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体育教学中“阳光体育”探讨

时间:2022-02-22 08:41:43

初中体育教学中“阳光体育”探讨

初中体育是素质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对初中生的健康成长和快乐学习都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可以培养初中生的兴趣和爱好,对他们的这些爱好的发展都有很好的作用。所以阳光体育也显得尤为的重要。但是由于现代观念的限制,初中的体育已经失去了它原有的作用和效果。再加上老师教学观念的限制,和一些不正确的引导方法,学生们的一些不正确的体育理念和体育观念,使得体育效果变的失去了味道,也失去了它的作用。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初中生的健康成长和兴趣爱好的培养,也不利于初中生的快乐学习。所以说开展阳光运动显得非常的有必要,也有可以实施的空间和价值。

一、不断渗透“阳光体育”运动观念,激发学生体育锻炼意识

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要不断向学生们渗透阳光体育的概念,让他们真正的了解到什么是阳光体育,怎么样的锻炼才能是阳光体育,阳光体育有什么样的好处。现代的初中生普遍的不喜欢上体育课程,一方面他们认为初中的体育课形式单一,没有什么好玩的,所以本能上就厌烦上体育课。另一方面,现代的体育课有着它本身的限制,内容不丰富,尤其是在初中,学生们可以学习的也是少之又少,初中的体育不像大学中那样丰富多彩,而且非常的无聊。但是初中的体育又是一门必修课程,有着它本身自己的作用和意义。那怎样才能让初中学喜欢上体育、喜欢上锻炼呢?那就要我们时时刻刻去普及阳光体育的概念,通过在体育课程中的实践教学向同学们展现阳光体育的活力,让阳光体育在每一个初中生的心中生根发芽。让学生们真正的喜欢上体育,让同学们真正的在体育中学到一些有用的知识和技巧,还可以让学生们通过体育课程排解自己学习上的生活压力,例如,在平常的课程中老师可以向同学们讲解一个正常的初中生围着橡胶跑道跑上一圈人体的菲能收张多少次,能产生多少的乳酸。一些女孩子喜欢减肥,教师可以向她们讲述长跑能锻炼肌肉,消耗人体的卡路里,对减肥非常有帮助。一些男孩子喜欢健身,教师可以给他们讲述通过体育锻炼就算不去健身房也可以锻炼自己的肌肉,让自己有一个完美的线条。这样日积月累,学生们的心中就形成一种潜意识,这样就会对阳光体育有一个正确的理解,激发起学生们的兴趣,激发起他们锻炼的潜意识。这样对学生们的身体健康和学习都有着很大的帮助。

二、采取先进合理的教学方法,提升体育课堂愉悦性

针对初中生认为体育课程太过于无聊,上体育课提不起什么兴趣。现在就需要老师进行适当的调整,采取一个先进合理的教学方法来激起同学们的上课热情。老师可以在课堂开始的时候先做一个小游戏,提高课堂的活跃型。比如,在体育课上老师可以先进行简单的分组,然后集体玩一次萝卜蹲的游戏。做错了的人,男生就做俯卧撑,女生就做蹲起。这样的游戏不仅简单有趣而且特别容易激发起学生们的上课热情,而且在惩罚的过程中还起到了做准备活动的作用。做一个简单的小游戏,不仅可以向同学们灌输阳光体育的理念,还可以让同学们真正的投入到课堂中去,阳光体育的宗旨和观念也就得到了贯彻和施行。通过这样同学们可以快乐的进行体育锻炼,强健自己的体魄,同时对自己的日后学习生活也有很大的帮助。

三、开展灵活多变的体育活动,增强课外体育锻炼效果

贯彻阳光体育的理念单单是靠体育课堂上的讲述还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初中的体育课课程少,而且时间一般都比较的短,单单靠课堂可能是微不足道。这就要求学校多组织一些游戏的体育竞技来督促学生进行体育锻炼。

四、构建以人为本的师生关系,培养学生运动的信心

老师是同学的朋友,在体育锻炼中更是如此。老师是体育锻炼的榜样,所以说老师一定要在这个时候发挥出模范的作用。不管是在体育课程还是一些其他的课程,都要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仔细耐心的对待每一位同学,不能有丝毫的偏心和厌烦的感觉。把阳光体育引进到课堂中去,耐心讲述,细心的引导,相信通过这样阳光体育的观念会深入到每一位学生心中。在平时,学生还可以和自己的老师组队,共同的竞技,共同的提高。老师还要在体育课程中给学生一些适当的鼓励,肯定他们的成就,在他们取得的成绩不是很好的也要耐心的疏导和指引。总之,在初中体育课堂上,教师应当时刻坚持阳光体育的概念,细心引导同学们贯彻阳光体育的概念,让他们在快乐中得到锻炼,在锻炼中成长。本着对自己负责的观念,把运动进行到底,把阳光体育进行到底。强健自己的体魄,磨砺自己的意志,让自己茁壮成长。

作者:张勇峰 单位:江西省余干县邓墩学校

参考文献:

[1]徐勇.试论初中体育个性化教学策略[J].今日南国,2013(7).

[2]邰秋萍.浅谈体育教学中个性化教学策略的贯彻方法[J].南京技师学院学报,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