3.多样性价值

阳光体育的开展方式多种多样,而田径运动以其简单性、基础性、不受场地限制、可操作性强等特点被经常使用,比如将跑步变为跑操,开展冬季长跑,开展丰富多样的田径运动会等。

4.竞技性价值

在竞技体育中,田径是公认的大项,它的奖项最多,有着“得田径者得天下”一说。在阳光体育中开展田径运动一方面是锻炼身体,另一方面就是运用其竞技性这一特点适当地选拔或者发现一些体育人才。

三、策略转变

1.改变田径运动的游戏规则

目前,通过对三所学校的观察与访谈发现,在阳光体育背景下田径运动的内容多而杂,并且游戏规则过于单一,没有突破传统限制。学校田径项目应突破田径内容多为竞技项目的局限,将田径运动项目进行改革创新,编排趣味性田径游戏让趣味运动融入校园,比如蛙跳接力、蛇形跑、八字跑等。通过利用田径运动本身的竞技性,辅之以趣味性,多方面结合,使学生乐于参加运动,并在适宜的条件下轻松愉快地进行锻炼。

2.田径器材的改造

在田径运动项目的设计中,对器材的改造能使练习者消除不安,如“软式跨栏”跨栏器械的改进设计要适合不同年龄段的练习者,减少活动带来的伤害,包括器材的选择和练习场地距离的变化,都要确保学生在一个比较安全的环境中进行练习。老师等在组织学生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时要充分体现出其趣味性、娱乐性、知识性、多样性。将健身作为整个活动的主线,采用变化多样、趣味丰富、能够体现出相互竞争及全面发展原则的方式,激发学生对田径运动的热爱。

3.开展教学比赛,以赛代练

阳光体育的开展已经是如火如荼,三所学校几乎都各尽其能,努力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无论是田径,还是篮球足球等,都在贯彻阳光体育的执行。但是应适当地实行对外开放,让学校、老师、学生以及校外人士参与进来。比如举办一个趣味运动会,既娱乐又健康。这就好像是给阳光体育这间房加上了一扇门,几扇窗,既能得到锻炼,又展示自我,一举多得。

4.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现有的所调查的三所学校教师队伍还不够完善,虽然教师的人数众多,但是难免多而不精,所以仍然需要坚持不懈地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质。体育老师不仅是教师,更是领导者,要运用所学,带领大家一起扎进阳光体育之中。这就对体育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5.创新和丰富田径内容

这三所学校都地处市中心,校园可以利用的运动面积都很有限,而阳光体育运动需要有自己的特色才能长期开展,每个学校都应该结合自身的特点,开发属于自己的运动项目,成为传统和特色。比如普通的走,可以将其变成健身走、健身跑等,充分结合一切有利因素,就好像阳光体育一样,以人为本,田径运动也是如此。田径运动的价值是通过田径运动在阳光体育中的具体实施及开展的过程得以体现的。因此,在从事田径健身运动的研究时,应以全新的眼光去审视如今的田径运动,既不拘泥于陈规,又不一直在竞技类项目中来回转圈,在开发传统项目的基础上,要大胆创新,挖掘出新的田径运动项目,并在实践中进行试验淘汰、修改、完善,充分认识和挖掘田径运动项目的独有价值,完成田径运动从竞技到健身的嬗变,以丰富田径运动健身项目等。

作者:宋孝清 单位:江苏省溧阳市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刘建国.田径[M].北京:高等学校出版社,2006-01.

[2]王双梅.高校阳光体育开展的现状与反思[J].体育世界,2010(4):94-95.

[3]才兴,仇营.田径运动在阳光体育中的价值[J].体育世界,2010:18.

[4]方崇美.初中田径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J].中华少年,2011(4):290-291.

[5]陈萱.浅谈阳光体育运动实施出现的问题及建议[J].大家,2011(11):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