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阳光体育论文

时间:2022-05-20 03:38:17

高职阳光体育论文

近年来,随着我国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身体素质却一直处于下降的状态,这与人们参加体育锻炼时间短有很大的关系。阳光体育运动在高职体育的改革过程中产生。阳光体育运动教学理念在高职体育教学改革的过程中遇到一些挑战。本文通过对阳光体育运动下的高职体育教学的改革理念进行深入探讨,指出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现状,并提出高职体育教学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建议,希望能为相关教育工作者提供一定的借鉴。

1研究背景

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女同学对体育课存在逃避现象,课程的单一安排导致学生的学习兴致不高。教师对学生的健康体魄没有给予充分关注,对逃课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就导致学生对待体育课程存在惰性心理。阳光体育运动的提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体育锻炼中,鼓励学生走出宿舍,走到阳光下,从而有效提升学生的健康水平。

2阳光体育运动概述

2.1阳光体育运动的内涵

数据表明,我国学生的身体素质逐年下降的趋势日益明显。体检中越来越多的学生达不到健康标准。学生的肺活量水平、耐力水平和速度水平要低于国家规定的标准。同时,学生的肥胖比例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国家有关部门已引起足够的重视,针对现状制定相关的方案。阳光体育运动应运而生。方案中要求深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并将其作为未来工作的重点,要认真组织,确保落实。要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参与阳光体育活动的浪潮,并规定利用3年的时间保证85%的学校能将《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落实到位,85%以上的学生能确保每天锻炼至少一小时,达到相关标准,并确保掌握至少两项体育基本技能,确保良好锻炼习惯的养成,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国家对学生的健康给予高度重视。阳光体育的提出旨在提高学生的身体水平,将教育与锻炼相结合,培养综合型人才。要将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作为未来工作的重点。学生在校期间应当保证一定时间的体育锻炼。对体育课程的参与情况进行严格统计,学生的成绩中也应当有体育成绩,要将阳光体育的工作做到实处。

2.2阳光体育运动的意义

阳光体育运动的出现是转变传统体育观念的重要改革,是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使得办学的层次得到了提升,这是更好地实现素质教育的关键举措。从社会的角度而言,阳光体育的开展利于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是科学发展观的需要,是一种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同时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是全面落实“以人为本”思想的关键。我们要在高职体育教学中深入进行阳光体育的活动,保证学生体育课程的全面性、科学性,尊重学生的个性化需要,以增强学生体质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积极引导学生走向操场,在阳光下进行锻炼。通过组织一系列的活动、竞赛来提升学生的体育锻炼的热情,为学生积极参与到体育锻炼中营造良好的氛围。

3高职院校体育教学的特点

3.1体育课程时间不长

高职院校一般是三年,并且很多学生大三就会被安排参加实习,这样造成实际学生的在校时间是两年。学生入学之初,体育基础不好,并且高职院校注重对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工作,对专业课课程安排多,认为体育课是可有可无的。实践表明,高职院校的体育课一般在1.5年,课程时间很少。

3.2体育教学氛围不好

高职院校的办学目的就是为了培养专门技术人才,开展教学工作时是紧紧围绕着其办学目的开展的。高职院校近年来受到关注的程度越来越高,但是这些学校往往是由一些基础设施比较落后的技术类学校发展来的。高职院校的教学重点放在了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上,因此学校会投入大量的财力用于专业学科的建设工作中,公共基础课,比如体育课的教学设施严重不足。并且受到传统思想的束缚,体育课程一直被高职院校当做一门可有可无的学科,学校有时以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为重点,这就给体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4高职院校阳光体育运动的现状

4.1高职院校学生参与阳

光体育运动的动机高职院校学生参与阳光体育运动有的是为了强身健体,也有的是为了缓解学习的压力,还有一部分是为了达到美体减肥的效果。数据表明,学生进行阳光体育运动的的最大动机就是为了增强自身的身体素质。

4.2高职院校学生参与阳

光体育运动的项目根据学生的不同喜好,学校为学生提供了不同的体育活动,包括足球、篮球、网球、乒乓球等,这些项目都是在阳光体育中较受男生欢迎的,是一些运动幅度大,运动剧烈的项目。对女生而言,选择较多的是羽毛球、健身操、乒乓球等,这些项目对抗性不强,运动量相对较小。

4.3高职院校学生参与阳

光体育运动的次数和时间高职院校学生参与阳光体育运动中,只有很少一部分学生可以确保一周五次以上的锻炼,大部分学生参与阳光体育的次数较少,而且时间较短。从性别上,女生参与阳光体育运动的次数和时间要比男生少。

4.4高职体育教学与阳光

体育运动结合的现状通常情况下,国家教育部规定,高职学校要保证一周要有一节体育课,相关文件要求,学生可以选择一项或者两项项目。数据表明,大部分高职院校通过必修课、选修课的方式保证学生在两年时间内可以选择两项体育项目。有一部分高职院校会将一些包含民族特色的东西加入到体育课教学中,扩充了教学内容,这些课程的开展都为学生的体育锻炼打下良好的基础。

4.5阳光体育运动与课外

体育锻炼结合的现状阳光体育运动的顺利实施离不开课外体育运动。课外体育运动主要是早操和课外的一些体育活动。很多学校安排学生进行早晨跑操,并列入学生的综合成绩中。虽然进行了开展,但是实际效果不尽人意,通常仅仅是走过场,没有发挥晨跑的作用。高职院校的课外体育活动往往是以学生的自由锻炼为主要形式,体育社团和运动队训练等活动占的比例较少。

5阳光体育运动下的高职体育教学改革的措施

5.1以健康为指引,开展实时锻炼

现代化社会中,不仅需要高素质的人才,还需要人才拥有健康的身体。健康的身体是青年服务社会的基础,是中华民族生命力的重要体现,要以健康为引导,建立起新的教育观念。教育逐步向着全面发展的方向前进,重视学生的生存健康的发展。高职院校的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栋梁,其健康与否,直接关系到国家未来的命运。要深化高职体育教学的改革,推进素质教育的开展。要树立起正确的教育目标,以健康为引导,开展体育活动,实现阳光体育课程与其他课程的完美结合,在提升学生文化素质的过程中,注意学生的身体素质,要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从而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建立起科学合理的生活模式,为学生的正常学习提供良好的身体保障,将体育教育融入到文化教育中,真正确保阳光体育的顺利开展。

5.2倡导开展和谐阳光体育活动

和谐校园的建立与学生的健康身心有着密切的关系。和谐的校园环境为学生的身心健康提供栖息的场所。阳光体育运动的顺利开展,有利于学生身心发展。高职院校应当紧紧抓住改革的实际,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在高职学生的锻炼中设计准社会化模式,以确保教学效果为前提,设置体育选项课课程,从而培养起学生的锻炼兴趣和爱好。通过体育社团、体育俱乐部等活动形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户外体育运动中。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学的开展要交给专门的教师进行,要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确保为学生阳光体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准备良好条件。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阳光体育运动中来,确保阳光体育运动的顺利开展,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并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念。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最终形成校园体育锻炼的良好氛围,更好地推进全民健身。

5.3优化课程设置和结构

高职体育教学改革的过程中,要重视对课程内容的设置和优化。要根据学生的实际开展改革工作。体育课程的授课内容要考虑到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学生的实际,不能强迫学生必须参与到某种活动中,要尊重学生,以保证学生的身体素质为前提,对学生进行积极引导,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体育课教学的内容应当以健身性、技能性、实用性项目为主,在体育教学过程中进行职业实用性体育,并在传统体育教学内容中融合生命安全教育,对教学的内容和主体进行扩展,更好地激发学生的体育活动参与的热情,改变学生别动锻炼的局面,形成学生和老师之间的良好互动,切实达到体育教学推动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效果。

5.4突出职业特性

高职学校的教育是以就业为指引,按照社会需求确定开设的专业,从而对教学进行改革,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体育教育在增强学生体魄、培养高素质人才的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要针对社会岗位的具体需求,在高职院校中树立起社会本位的教育思想,建立起职业实用性体育教育课程体系,树立起终身体育的观念,将体育与学习紧密相连,开展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地体育锻炼,丰富体育课程的内容。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内、校园、社会的活动中,在体育实践过程中提高体育技能,增强自身的综合素质,养成锻炼的良好习惯,为终身体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5.5强化相关政策的执行力,加强相关标准的指导

阳光体育运动的顺利开展要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为指导。要强化《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执行力,对《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结果和记录体系进行完善,在教学管理工作中确保落实相关的标准。将相关的标准作为对学生的评优、奖学金等的依据。这样做,可以培养起学生养成锻炼的习惯,确保终身体育的实现。要对相关标准进行仔细分析,并与阳光体育进行紧密结合,开展有目的的课外体育活动,从而更好地保证学生积极、科学的健身。

5.6丰富日常体育休闲运动

丰富日常体育休闲运动是高职院校开展阳光体育课程教学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学校对这项工作的开展应当给予一定的支持。要将课外体育锻炼与体育教学进行结合,将体育运动延伸到课外,延伸到生活的每一天,为学生的全面锻炼提供机会,让更多的学生都参与到阳光体育运动中,并将其作为构建阳光体育课堂的重要部分。将阳光体育运动与课外活动紧紧结合,创新教学方式,保证学生积极参与到体育运动中。

6小结

总而言之,高职体育教学改革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应当牢牢抓住高职体育教学改革的有利时机,确保阳光体育运动的顺利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顺利开展,不仅能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而且能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学习,保证学生的劳逸结合。我们在未来的工作中,应当改变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丰富体育教学的内容,鼓励学生走出教室,走进操场,全面切实有效的增强学生的体质,从而更好地为国家做出贡献。

作者:刘勇单位: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