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教学现状及策略

时间:2022-05-02 09:27:15

小学体育教学现状及策略

摘要:小学体育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部分,对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在实际的教学实践中,小学体育教学存在着诸多问题。简要地对小学体育教学现状及改进策略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小学体育;教学现状;改进策略

小学阶段,学生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如果在这个时期能够对他们施加良好的体育教学,一方面可以让其锻炼身体,培养其体育兴趣,使其养成良好的健身习惯;另一方面,对于减轻学生学习压力也有一定的帮助。

一、小学体育教学现状分析

1.学校和教师的重视程度不够,小学体育课“名存实亡”现如今不少教师和家长都没有意识到体育课的价值,他们固执地认为理论知识课程,比如语文、英语、数学等是最重要的,体育课根本没有上的必要。所以,学生的体育课经常会被其他任课教师占用,甚至有的学校就根本没有在课程表上安排体育课程。这种现象在农村地区尤其严重。2.缺少专业的体育教师很多小学在上体育的时候,教师都只是让学生集合做操或者直接采用“放养”政策,学生在体育课上或是站一节课或是三五成群地坐着聊天,根本没有发挥出体育课应有的作用。有的体育教师是由其他文化课教师来担任,可想而知体育课的教学水平会是什么样子。3.出自对学生的安全考虑,教学内容单一,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因为小学生的安全意识不够高,再加上他们又处于一个爱玩、好动的年纪,所以体育教师为了保护学生的人身安全,在进行体育教学时往往会过于谨慎,束手束脚。虽然教师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枯燥的教学内容、过小的运动量不会引起学生的兴趣,也达不到体育教学的目的。从长远来看,学生缺少运动兴趣,养成了不爱运动的习惯之后,对于以后身体素质的提高十分不利。这种只看到眼前、而没有站在长远角度考虑问题的方式无异于“捡了芝麻,丢了西瓜”。4.体育基础设施缺乏,满足不了学生需求这一点在部分农村地区尤为常见。在一些农村地区,不要说像样的足球场、篮球场,就是一些单杠、鞍马、甚至是跳绳都不常见。很多时候这些体育器材都是“躺”在器材室中“不见天日”,只是在应付检查的时候昙花一现,大多时候,学生都是在操场上漫无目的地乱跑,或者几个学生凑在一起聊天、发呆。

二、小学体育教学的改进策略

1.教师要转变教学观念,重视体育教学教学活动是师生互动的结果,并不只是教师或者学生单独“唱独角戏”。师生只有加强互动配合,才能提高教学效率。教师和学校首先要重视体育课,真正做到让学生可以有课可上,而不是轮到体育课的时候,其他教师占用体育课的时间。这样学生会对这门课程产生厌恶感,即使上了课效果也不会好。其次,体育教师要不断完善自己的专业知识,在进行体育教学实践时,采用多种手段,激发学生的兴趣,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进来。在保护学生人身安全这一点上,教师要让学生做好课前准备工作,先把身体活动开,然后把注意事项告诉学生,或者在一些体育运动上教师可以给学生做好标准示范动作,让他们掌握正确的动作技巧。除此之外,教师也应该充分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个性发展兴趣爱好。比如一些学生喜欢打篮球,教师就可以让他们挖掘自己的篮球天分;一些学生喜欢踢足球,教师可以鼓励他们锻炼足球技术。总之,任何运动项目都有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都可以起到锻炼学生身体的作用,教师对此也应该大力鼓励,争取让学生将自己的一时兴趣发展成为终身爱好,这对学生未来的帮助无疑是巨大的。2.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采取游戏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拿篮球教学来说,教师在篮球教学之中加入篮球游戏,可以使学生在游戏当中提高篮球技术,提升了篮球教学的实效性,还可以让篮球变得有趣。篮球作为一项团体运动,是非常讲究团队协作及团队配合的。所以,在小学学校中可以在篮球教学当中为学生设置一些团队性比赛。例如篮球对抗赛,可以分为5V5打全场或者3V3打半场,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进行选择。学生在对胜利的渴望和荣誉感的驱使下,就会在对抗赛之中进行协作配合,甚至会超出平时的个人水平,通过实际性对抗练习不仅能提高学生的球技还可以增进学生之间的友谊,对于提高学生的合作意识和集体意识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另外,把篮球游戏带入篮球教学中来,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营造一个愉快的教学氛围,学生在一种愉快的氛围中可以比较好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及主动性,使篮球教学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教师可以通过把篮球游戏引入教学中,使枯燥的教学方式变得简单、有趣、丰富,利用篮球游戏巩固基础训练。3.针对部分农村地区体育基础设施不完善的情况,体育老师和家长可以联起手来,自制一些简单实用的体育用品比如在农村地区流行的沙包,就是家长将麦粒或者玉米粒用布包起来缝制而成。另外,像一些较小的体育器材,比如篮球、足球、跳绳等,这些常见但是造价不高的用品学校应该尽力给学生准备。总而言之,虽然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是只要教师积极思考解决措施,针对问题想方法,就能够有效解决这些困难。

参考文献:

[1]高尔勇.对当前小学体育教学现状的思考与探究[J].新课程(教育学术),2010(6).

[2]林米珠.当前小学体育教学中有关基本运动能力教学的相关探讨[J].科教新报(教育科研),2010(19).

[3]纪贤凡.浅析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作用[J].学校体育学,2013(3):22

作者:杨贤儒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东坝镇九年一贯制学校