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对高校体育教学的影响

时间:2022-06-30 11:37:36

阳光体育对高校体育教学的影响

摘要:随着阳光体育的推行与实施,促进了高校体育教学的改革与进步,阳光体育的对高校体育教学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它也让我们认识到了高校体育教学的重要性,促进了高校体育教育教学条件的改善,对高校体育教学的发展与改革有重要的作用与意义,本文就阳光体育对高校体育教学的影响进行探究。

关键词:高校;体育教学;影响

阳光体育的指导思想为“健康第一”,高校阳光体育运动的推行与实施,能够让大学生们意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增强体育运动的兴趣,培养坚持锻炼的习惯,有效地提高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从而达到高校教育真正的全面发展。

一、阳光体育的内涵及意义

1、阳光体育的内涵

阳光体育就是让学生能够走出教室,走进大自然,感受阳光的沐浴,在这种自然快乐的环境下去享受运动,满足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的需求。阳光体育是我国政府针对目前青少年体质现状而做出的一种健康干预行为,它强调学校要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为基础,让学校体育教学注重学生体质的提高,把对学生体质提高作为学校体育教学的重点任务,有效地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

2、阳光体育推行的意义

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与推行是学校体育教学一次创新与改革,也全面贯彻了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了《中国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的精神,让学生增强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培养体育锻炼的习惯,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通过全国第五次体质健康调研的结果显示,学生的速度素质、力量素质、耐力素质都连续下降,学生的中的肥胖与超重比例在明显的增加,面对这种情况,阳光体育的实施与推行能够有效地解决青少年体质下降的问题,高校内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施无疑能够形成一种校园体育锻炼的氛围,加强了大学生对体育锻炼的重视,增强了他们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学生走出教室,走出寝室,走到阳光下,培养终身体育锻炼意识。

二、阳光体育度高校体育教学的影响

1、教学方法

目前,高校的体育课程教学存在两种形式,一种为教师集体教学,另一种为学生自由选课,选择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进行学习,但是这两种形式的体育教学模式都是相同的,一般都还是以教师为主导,教学方法也和课堂教学的方法相同。在这种体育教学的模式下,教学的内容、进度、方法等都是由老师来决定的,学生是在课堂教学中知识被动的接受者,学生对体育知识的掌握与练习都是通过授课来学习,而最后的体育教学成绩也是根据单一的测量来评定,这种模式的教学下,教师没有考虑到学生学习体育真正的需要,教师重视最后的体育成绩,忽视了学生学习练习的过程,抑制了学生学习体育的热情与积极性,没有有效地激发学生对体育的兴趣。阳光体育与高效体育的有效结合对高校体育教学的教学方法影响是很大的,教师要注意体育加血中学生应该成为主体,要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阳光体育采用了多种启发式的教学方法,它旨在推行一种快乐体育,注重教学过程中对学生休息兴趣的培养,学生只有对体育运动有兴趣,才会全身心地投入到体育教学中来。阳光体育在教学方法中重视激发学生学习的潜能,提高他们对体育学习的积极性,让他们自主的去探索创造,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阳光体育是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的体育教学,学生在一种快乐教学的环境中学习,这种体育学习能让学生更加活泼主动,让学生把体育的学习与练习当成一种享受,学生在享受运动培养兴趣的过程自觉形成体育锻炼的习惯,让他们在思想上更加重视体育锻炼,最终达到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效果。

2、教学内容

高校体育教学中存在着教学内容单一、教学内容枯燥的现象,虽然高校体育教师的学历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是教师在体育教学内容的创新方面还是存在欠缺,在体育教学的内容中不很有效地使用现代教学技术,所以在体育教学中教学内容是比较单一的,并且高校对于体育教学设施的建设不是很充足,学生的健身锻炼设施有限,很大程度上无法满足学生体育锻炼的需求,这就降低了很多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热情。由于学校体育教学设施的设置有限,所以高校对部分体育项目的教学课程安排也是有限的,这样有一部分学生就会选择不上自己感兴趣的体育课程,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高,造成体育教学的效果不明显。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能够有效地解决高校体育教育内容单一的问题,它注重体育教学的全面性,教师更加注重“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在教学内容方面,教师注重对学生的了解,根据他们的生理、心理等各个方面来设计和安排合理的教学内容,根据学校教学设施与器材的情况来充分安排学生的体育锻炼。阳光体育与高效体育教学的结合让教学内容更加丰富,教学内容不再与传统教学一样枯燥,更加具有趣味性,把一些娱乐性、健身性的体育项目引入到体育教学中来,这样使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学习具有积极性,学生在体育教学中是在享受体育运动,提高了高校体育的教学质量,培养了学生体育运动的习惯。

3、教学评价

目前,高校体育教学成绩的评价普遍采用的是定量评价,教师在最后的体育考核中根据统一的标准去去衡量学生,按照标准去评判学生的成绩。教师在体育课程的教学中注重学生的练习结果,在这种体育评价模式中,教师往往忽视了学生的个性、兴趣、学习。阳光体育运动更加重视学生为主体,注重学生的发展,注重对学生习惯的培养。阳光体育不仅重视学习的结果,更加重视学生的学习过程,与学生兴趣、习惯的培养,在最后的评价中引入《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标准》的评价结果来加入最终综合结果的评价。体育教学的综合评价不在仅仅依照学生的测试成绩来判定,而是教师根据学生的学习过程与测试结果进行统一的判定,采用多元化的评价方法,让这种模式的考核真正是为了学生体质的增强为目的进行的。

三、阳光体育在高校实施的对策

阳光体育在高校的施行对大学生全面发展有重要的意义,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要根据大学生的学习与兴趣实际情况来安排,要注重大学生的时间分配,合理地增加一些休闲体育课程的数量,让学生在学习之后达到放松与锻炼的效果。学校要注重培养学生“健康第一”的思想,让学生注重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形成一种健康意识,将体育锻炼养成一种习惯,学校多组织一些体育运动的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形成一种校园健身的氛围,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高。

四、结语

阳光体育对体育教学是一种改革,阳光体育与高校体育教学的有效结合是体育教学的一个突破与进步,这种教学模式改变了传统体育教学方法单一、内容单一、评价单一的问题,全面丰富了高校体育教学,“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也让学生更加重视体育的学习与锻炼,提高了学生对体育的兴趣,积极地参与进来,养成了一种坚持体育锻炼的习惯,有效地提高了大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

作者:鲁维安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体工部

参考文献:

[1]何平,沈时明.阳光体育运动对高校体育课教学的影响[J].体育科技,2010,4.

[2]郭淑玲,付荣,刘卫东.论阳光体育运动对学校体育的影响[J].中国西部科技,2009.

[3]罗振宇.关于学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理性思考[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