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阳光体育论文

时间:2022-05-20 03:28:51

职业院校阳光体育论文

1加大政府与学校的宣传和支持力度

以往在学校内部常常会有定期的体育运动会,但是在体育运动会之后,往往由于后续宣传工作没能及时跟进而使得学生们无法对体育锻炼抱有持续性的热情。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学校需要对体育教学工作制定详尽的月工作计划和周工作计划,使得各类体育运动活动贯穿于整个学期,让学生们的锻炼意识和体育精神在每天的体育活动中都得以强化。

2促进阳光体育运动形式的多元化发展

以往的体育教学之所以无法激发学生们对体育锻炼的兴趣,往往是由单一枯燥的教学内容导致的,所以,在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创新教学手段,将当前流行的、学生们易于接受的体育项目和传统的民间活动融入到阳光体育教学中,为学生们提供各式各样的集趣味性与实用性于一体的体育活动,让学生们能够乐在其中,并在体育锻炼中不断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从心里认可阳光体育教学。只有这样,才能消除学生们以往对体育教学的抵触情绪,切实保证阳光体育教学的顺利开展。

3增强对学生的体育运动兴趣的培养

作为当前高等职业院校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仅靠学生们在体育课堂上的锻炼,是无法让学生们掌握正确的体育技能的,长此以往,还会让学生们丧失对体育锻炼的积极性,所以,体育教学的顺利开展,还需要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正确引导。对于体育教学而言,最重要的除了锻炼学生的体魄之外,还需要完成对学生体育兴趣的培养,让体育锻炼能够贯穿到学生的一生当中。所以,高等职业院校作为学生的成才阶段,需要因材施教,根据学生自身的不同特性,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各类体育教学活动,让学生们能够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兴趣点所在找到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和学习方法,调动起学生们对体育锻炼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投入到体育课堂教学中。在阳光体育教学中,教师需要时刻谨记学生是课堂的主体,在教学过程中给予学生充分的自由发展空间,为学生们营造能够进行自主学习的体育环境,将课堂主动权交还给学生。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激发出学生们在课堂的创造力以及对阳光体育教学的兴趣,从而让学生们的潜力得到不断挖掘,同时在寓教于乐中培养学生对体育锻炼的自信心,让学生们发自内心喜欢上体育锻炼并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

4营造良好的校园体育锻炼环境

阳光体育教学之所以能够获得众多教师与学生的认可,是因为伴随着阳光教学工作的不断深入,无论是在课外开展的阳光体育运动还是日常的体育课都为学校以往单调的学校生活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让校园的文化氛围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所以,在今后的阳光体育教学工作中,还需要为学生们营造丰富多彩的体育锻炼文化环境,让体育锻炼从以往枯燥无味的田径以及球类运动中释放出来,根据学生们的需要,大力推进各类体育社团和协会,诸如乒乓球社团、篮球社团、游泳社团、滑板协会等的建设工作,让校园体育锻炼文化氛围不断活跃起来,使学生们能够在自己感兴趣的各种体育活动中获得更多的自我展现机会,让自己的运动潜力得到不断的挖掘。

5增强资金投入与体育设施建设

当前,我国许多高等职业院校相关的体育运动设施并未能充分满足体育课堂以及学生锻炼的需求,而相关部门也未能对此给予充分的关注。因此,要想增强学校的体育设施建设,需要从相关政府部门领导以及学校的管理层出发,提高政府和学校在体育经费上的投入资金,对体育设施进行改革。而在对体育设施重新进行规划设计的过程中,要时刻以学生为本,在充分了解学生爱好兴趣的基础之上,对体育场馆进行有针对性的扩建。除此之外,许多省市大型的体育场馆还需要对学生采取各类优惠免费政策,并对体育运动设施定期开展安全检查与问题维修工作,保证无论是校内的还是校外的大型体育设施都能够良好的服务于学生,让我国学生的综合身体素质得到稳步提升。

6加大体育教师的素质培养

作为阳光体育教学内容的设定者与课堂环节的引导人,体育教师的专业素质将对阳光教育的教学效果产生直观影响。所以,学校需要专门针对体育教师制定出一套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估体系,根据教师的实际工作效果进行绩效考核,并根据最终的结果予以一定的奖励,从而不断激发体育教师们的工作热情,大幅度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水平与课堂教学质量。不仅如此,还需要对教师们定期开展培训课程,保证体育教师们的专业知识能够得到及时更新,不断开阔教师们的视野,从而让教师们通过多种多样的课堂创新模式,提高学生们投入到体育锻炼中的热情。

7结语

综上所述,尽管近年来,我国已经将体育教育纳入了高等职业院校的重点教学内容之中,也正在大力推进“阳光体育教育”,但许多学校和学生并未能真正认识到体育教学和阳光体育教育对学生自身发展的重要性,从而导致只有极为少数的学生能够真正加入到阳光体育的相关活动中,不仅如此,资金、师资、器材等方面投入不足也阻碍了阳光体育运动在高等职业院校的顺利开展。所以,要想真正贯彻落实阳光体育运动,仅仅靠学校或者教育部门的单方面努力是不够的,它需要学校、政府和社会各个层面的共同努力,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大家对阳光体育教育的认识,并逐渐加入到阳光体育锻炼中。

作者:李训宇单位: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