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阳光体育论文

时间:2022-05-20 03:21:51

中学阳光体育论文

1研究对象与方法

共设计中学生、体育教师两套问卷,发放中学生问卷1400份,收回1363份,回收率为97.36%,其中有效问卷1324份,有效率为94.57%,吉首市307份,泸溪县113份,凤凰县231份,花垣县115份,保靖县149份,古丈县71份,永顺县187份,龙山县151份;发放体育教师问卷份140份,收回136份,回收率为97.14%,有效问卷133份,有效率为95.00%。

向州教育局、市教育局、县教育局、分管学校体育工作的行政领导、体育教师负责人进行咨询。

通过检查实习期间对各学校实地观察了解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真实情况。1.2.4数理统计法对调查所得到的数据用SPSS12.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并求得百分比、平均数、相关系数等参数,根据统计数据绘制表格。

2结果与分析

2.1湘西州学校启动阳光体育运动的状况

通过表1调查可知,“阳光体育运动”实施3届以来,湘西自治州8县市35所学校领导对“阳光体育运动”的认识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其中2007年启动阳光体育运动的只有8所学校占22.86%,2009年有19所学校,占54.29%,2012年启动的有5所学校,占14.29%,至今未启动的还有3所学校,占8.57%。从调查情况看,市区35所中学启动阳光体育运动的重视程度不同,关键是学校领导对阳光体育运动的理解还不深刻,主要是抓学生学习,忽视学生的健康因素,在落实“阳光体育运动”政策上还存在一定局限。因此,几年来启动的时间不一样,说明领导重视程度也不一样。

2.2湘西州体育教师对阳光体育运动认识情况

通过表2对学校体育教师的调查发现,湘西自治州8县市35所学校133人教师对“阳光体育运动”的认识情况为:非常必要有33人,占27.82%;有必要61人,占45.86%;不太有不要28人,占21.05%;没必要7人,占5.26%。在调查中大部分体育教师对阳光体育运动的认识到位,说明很有必要,但还有少数教师思想上没能领会到阳光体育运动的精髓,对学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施落实不到位。

2.3湘西州学生对阳光体育运动了解情况

通过表3,可以反映出学生对阳光体育运动重要性的认识程度,有很了解和了解的同学占76.66%,主要从网络、启动阳光体育长跑仪式、体育课堂教学等途径了解阳光体育运动长跑活动,还有23.34%的学生对阳光体育运动的了解程度较低,这也反映出部分学校对阳光体育运动的宣传和发动不到位,使学生不能很好的了解阳光体育运动的信息,更不利于对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

2.4湘西州学生对阳光体育运动的认知情况

学生是阳光体育运动的载体,阳光体育实施的好坏,关键看学生对阳光体育的认知情况的了解。通过调查发现,湘西自治州8县市35所学校学生对阳光体育运动的认识情况还比较理想,其中认为非常有必要和有必要占66.61%,表明学生对阳光体育的整体认识比较全面,对阳光体育运动的认知有一定的认识。

2.5湘西州学生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时间情况的调查分析

通过表5可以看出湘西自治州8县市学生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时间情况,其中在体育课堂教学时间占的比率较高,均在35%以上,而课外体育活动时间主要是早操时间和课间操时间,只有阳光体育运动落实较好的个别县市在其他课外体育活动时间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实施得比较好,如吉首市、花垣县、龙山县。由此可以看出,民族地区学校对阳光体育运动的认识还存在一定不足,将学校体育课等同于阳光体育活动,片面的理解为阳光体育活动。

3结语

湘西自治州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效性不太理想,主要是对阳光体育运动的宣传不够,宣传的方式和途径比较单一,加上中考、高考这无形指挥棒还深深地影响着学校领导对体育运动的态度。学校领导对阳光体育运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教师的认识不到位,还停留在口头上重视,思想上和实际行动的不重视的局面,同时,学生学习的压力大,惰性也较大,虽然他们对阳光体育运动的重要性有一定的认识,但在实际中不想或不愿参加体育活动的人数还是占大多数。

作者:陈运刚单位:湖南株洲市石峰区第十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