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实施阳光体育活动的作用

时间:2022-06-30 11:24:26

中小学实施阳光体育活动的作用

摘要:健康的体魄是保证青少年儿童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全面落实有关方针政策,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之后,对学生身体素质的重视度不断提高。强化学生身体素质,促使学生进行全面发展,最终成为国家未来的建设者以及接班人,因此,中小学体育活动被给予高度重视,本文针对中小学有关阳光体育活动的具体作用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中小学;阳光体育活动;作用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以及未来,孩子的稳定健康成长对于社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中小学时期,学生身体健康所具有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健康的体魄是进行一切活动的根本基础,如果没有健康,那么一切都失去了意义。但是如今,学生爱生病或者是体质测试不合格的情况与问题普遍存在,这对学生的学习以及生活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同时也为我们敲响警钟,基于这种背景之下,妥善实施阳光体育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

1阳光体育运动的概念

罗振宇曾经在《关于在学校中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理性思考》当中指出,对于阳光体育运动来说,其至少包括三种特性:首先,阳光体育运动的主要练习手段就是进行肢体活动;其次,针对的重点对象就是全国范围内的大、中、小学的所有学生;最后,阳光体育运动是一项声势浩大,并且举足轻重的重要工程。所以,对于阳光体育运动我们可以总结出这样一个简单的概念:阳光体育运动就是将身体练习作为基本手段,将促进学生健康当做主要目的,从而为全民族素质的提升而进行的一场声势浩大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学校体育活动。

2我国中小学生的体质现状

2.1我国学生整体体质健康水平呈现下降趋势:为了能够更加准确、全面的了解以及掌握我国学生在各年龄阶段有关体质健康方卖弄的实际情况,2006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以及教育部等一共10个部门联合开展了全国第二次对于国民体质的监测,经过统计结果表明:绝大多数学生的身体出现增长,有关体重超重或者是肥胖增多方面的检出率也有所提高,逐渐成为对学生健康状况产生影响的一大因素;相较于2000年来说,各阶段学生有关视力方面的不良率都出现上升的趋势;并且各年龄组学生实际的肺活量水平逐渐出现下降趋势,学生自身的身体素质(比如短跑速度、力量耐力以及肌肉爆发力等)水平也出现了下降。直到2013年国家再次对我国各年龄阶段之中的学生实施身体素质方面的检测,其结果依然差强人意。

2.2为了追求升学率而忽视了体育锻炼:青少年的精神状态是否良好,身体以及心理是否健康等,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我国未来实际的人民风貌,同时也能体现出有关体育文化方面的水平是否得到了进步以及改进,并且更是在发展的角度上展示了我国软实力方面的提升。从1983年自后,我国学校体育得到了稳步提升,整体提高了学生在饮食方面的水平,但是依然在存在很多不良现象,比如部分学校忽视了学生身体方面的健康和培养,只重视学生是否可以考上高水平、高质量的优秀学校,由于学习任务越来越繁重,导致锻炼的时间不断减少。这些对于学生的身心发展以及身体健康状况等产生了非常严重的影响。

2.3体育教师方面的配备不足以及体育设施较为匮乏:体育教师队伍方面的建设以及教学资源上的匮乏,导致学生在体育教育方面的学习受到了很大的制约,并且也影响了他们身体素质的提高和运动技能的掌握。有关教育司司长杨贵仁也指出:在我国国内各大中小学校当中,体育教师,特别是专职体育教师都存在严重不足的有关现象。特别是对于体育教学领域来说,体育教学方面的困难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假如在课程设置方面增加体育课的课时,那么就一定要对场地器材等有关方面的影响因素进行充分考虑。部分体育器材已经达到了使用年限,甚至在经济落后的诸多偏远山区当中,根本不具备体育活动环境和相关体育器材。

3中小学实施阳光体育活动的作用分析

对于“阳光体育运动”方面的开展,是新时期强化学校体育工作方面的战略举措。对营造浓厚的有关校园体育锻炼方面的环境和氛围,以及全员参与的有关群众体育锻炼的良好风气,积极推动广大青少年进行体育锻炼,有效提升学生自身的体质健康水平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与作用。《关于在学校中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理性思考》当中作者曾经分析到:进行阳光体育运动是整个学校体育方面的发展重点,同时也是促进体育工作认知度的一个良好契机。有关阳光体育运动方面的开展能够积极促进学校在体育基本条件方面的提高与完善,进一步强化师资队伍方面的建设。吉林体育学院方面的王月华曾经在《对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认识与思考》当中指出:全国亿万学生有关阳光体育运动方面的启动,具有非常深远的影响以及意义。由科学发展的角度来看,未来将由如今的青少年学生来当家做主,他们的体质以及健康是整个国家的财富。与此同时,对于阳光体育运动方面的启动也是新时期强化人才建设的有关战略措施以及富国强民之本;由人性化角度来说,关于阳光体育运动的进行是切实落实“以人为本”方面的内在要求,是强化和谐社会建设方面的重要物质基础;由教育本身来说,是对教育理念进行转变,合理建设办学方面的内涵,整体提高升学层次,并促进素质教育质量有效提升的重要举措。进行阳关体育运动可以有效改善学生自身的健康状况;使社会环境推动学校体育进行良性发展;使各级领导将学生体育运动的实际情况重视起来;帮助学生在思想以及行动上将体育运动重视起来并参与到其中;让更多的家长意识到体育的重要性,并更加关心孩子健康的问题;同时还能使学校体育工作方面的不利因素不断减少。

4结束语

阳光体育运动方面的开展,是促进学校体育发展的重要任务,并且也是培养以及形成终身体育意识的有效途径。关于阳光体育运动方面的开展是一项非常系统的工程,其涉及到家庭、学校、社会以及国家等诸多方面,学校是进行阳光体育运动的关键,需要从体育改革着手主动营造体育氛围,创新思路并且活跃形式,从时间内容以及场地上进行保证,使课堂体育教学和课外体育活动之间进行融合,从而使更多的学生参与到“阳光体育运动”当中。这样才能有效促进素质教育方面的深入开展。

作者:贺敬伟 张庆华 单位:嘉祥县卧龙山街道中心小学 嘉祥县仲山镇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陈江东.甘肃省中小学实施阳光体育运动存在的问题分析与对策建议[J].办公室业务,2013,(21);152.

[2]邢新丽.中小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情况研究综述[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2,(11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