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长效机制研究

时间:2022-06-30 11:27:30

大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长效机制研究

摘要:运用文献资料法、访谈法和问卷调查法等研究方法,从运动承诺视角下分析大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长效机制,并对如何促进阳光体育运动在高校长期、稳定的开展提出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运动承诺;阳光体育运动;高校;长效机制

阳光体育运动有别于竞技体育,是在体育锻炼的基础上以增进学生健康为基本目的、提升全面素质为终极目标的全国性体育活动。2007年由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国家体育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启动了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吸引广大学生走向操场,走到阳光下,走进大自然,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健身意识,培养锻炼兴趣,形成体育锻炼的习惯,强有力的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现阶段高校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状况并不尽如人意,长效机制的缺失或乏力是大多数高校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不力的重要原因之一。学者们围绕高校阳光体育运动长效机制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提出了许多非常重要的观点与好的对策建议。从文献、访谈及观察来看,大部分学生没有参与体育锻炼的习惯,没有主动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随着大学体育课程的结束,大部分学生终结了体育锻炼,结果是身体素质急剧下降,体育课程期间课内外所产生的效果不能持续。承诺是人们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或活动产生的一种积极投入状况的表现,它是一种影响人类行为的内在动力,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种高层次的态度。1993年Scanlan等将承诺这一概念引入体育运动参与动机的研究领域,用于研究青少年运动员持续参与体育运动的动机,将运动承诺(SportCommitment)定义为“渴望和决心继续参加体育运动的一种心理状态”。高校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最终要靠富有能动性的主体来参与,本文从“运动承诺”视角深入研究大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长效机制,对高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长期性、连续性和有效性提出对策和建议。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研究对象为高校阳光体育运动。

1.2研究方法

1.2.1文献资料法

通过中国期刊网等数据库对运动承诺、阳光体育运动及长效机制等相关关键词进行搜索,累计查阅了自1994年以来相关文献论文近40余篇,全面掌握与本研究相关的理论知识,夯实研究理论基础。

1.2.2访谈法

走访不同类型高校的体育教学专家及管理人员,了解各校阳光体育运动开展情况,针对学生体育锻炼心理因素进行详细了解,为分析问题及解决对策提供参考依据。

1.2.3问卷调查法

随机抽取高校300名大学生为调查对象。发放问卷300份,其中有效问卷为293份,有效率为97.7%。采用心理测量量表对大学生的体育锻炼动机和运动承诺进行问卷测量。

1.2.4逻辑分析法

运用逻辑推理方法对数据进行统计和理论分析。

2结果与分析

2.1阳光体育运动长效机制分析

所谓长效机制,就是能长期保证制度正常运行且发挥预期功能的制度体系。阳光体育运动长效机制可以理解成为了实现“健康第一”与“终身体育”教育目标而制定的一套教育管理模式。建立阳光体育运动长效机制是加快高校体育改革的需要,是改善高校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现状的需要。阳光体育运动长效机制的构建不但能从理念上给予人们对阳光体育运动深刻的理解与认识,而且给阳光体育运动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方向与途径,也为以后研究学校体育问题提供了新的课题和新的思路。

2.2运动承诺与大学生体育锻炼关系分析

相关研究表明,运动承诺和体育锻炼之间关系密切,运动承诺对人是否能长时间坚持体育锻炼影响明显。图1反映了锻炼坚持机制行为分析框架心理机制,不难看出锻炼动机、锻炼效果及锻炼者的自我效能影响运动承诺,同时运动承诺影响着锻炼者长时间锻炼行为。锻炼动机是人们参与和维持锻炼行为的心理动力。曾有研究表明,人的锻炼动机越强烈,运动承诺就相应越好,锻炼动机与运动承诺成正相关。很好的了解体育锻炼动机,有助于深入理解参与或退出锻炼的行为。锻炼动机是参与体育锻炼的内在动力,锻炼动机与锻炼行为之间应是正的因果关系;锻炼效果越好,大学生越愿意参与体育锻炼。采用Scanlan的运动承诺量表及Frederick和Ryan1997年修订的《身体活动动机测量》对大学生进行运动承诺和体育锻炼动机问卷测量。体育锻炼动机共测量五个方面,包括健康动机、乐趣动机、能力动机、社交动机和外貌动机。表1结果表明,大学生在锻炼过程中健康动机、乐趣动机的分数比较高,而外貌动机、社交动机的分数相对较低,运动承诺的分数比较高。说明大学生非常明确认识到体育锻炼对身体健康的益处,体育锻炼可以改善身体健康状况,而且大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主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体育项目,在体育锻炼过程中能够享受体育带来的乐趣,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很多学生也意识到体育锻炼在身体减肥、改善体型方面的巨大作用,但外貌动机分数相对较低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学生对这种效果周期较长的体育锻炼动机存在一定的抵触情绪,反映了大学生长时间坚持体育锻炼的决心不强,人数不多。现在的大学生没有意识到体育锻炼是一种社交机会,大部分学生的社交能力还不宽泛,社交场合的认定比较狭窄,比如吃饭或网络,所以社交动机分数相对较低。

2.3基于运动承诺视角下大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长效机制建立的对策分析

2.3.1多种方式激发大学生体育锻炼动机,提高体育意识,营造体育氛围

推行阳光体育运动的长效机制需要高校的体育教育部门的切实工作,一方面体育教师是阳光体育运动的重要践行者,在平时体育课堂教学中要加强体育知识和技能的传授,对自己专项的体育课教学要积极进行教学模式改革,丰富教学手段来培养大学生喜欢体育、自觉自愿的进行体育锻炼,积极推进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活动,采取多种有效的方式激发和鼓励大学生体育锻炼动机。学生的体育锻炼动机及体育兴趣的培养不是短时间见效,需要体育教师长期不懈的努力工作,体育教学中也可以讲解体育的相关趣闻和体育经典故事,多角度去吸引学生对体育锻炼的兴趣和体育锻炼动机,大学生的体育锻炼动机和兴趣有时形成的比较直接,有趣的教学内容、丰富的体育锻炼手段都可以吸引大学生的注意,体育教师应当不断努力运用多种方式激发大学生体育锻炼动机,帮助学生提升体育锻炼意识。另一方面,学校的体育主管部门及宣传部门应该利用各种机会和渠道大力宣传阳光体育的意义和练习的方式方法。积极组织校内体育竞赛,引导大学生进行体育锻炼,在校内营造良好的体育锻炼氛围。体育锻炼的氛围有赖于学校领导的重视程度,校领导直接参加校园体育活动,不仅能传递体育锻炼的信号,同时身先士卒的带头作用效果立竿见影,吸引更多的大学生投入到体育锻炼中来。

2.3.2不断完善阳光体育运动锻炼效果的评价机制

大学生的体育锻炼效果对良好的运动承诺有着重要的影响,对大学生坚持长期的体育锻炼具有重要作用,是建立阳光体育运动长效机制的重要保障。所以阳光体育运动锻炼效果的评价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是非常重要的,大学生坚持长时间的体育锻炼是要看到实际效果,如何评价阳光体育运动锻炼效果是很多部门和管理者重点研究的课题。首先,阳光体育运动锻炼的效果包括整体学生锻炼效果和学生个体体育锻炼效果两方面。高校整个学生群体的体育锻炼效果需要政府和教学部门对其进行评价,评价的内容主要包括学校阳光体育运动的具体开展状况,如学生每周锻炼次数、每次锻炼时间,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合格率及优秀率等评价指标。学校学生整体的阳光体育运动锻炼效果评价要规范,建立评价体系并能进行校际间的数据对比,对评价较好的学校及地区要进行奖励和宣传,反之对评价结果不好的学校及地区要进行通报批评和整改,这样才能促进各高校积极进行阳光体育运动,形成各自特点的长效机制。其次,大学生的个体阳光体育运动锻炼效果评价机制也要及时建立和完善,多数大学生对自己的体育锻炼效果不甚清楚,因而影响持久性。大学生个体的体育锻炼效果多数通过自己的直观感受来评价,这样的评价缺乏数据支持,也无法指导学生更好的进行体育锻炼。学校体育部门要给每一名学生建立阳光体育运动锻炼评价档案,详细记载学生身体素质变化数据,以体育健康测试数据为主要数据库,适当增加体育项目竞赛成绩记录,学生通过自己的体育运动锻炼评价档案就可以清晰、准确的了解自己的锻炼效果,有针对性的对自身薄弱部分进行相应的体育锻炼,或通过体育教师的指导重点提高相应弱势项目,加强体育锻炼的长期性和持续性。

2.3.3增加体育经费投入,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大学生体育锻炼条件

体育锻炼的硬件条件对大学生参与体育运动锻炼影响巨大。现在高校大学生人数在不断增加,学校可供学生锻炼的场地没有增加,学校的体育经费减少,严重阻碍了学校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学校应该通过社会赞助等形式筹措外来资金或体育锻炼器材、设施来加强学校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很多社会组织非常希望与高校建立联系并加强合作,希望利用高校的社会地位来增加自己的知名度,这方面学校只要肯接受就能够带来非常经济实惠的体育经费支持;学校可以利用现有体育资源在学生锻炼人数较少的时间对社会开放,实行有偿服务,补偿学校体育经费不足。现阶段这种方式是很多高校采取的方法之一,但在具体实施上要在不影响本校学生体育锻炼的前提下进行,不要顾此失彼;学校可以组织学生进行集体体育锻炼形式,在有限的体育资源下提高大学生体育锻炼效率,体育教师要积极开动脑筋引导大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体育锻炼,适当采取非常规的体育锻炼手段,开拓学生体育锻炼视野,尽可能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

3结语

大学生心理因素是构建阳光体育运动长效机制的重要参考内容,大学生是否参与体育锻炼直接取决于他们对锻炼的心理承诺程度。运动承诺视角下大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长效机制建立的对策:应当以多种方式激发学生体育锻炼动机,提高体育意识,营造体育氛围;不断完善阳光体育运动锻炼效果的评价机制;增加体育经费投入,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大学生体育锻炼条件。

作者:蒋满意 单位: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

参考文献:

[1]赵臻,李薇.大学生运动承诺与锻炼坚持的关系研究[J].体育科研,2014,03:28-3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