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10-19 09:32:03

阳光体育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当前教育的目标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学生的“体”被作为学生四种基本素质之一,可见国家对学生体能方面的重视程度。尤其是《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决定》的出台,学校围绕“阳光体育”进行的体育运动更是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基于此,笔者就阳光体育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开展进行探究,力求达到提高学生体能和学生综合技能的目的。

关键词:阳光体育;大学体育;教学;学生

阳光体育以“健康、运动、阳光、未来”为口号,倡导体育应该回归本我的自然属性,学生的体育可以是广阔的操场和大自然,鼓励学生多与阳光亲近,教师注重培养学生的体育锻炼的热情,让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体育锻炼中去。在良好的体育运动中,学生的健康有了保障,走入阳光下,亲近自然,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高。当广大的青少年的体魄强劲起来,祖国的未来就希望,建设祖国明天的后备军是一直具有强健体魄的队伍。阳光体育秉承“健康第一的”锻炼要求,在体育锻炼的过程中学生的体能得到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提高。阳光体育让体育教学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人们面前,更注重人的发展,是以学生实际体育需求为根本出发点的教学模式。

1.实施阳光体育锻炼的意义

在高校实施阳光体育教学不仅是教育发展的需要;是提高高校体育教学质量的需要;还是学生体育锻炼的需要。作为高校体育教育工作者要遵循阳光体育的相关教育理念和精神,从学生的实际发展为根本出发点,注重生本理念教学。

1.1实施阳光体育锻炼是学生发展的需要

当前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实现学生的发展,教育是以学生的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只要是和教育有关的就是围绕学生在进行,学生的发展是教育最大的追求和存在的价值。阳光体育在高校的实施让学生的体能得到前所未有的锻炼和发展。学生在阳光体育锻炼的过程中,不仅能加强学生的体能,更能调节学生的身心健康。而且在和同学进行体育锻炼的过程还能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团队合作意识,有利于学生良好社交能力的锻炼和培养。当今社会需要的是综合素质高的人才,传统意义上的只注重学生理论知识培养的教学模式需要不断完善。阳光体育有利于多维知识结构人才的培养。

1.2实施阳光体育锻炼是高校教育教学发展的需要

当前大力倡导素质教育,传统的只注重学生体育理论知识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符合学生的发展需求,更不能跟上教育的步伐。高校体育教学的质量主要从学生的综合素质中体现出来。当高校体育教学以学生的实际需求为出发,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在体育教学中注重把学生引入操场、引入自然,从加强学生的体能和综合素质方面进行教学,这样的教学能够培养出体能和知识均衡发展的人才。学校能够在培养出优秀的社会人才的条件上创造出良好的社会效益。良好的社会效益有利于学下的长足、稳定地发展。所以说实施阳光体育锻炼还是高校教育发展的需求。

2.实施阳光体育锻炼的现状

2.1受评价体系的影响,难以脱离传统教学的影子

评价机制就像一根指挥棒,左右着教学的方向。当前高校体育考核的主要方式是通过学生体能测试的表现和一定的理论知识相结合的考核方式进行考核。高校体育教师虽然已经了解到阳光体育的内涵,但是受考核机制的影响,不免存在结合考核要求对学生进行体育锻炼和培养的现象。如:受测评方式的影响,教师会注重对学生进行理论知识的教学,以便能顺利完成理论知识的测评。所以对于阳光体育的实施不到位,学生没能得到最大限度的体能锻炼和发展。关于阳光体育“健康第一”的教学宗旨没能落到实处。学生进行阳光体育锻炼的各种表现没能融入到阳光体育的测评中去。阳光体育成为了一种没有有效测评方式的教学,阳光体育只是停留于形式上,没能深入到本质。在高校的体育教学中阳光体育没能实现真正的阳光,课堂教学质量不是很高。

2.2没能以学生的发展为根本出发点

以“发展学生的一切”为教学根本宗旨是教育界一幅宏伟的蓝图,但是在实际的教学中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却没能以学生的需求进行教学,生本课程很难有效实施。第一、教师的因素。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很多教师因为多年的教学经验积累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教学思路和模式,阳光体育只是他们接触到了一种教育理论,虽然感觉很好,但是要实施起来,并且要有良好的效果,却需要长时间不断积累和实践的结果。在高校教学过程中,缺乏教育工作者之间的听课、评课的过程,几乎没人给自己的教学提出建议,教师们往往都是按照自己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很多教师因为难以改变自己多年形成的教学模式,还是沿用以前的教学思路,灌输的成分较多,学生的主动性没被调动起来,课堂学习的质量不高。第二、场地、设备的限制。在高校当中要想让学生走向操场进行体育锻炼时可能的,但是走向自然并不是都能满足的条件。有的高校受场地的影响,绿化面积不是很多,像这样的条件会影响了阳光体育某些内容过得实施。这样教学资源的缺乏影响了阳光体育的有效实施,势必影响了学生的体育素养的培养。

3.实施阳光体育锻炼的建议

要想实施好阳光体育锻炼,高校上下都要宁城一条绳。高校要对阳光体育引起足够的重视。教师在日常的教学中要秉承阳光体育的教学理念进行教学、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通过教师教学观念到教学方法的转变让学生接受到有质量的阳光体育锻炼。

3.1学校重视阳光体育锻炼

作为高校的管理者要对阳光体育引起足够的重视。把阳光体育纳入学年工作的安排程序中去,多为学生提供一些阳光体育锻炼的机会。高校可以积极响应《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决定》中的“课内和课外相结合”的教育理念,注重课内的教学,也不可忽略课外的锻炼,让课内和课外锻炼的有效结合,达到真正为学生服务的目的。如:首先高校可以把阳光体育锻炼融入大学生社团的建设当中去,让学生在参与社团活动的过程中得到体育锻炼。其次注重把阳光锻炼的内容纳入高校测评体系当中去,通过测评方式促进高校阳光体育锻炼的这种手段能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能从本质上实现阳光体育锻炼的目的。因为测评是促进阳光体育锻炼的催化剂,有了测评机制的督促,高校阳光体育锻炼有了方向性的指引,能够沿着阳光体育锻炼的方向有序进行。再次,学校可以开设一些阳光体育锻炼方面的活动,通过一些体育运动项目的比赛,实现学生阳光体育锻炼,让学生在热烈的比赛氛围中得到体育的锻炼,实现阳光体育的锻炼目标。让学生在课中、课外各项锻炼中实现锻炼,促进学生各项技能的发展和提高。

3.2秉承阳光体育的教学理念进行教学

在高校体育教学中教师要秉承“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把体育教学看作关于学生健康锻炼的教学。教师不管采用何种教学手段和教学内容都要注重“健康第一”,把学生的体育健康作为教学根本追求目标,以健康为中心去进行教学,就能实现学生的健康发展。教师要善于总结自己教育工作中的不足和优点,结合学生的锻炼取得成果进行总结和归纳。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把进行阳光体育教学的好的方法归纳出来,以便于日后更好地进行阳光体育锻炼的教学。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把学生引向阳光、引向操场、引向自然,让学生在淋漓尽致的体育活动达到愉悦身心和提高体能的目的。让体育教学回归本我的色彩,让学生在操场和阳光下得到真正的锻炼。这样的体育教学不仅仅是体能上的锻炼,更是学生心灵自由翱翔的过程,学生接触阳光和大自然,更有利于学生身心的调节,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总之在高校体育教学过程秉承阳光体育锻炼的相关教学理念显得尤为重要,他能够让高校体育锻炼实现本质上的体育锻炼,实现以学生的健康为第一位的体育锻炼。

3.3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

在教学中教师要注重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具备正确的学生观,把学生看作各项体能和综合技能都要锻炼的人,对学生进行体育锻炼。教师应该处处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注重学生本位论。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以学生的健康为教学第一位和教学的主要目标。第一、教学内容要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高校的学生,他们的兴趣、爱好已经趋于完善,他们都有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在教学时,教师要注重从学生兴趣点入手,选取教学的内容。教师没必要把教材上的内容统统给学生上一遍,而是根据自己学生的教学所需进行删减和增加新内容。如:教师可以把学生们喜欢的体育锻炼项目作为新增的内容补充到体育锻炼当中去。像国标、健美操、啦啦操这些体育锻炼项目,因其具有舞蹈性的特征,往往能引起学生们的学习的愿望和兴趣,教师可以给学生教学这些项目,让学生在愉快的音乐声中进行体育锻炼。第二、教学方式多样化。教学方式多样化是实现学生有效学习的途径之一,教师没必要从开学到期末都是自己一个人进行教学。教师可以让班上的学生选取自己喜欢的一项运动项目学习,在课堂教学时间教给自己的同学。把学生作为学生的教师,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起到组织课堂和引导的作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高,对叫别人体育运动项目的学生也是一个极好的锻炼。为了实施好阳光体育锻炼的教学理念,高校体育教学工作者应该从传统教学观念中转变出来,注重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和知识结构,以新的教育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注重生本理念教育。综上所述,阳光体育锻炼的初衷是要实现学生本质意义上的体育锻炼,高校和高校的教育工作者都要秉承阳光体育锻炼的教育理念办学和教学,让学生在体育锻炼的教学当中实现体能的提高和各项综合技能的发展。尤其是高校体育教师要注重“健康第一”的教学理念,把提高学生的体能作为教学的根本出发点,在教学中注重以学生的发展为教学的中心。

作者:袁航 单位:海南大学

参考文献:

[1]王营.探究阳光体育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开展[J].课程教育研究,2013.(3).

[2]王进.阳光体育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开展研究[J].学校体育学,2014.

[3]苏世军.我国高校体育管理课程体系的建构研究[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1.

[4]赵成磊.从大学阳光体育开展困境析大学课余体育之选择[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2.(3).

[5]朱涛.阳光体育背景下大学体育教学的实践与改革探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2.

[6]俱国鹏.阳光体育背景下大学体育教学的实践与改革探究[J].教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