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信息技术与小学体育的结合

时间:2022-05-03 08:42:32

现代信息技术与小学体育的结合

摘要:现代信息技术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渗透到社会各个领域,特别是教育行业。现代信息技术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对教学效果产生重大影响。小学体育教学也在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促进体育教学的改革与发展。本文介绍了现代信息技术在促进小学体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并分析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体育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关键词:现代信息技术;小学体育教学;结合

在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中,小学教师多与老师示范,实践示范,学生自己练习,教师再次修改,这种教学模式使学生应该放松,快乐。信息技术应运而生,它在小学体育中起着非常重要的教育作用,信息技术为教育方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小学体育教育作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推进信息技术普及在小学体育教育中的应用,高度重视现代信息技术的基础设施,促进小学体育健康稳定发展,对于现在的小学来说,对现代教育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有机结合,构建教学环境信息和新的学习模式,而不是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构建新的学习目标。

1现代信息技术和体育教学有机结合的策略

将文字,图形,视频,音频,动画等形式应用于日常的小学体育教学理论和小学体育实践教学,不仅可以对教学方法进行创新,将教学方法引入到知识,教学中,并能激发思维的教学内容,教师通过更有效的表达技巧向小学教学学生,教学体育基础达到了一半的成果。小学生的认知特点,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如多媒体,微观课,激发学生对体育运动的热爱,也为体育工作者提供更多的教学方式,也可以让现代信息技术为人们提供力量小学体育教学。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化”已成为各领域改革和发展的重要特征。体育是小学教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信息化的大趋势下,小学体育教师应该首先明确现代信息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针对体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活动,积极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体育教学相结合,促进当代小学体育教学健康发展。在认识到现代信息技术在体育教学中应用的重要性后,小学要建设学校的信息体育硬件和软件。首先,要建立小学体育管理信息化平台,主要用于教师在各项体育项目中的表现。其次,师生建立了互动的教学网络平台,也可以促进体育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教师将计算机课件内容转化为具体的形式,用于课堂教学过程后,通过互联网共享,对其内容感兴趣的学生可以下载该研究。此外,体育教师也可以相互交流学习,共享优秀的资源。当然,建立师生互动教学网络平台还要看校园网的建设。

2发挥学生的学习作用

目前,教育改革不断强调以师生为主的课堂。因此,在体育教学中,学生要充分发挥自主的信息技术。目前,小学生普遍具备一定的计算机技能,教师可以利用计算机网络来调动学生的体育锻炼,培养学生的体育精神。例如,在师生互动的网络教学平台中,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体育教师的教学设计,通过师生互动,探索体育的有效方法教学。同时鼓励学生参与课程建设。另外,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学习,针对特定问题进行自主探究学习,更好地把握理论的专业知识。2.1用现代信息技术激发学习兴趣。学生对多媒体教学充满了新鲜感,多媒体教学独特的活力和活跃的表现引起了学生的关注。在传统教学中难免会出现一些教师说话不清楚的现象,部分理论体育内容只能由老师的解释,学生对其具体含义不甚了解,此时,使用多媒体教学,老师可以不要用语言描述清楚,全部用图片和视频来代替,更直观容易解决问题。2.2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让体育教学更直观。体育课的教学任务是通过教师的身体动作示范来教学生运动的精神和技能。在身心发展的过渡阶段,学生需要更多的视觉和生动的体育教育,现代信息技术弥补了传统教学的不足。传统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自己的实践在体育行动中帮助学生记忆,但是学生注意力不集中,倘若教师的语言过快闪烁更会导致学生记忆不清,不能很好的把握动作要领。特别是在一些偏远地区,存在一些不合格教师的问题,学生不能学习到标准体育动作。合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利用多媒体教学进行视频直播,对于学生不了解的地方可以放慢脚步,并与老师旁边讲解,加深学生对运动的印象。

3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可以使用多媒体教学视频播放,老师和学生讨论行为要领,教师可以下载错误的演示教学视频,引导学生找到并纠正错误动作。还可以组织课外活动,让学生练习自己的学习行为,并纠正对方的错误,从而加深学习的印象,做错的学生不会再犯错误。规范运用信息技术教学课堂气氛,使学生真正学会运动精神和运动技能,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可以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质量,一箭双雕。总之小学的体育教育要求我们用综合的眼光,整体地考量。学生之间的差异性是教学工作中不能忽视的问题,是教师在利用教学手段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多元发展的重要依据。

作者:谢美秀 单位:湖南省郴州市第四十完全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