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游戏对小学体育的影响

时间:2022-09-03 08:23:24

体育游戏对小学体育的影响

【摘要】在体育教学中,游戏的利用可以增加趣味性,因此,在当前的小学体育教学,游戏得到了广泛使用。但是,小学体育教学中存在着一个普遍的教学缺点,那就是学生只是为了游戏,而忽视了体育教学的本来目的。本文针对体育游戏对小学体育教学的影响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论述。

【关键词】体育游戏;小学体育;教学;影响

一、体育游戏对小学体育教学的积极作用

1.可以创新教学方法,完善课堂内容。当前,在新课标的背景下,各个中小学中都开展了教学方法的探索和创新,这也成了重要课题。和室内的教学活动比起来,在体育课上,教师和学生之间沟通更多。因此在体育课堂中,创新教学内容,改变教学方法更有可实践性。其中,将体育游戏运用在体育教学中,就是创新教学方法的体现。小学生比较好动,容易对新鲜事物感兴趣,并且很容易学习和接受,如果重复一个问题,容易使他们产生疲劳,正是基于学生的这个特点,才使得体育老师能够利用该模式,实现教学方法的创新。2.可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促进教学任务的完成。如上所述,将体育游戏运用在小学的体育教学中,这对于教师来说,增加了课堂的挑战性,因此也带来了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教师不再是像以前一样,按照教学内容来设置游戏,而是根据教学内容,参考学生的爱好和其他情况,从而进行游戏的选择和设计。另外,在教师设计游戏时,也必须要选好游戏所需的场地和道具,计划好游戏的步骤。因此,在教师的备课中,实现对体育游戏设计,不然会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创新性地实现教学目标。3.可以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体育教学目标。小学生存在着活泼好动的特点,他们的注意力无法长时间集中,并且受外界的影响很大。基于学生的这个性格特点,运动体育游戏时,教师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特点,尊重他们的成长阶段。利用不同的运动型小游戏,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可以在最大程度上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养成体育锻炼的好习惯,在游戏的整个过程中,学生要理解游戏规则和角色,提高理解并参与,可以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提高他们的团队意识。因此,利用体育游戏,不仅可以提高小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可以达成体育教学目标。4.可以培养小学生创新能力,高他们思维方式。体育游戏的设计,需要学生身心智各个方面的参与。在体育课堂中,体育游戏的多样化会减少学生的学习疲劳,最大化地活跃他们的思维。并且,教师参与时,把游戏规则告诉他们之后,就将主动权交给学生,使学生发挥自己的能力,从而实现创新能力的提高,可以起到锻炼他们思维的作用。

二、体育游戏对小学体育教学的消极影响

1.为了玩而游戏。学生经常只在乎游戏,忽略了体育教学。许多教师为了可以让学生高兴,在教学中忽视了技能的培养,有的会减少体育运动,降低强度,这和体育教学的目标不相符,无法做到增强学生体质,和体育精神背道而驰。2.游戏内容安排不合理。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师要结合上课内容科学合理地安排游戏的内容,而且还要注意游戏内容的趣味性和实效性。如果教师安排的体育游戏不合理,就会导致教学效率下降。不当的游戏可能会导致学生在游戏中受到伤害,打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三、提升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重要措施

1.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管是在传统的语数外教学汇总,还是体育教学,在课堂中的都离不开教师的主导,任何课堂活动,都离不开教师的正确指导。因此,在各个中小学中,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质。2.体育游戏的选择与教学方案的制定(1)根据学生的情况设计合理的游戏。事物发展总是循序渐进的,不是一蹴而就的,小学体育教学也是如此,在教学中,引入课游戏,可以促进学生身体素质提高,提高学生的参与。但是,教师也要立足于实际情况,掌握学生的身体特点和性格特点,制定合理的游戏,提高教学方案有效性。(2)分析学生兴趣点选择体育游戏。进行小学体育教学时,应用体育游戏的最终目的是促进教学资源的利用,实现课堂质量的提高。因此,在体育游戏的设计和选择中,使游戏能带来的不仅仅娱乐。要按照时代的发展,进行游戏的创设,并对旧的游戏进行创新,开发更新的游戏,丰富游戏的内容,加入体育知识在里边。3.在游戏中多鼓励学生。在小学体育课堂中,体育教师要适当地引入德育思想,要鼓励学生,夸赞他们的优点,使得在体育教育中,起到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效果。许多学生因为性格原因,不喜欢参加到游戏中去,这时候体育教师要注意,了解他们的原因,采取相应的措施,鼓励其融入到同学中,提高他们的自信心,从而使他们主动参与到其中。只有这样,才能在体育课堂中,通过游戏教学,获得学生的全面发展。从总体来讲,体育游戏引入到体育教学中,可以实现教学方法的提高,极大地推动了小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提高了他们的身心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刘乃胜.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作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6,(17):154

[2]姚霞.体育游戏对体育教学的影响研究[J].赤子(上中旬),2014,(16):281

作者:胡敏健 单位:苏州工业园区新城花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